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共产党员梁世杰回忆四次特殊飞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06 16:14:00

“人民航空为人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候就是要冲在前面,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近日,在民航中南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中,时任民航中南局副局长、总飞行师梁世杰以亲身经历,讲述了所罗门撤侨、海峡两岸包机首航、利比亚撤侨、永暑礁试飞四次飞行。老党员的家国情怀,飞行员的使命担当,让中南民航人接受了一场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

从1984年入党至今,梁世杰已有35年党龄,飞行30多年。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感触最深的是:在党的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围绕共同的奋斗目标,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高效执行、有力推进,从而办成了一件件大事。

人民航空为人民。在国家使命面前,他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肩负起一位老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中国民航人先锋本色。

2000年6月17日

目的地:巴布亚新几内亚

任务:所罗门撤侨

冲锋在前 勇于“逆行”

2000年6月17日下午,梁世杰突然接到通知,要求飞往澳大利亚东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执行在所罗门事件中撤离中国侨胞的任务。

“这是中国民航首次派出先进客机,飞越万里,把身处水深火热中的海外侨胞接回祖国,显示了中国在维护海外国民以及华人安全方面的大国实力与自信。”梁世杰说。

“你们害怕吗?”起飞前,塔台突然在对讲机里问。所罗门群岛没有与中国建交,周边局势动荡,不确定因素太多,并且中国民航的飞机从未到过莫尔斯比港,航程充满未知。

“祖国需要就是使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候就要冲在前面,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加油门,走!”当初入党的铮铮誓言,言犹在耳,梁世杰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6月18日零时,梁世杰机组在广州老白云机场准时起飞,向着大洋的彼岸“逆行”。此时正值6月,对流天气强,导致飞机绕飞,又几乎全程夜间飞行,加之山地机场,地形复杂……梁世杰眼中忽然涌现出刀光火影的真实感。这是战场,属于飞行员的战场。

最终,在国家的支持下,通过外交部的全力组织协调,梁世杰机组凭借精湛的飞行技术顺利落地。但由于当地不确定因素太多,形势瞬息万变,机组决定破例让116名侨胞先登机,再加油,以争取宝贵时间。飞机从落地到起飞全程只用了45分钟。

当飞机要进入中国香港管制区的时候,梁世杰难掩内心的激动,提笔写下了一段特别的广播词:“尊敬的各位侨胞、同胞们,我们的飞机马上进入祖国的领空,让我们举起双手高呼‘祖国万岁’……”广播还未结束,整个机舱便沸腾起来,掌声、欢呼声交织着,经久不息。

  492020_zhengxue_15712868971582.jpg 

撤侨归来的梁世杰接受记者采访(林宇定/摄)

2005年1月29日

目的地:中国台北

任务:海峡两岸春节包机首航

翘首以盼 两岸同心

以前在中国大陆的台商春节回家,通常要绕道中国香港,路程远、时间长、费用高,实在不方便。2005年1月29日,根据海峡两岸春节包机协议,由国航、东航、南航等6家航空公司开始执行包机任务,这是大陆客机56年来首次直飞我国台北,为海峡两岸航空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切实解决同胞出行难的问题,为海峡两岸同胞谋福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次飞行任务光荣而又非凡。”梁世杰说。

当天,广州、台北机场都是大雾天气。当这架编号为B2055的波音777飞机到达中国台湾上空时,一直处于云中飞行的状态。“一想到我驾驶的飞机,将是56年来第一架降落台北的大陆民航客机,我就很激动。虽然受低能见度影响,但我还是努力做了个完美的落地动作……”梁世杰自豪地说。

最好的飞机、最精良的机组、最优秀的乘务员,一起一降,展示了中国民航过硬的飞行技术和一流的服务水平,飞出了中国民航人的精、气、神,也开启了海峡两岸人文、经贸良好互动交流的新篇章。

当飞机通过水门的迎接,到达指定停机位时,机场几百名接机者兴奋地挥手致意。“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飞行,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海峡两岸同胞的强烈期盼。目睹这一切,我十分自豪与荣幸。”梁世杰说。

  492019_zhengxue_15712868965191.jpg 

2005年1月29日海峡两岸直航包机南航机组。

2011年2月26日

目的地:突尼斯杰尔巴岛

任务:利比亚撤侨

须臾不待 只争朝夕

2011年2月,中国民航派出了91架次飞机赴利比亚、突尼斯、希腊第6个国家执行利比亚撤侨任务。梁世杰此时已是民航中南局副局长、总飞行师。他决定再次带队,远征突尼斯杰尔巴岛。

“他们大部分是投身当地建设的中国工人,身处异国他乡,战火纷飞,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但祖国始终牵挂着他们,为他们撑起了强有力的‘保护伞’。”梁世杰说。

2月26日中午,南航第一个撤侨航班CZ2001在广州白云机场准备就绪。因为是直飞突尼斯,必须得到飞越国的许可,但任务急、时间紧,报文一时半刻不能批下来。怎么办?梁世杰向南航提出一个大胆的建议:立即起飞,先短放行到乌鲁木齐,机组在飞行中等待二次放行的报文,这样就能为国家的撤侨行动节省大约五个半小时时间。

南航采纳了他的建议,飞机立即从广州飞向乌鲁木齐。“大约两小时后,我们收到了飞越许可,机组获得航路批准。于是我们以最大巡航速度前进。”梁世杰说。

历经13个小时的飞行,CZ2001在无数期待的目光中降落在杰尔巴岛机场。“我们一边加油一边自行安检,安排361名旅客登机”。梁世杰告诉记者,所有人都把自己当成一名战士,战斗已经打响。他们自我放行、自我决断,在完全没有支援的情况下,用快速过站的方式,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了所有准备工作,飞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正常起飞。

“尊敬的各位同胞,你们在利比亚危机中受苦了。面临战争威胁,祖国和人民是大家坚强的后盾,党中央、国务院派包机迎接各位回家!”梁世杰写下了这段激动人心的广播词。“祖国万岁!”整个客舱沸腾了,大家热泪盈眶,手中的国旗汇成了红色海洋。

同行的媒体记者记录下了一位旅客对机组说的话:“看到中国民航的飞机,就有了希望的曙光。上了南航的飞机,我才睡了十几天以来第一个踏实觉。感谢你们来接我们!”

  492142_zhengxue_15712917836734.jpg 

梁世杰在驾驶舱内写广播词(石智龙/摄  492021_zhengxue_15712868975033.jpg 

坐上南航包机的同胞挥舞着国旗(石智龙/摄

  2016年1月6日

  目的地:南海永暑礁

  任务:永暑礁新建机场试飞

  祖国庇佑 奋勇前行

2016年1月6日,南航、海航两架民航客机先后在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这一天被载入了新中国民航史册。

在民航局的统一指挥下,中南局主导了永暑礁新建机场民航方面的各项工作。这项试飞任务意义重大,梁世杰责无旁贷,登上南航的飞机,坐镇指挥。

“南海岛礁建设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现。永暑礁从天上看非常壮观,那一刻你完全会被祖国的力量震撼到!”梁世杰说。

海口离永暑礁大约1500公里,航程约2个小时,要穿越5条通往东南亚的国际航路。“危险依旧存在,可我们并非孤立无援,从起飞到落地,始终有祖国强大的海陆空在全方位保障安全,大家都很有底气”。

最终,飞机顺利飞抵永暑礁上空。按照试飞要求,他们先做通场飞行,低空穿越整个机场,然后空中华丽转身反向着陆,在永暑礁崭新的跑道上,留下了中国民航的历史性印迹。

从万里撤侨到中国救援,从海峡两岸包机到永暑礁试飞,四次被载入中国民航史册的飞行,梁世杰一往无前,出色地完成了无数次重大民航运输保障任务。如今,青葱少年步入壮年,飞行小时超过20000小时,飞行员身份蝶变为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变的是年岁、经历、岗位,不变的是那颗“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

“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何处,义不容辞,出发!”梁世杰的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冯智君)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