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报推荐
预防发动机整流罩松脱,请蹲下检查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1-06 16:14:00

近日,某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飞机在从美国丹佛机场起飞后左侧发动机整流罩松脱,机组返航丹佛机场并安全落地。

492017_zhengxue_15712868958641.jpg

一架波音737-800飞机在从美国丹佛机场起飞后左侧发动机整流罩松脱

近年来,飞机发动机整流罩松脱的事件时有发生。我们不禁要问:究竟什么是整流罩?发动机整流罩松脱有什么风险?如何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整流罩是飞机上罩于外突物或结构外形不连续处以减少空气阻力的流线型构件,其主要作用是保护飞机核心组件,以发动机整流罩和翼身及腹部整流罩最为常见。如果没有整流罩,发动机的管路、机匣和核心机都会暴露在外面,可能使发动机被外来物撞击造成损伤。当然,美观是整流罩的附带作用。

虽然发动机整流罩脱落事件尚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等严重的后果,但其中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主要包括:第一,脱落的发动机整流罩如果击伤机翼、襟缝翼、水平安定面(即水平尾翼)、方向舵(即垂尾)等,可能加大飞机操纵难度,严重的可能导致飞机空中失控。例如,击伤飞机襟缝翼,可能迫使飞机以较快的飞行速度着陆,增加冲出跑道的风险。第二,脱落的发动机整流罩如果击伤周边机翼、机身内部的燃油和液压等管路,可能导致燃油或液压油泄漏。在某些情况下,这可能增加起火的风险。

发动机整流罩脱落的根本原因在于锁扣没有扣好。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机务人员完成发动机维护工作之后。而在起飞前的地面飞机外部检查环节,机务人员和飞行员又都没有发现这一情况,导致飞机带着没有扣好的发动机整流罩飞上了天空。飞机的飞行速度慢则每小时300公里,快则每小时800公里。在强大的气流作用下,没有扣好的发动机整流罩被从发动机本体撕扯开甚至分离。

这类事件暴露出来的风险源,一个是飞机设计问题,另一个是进行地面飞机外部检查的人的问题。

对于飞机设计问题,美国联邦航空局、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欧洲航空安全局、加拿大交通部、法国民航总局等民航监管机构已经相继发布多个整改技术通告,包括修改锁扣设计、增加警示标志、改进机务维护流程等。例如,最新的空客A320neo升级了防错设计,在发动机风扇整流罩上安装了传感器,没锁好就会提示机组。可以说,这些改进措施确实起到了较好的作用,类似事件的发生率近年来有所下降。

对于人的问题,即对进行外部检查的机务人员和飞行员来说,一方面,要意识到有些机型发动机整流罩锁扣的标志使锁扣状态不易辨识;另一方面,锁扣位于发动机底部紧邻地面的地方,如果不俯身观察,是很难发现锁扣没有扣好的。因此,对进行外部检查的机务人员和飞行员来说,关键是要蹲下仔细检查,不走过场。(南航翔翼 李炜晟)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