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一滴油即一项承诺——中国航油甘肃分公司计量化验室严控油品质量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07 16:20:00

“行为规范、方法科学、数据准确”是中国航油甘肃分公司计量化验室经常传出的声音。这里的每名员工都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厌其烦地做好每一批次油品的化验、检验工作。

“确保航油供应安全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要把好航油质量‘入库关’,发挥好‘后方战场’的基石作用,确保加入飞机的每一滴航油都是合格的,一滴油即一项承诺。”化验室负责人杨春名说。

合理处置异常状况

多年来,由甘肃分公司出具的油品质量检验报告从未出现过差错,无争议率达百分之百,检验差错率为零。周末、节假日处理油品质量异常问题已是常态,但他们从无怨言,也不求回报。杨春名说:“能够及时保证质量合格的油品加注到每一架飞机,我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甘肃兰州中川机场的接油方式为单一公路运输,2018年共接卸航油9755车。中国航油甘肃分公司计量化验室不仅要负责中川油库的油品质量,还要对所属8个供应站、1个通用机场的油品质量进行把关,化验任务十分繁重。

2019年4月底,一名计量化验室员工在油品质量检验过程中,发现检验结果与炼厂结果存在显著差异。他第一时间上报西北质计中心,并与相关化验人员协调沟通,通过重复性和再现性分析检验,发现检验数据在不同实验室的差异偏大,最终合理处置了此次油品检验异常情况,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践行了确保油品质量安全的“航油承诺”。

油品检测精益求精

在平时的工作中,中国航油甘肃分公司计量化验室会组织人员反复研究行业相关标准,根据标准绘制操作流程图,系统呈现航油从取样、核对检验、重新评定检验、颗粒污染物检验到出具化验合格保证书的标准化步骤及不合格油品的处理过程,帮助新员工掌握油品质量检验方法。

中国航油甘肃分公司专门安装了一块液晶显示屏,动态播放各单位现有油罐、加油车和过滤器等生产设备的清洗日期、周期、具体承包责任人等信息,对临近清洗、检查、检验时间的设备及时发出预警,实现责任事故落实到人。

计量化验室员工在油品质量检测中精益求精,将“质量就是生命”的原则贯彻到底。2019年6月,甘肃敦煌和张掖供应站的员工发现个别车辆油样的电导率数值超过产品指标上限,向计量化验室报告。计量化验室立即派专人前往两个供应站,对同一批次的来油进行随机抽样检验,找出了电导率的变化规律,并将化验结果上报给了中国航油西北公司。西北公司质计中心以此为依据,专门下发了质量计量管理信息通告,进一步加强对炼厂来油的油品质量监控

老旧设备焕发“生机”

为落实好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的要求,甘肃分公司计量化验室一方面组织员工加强学习,发挥员工专业优势,提升油品管控的科学化水平,另一方面对以前停用和损坏的仪器设备逐一登记检查,通过自己动手和查询专业资料,虚心向业内专业人士或厂家咨询,使老旧设备焕发“生机”。

经过员工们自己维修、调试、比对、校准,手动冰点测定仪和手动蒸馏测定仪已经可以重新投入使用,节省购置费十几万元。此外,员工们加强了对流量计的周期定检维护,与原购置计划相比,共节约费用约8万元。

油品质量是航油企业的生命,一滴油就是一项承诺。中国航油甘肃分公司计量化验室不断提升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持续关注油品质量安全,协同各方共同做好各环节质量监控工作,抓好航油“源头关”,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杜绝不合格油品加入飞机”的庄严承诺,为民航安全生产作出了应有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笑园)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