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历史性突破 约旦—以色列空中走廊开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24 15:21:00

近日,约旦与以色列达成了一项历史性协议,允许航班越过各自国家的领空。此举对航空客运和全球历史来说都是一次重要突破。这项协议的达成对航空业到底意味着什么?此举又将开创怎样的历史性局面?

2020年,一些地方的地缘政治局势愈发紧张,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因而,任何合作协议的达成与局势缓和的消息都格外令人感到欣慰。

约旦与以色列在2020年这个难忘之年的末尾达成了一项飞越领空的协议,允许航班越过各自国家的领空,这对航空旅客、周边局势和整个航空业而言都是个重要利好。

自1994年两国签署《瓦迪阿拉伯和平条约》以来,约旦与以色列一直保持着外交关系。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周边局势持续紧张。因此,之前航空公司在中东空域进行飞行时,始终需要绕开以色列领空。

该协议生效后缩短了航线距离,为航空运输提供了极大便利。从海湾国家和亚洲飞往欧洲和北美洲的航班,直线距离东向平均缩短了106公里,西向平均缩短了118公里。该协议的达成不仅对航空业意义重大,而且带来了积极的国际关系信号,即表明海湾国家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并且趋于正常化。

国际航协非洲和中东地区副总裁穆罕默德·阿尔巴克里说:“在国家关系正常化之后,约旦的民航管理部门积极联系国际航协非洲和中东地区办公室,希望通过召开与以色列的协调会议,重新审视两国之间的空域连通性和开放性。我们办公室促成了此次会议,在相关机构的主持下,推进两国在航空方面的合作,并对一些协议内容进行了必要的修改,以重新开通航线,允许飞越领空。航空运营商由于能从这种连通中获益,因而也投入了大量精力促成此次合作意向的达成。”

航空协议达成 多方受益

直接获益体现在飞行时间的缩短上。之前相关航班需要绕开这一领空,绕行伊朗和土耳其,飞往北部或南部的西南半岛,偏离了最佳飞行路线。而直线飞行可以减少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并且可以开发潜在的新航线,这对航空运营商和旅客来说都是好消息。

阿尔巴克里表示:“在如此困难的时期,约旦与以色列之间的领空开放对旅客、相关国家和航空业来说都是十分振奋的消息。直线飞行可以让旅客的飞行时间减少约20分钟,同时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航空公司还能节省燃油成本,这也有助于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生存。”

国际航协调查显示,将符合协议条件的始发机场数量等因素考虑在内,该协议每年将节省155天飞行时间。如果符合条件的始发机场数量不断增加,并且空中交通流量能够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的水平,那么每年将节省403天飞行时间。

除了约旦和以色列之间的协议外,该区域还有另一个好消息传来。在国际航协的积极协调下,下一步沙特阿拉伯、巴林、阿联酋和埃及等4个国家将重新开放各自与卡塔尔的海陆空边界,达成“团结与稳定”协议。

该协议为商业航空公司恢复各个地区间的互联互通铺平了道路。这将缩短航班时间,并为所涉地区的家庭和企业提供必要的航空联系。阿尔巴克里还表示:“沙特阿拉伯、巴林、阿联酋和埃及重新开放与卡塔尔的领空,对该地区、旅客和航空业来说都是好消息。这将恢复这些国家与卡塔尔之间的直达航班,取消复杂的过境旅行路线。协议达成之前,在某些情况下,原本不到1个小时的航程被迫增加到了5个小时以上。

可持续发展 节能减排

该地区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数据同样令人鼓舞。根据符合条件的始发机场数量,以色列与约旦之间关于允许航班越过两国领空的历史性协议将使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减少约87000吨,这相当于1.9万辆客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如果符合条件的始发机场数量增加,空中交通流量达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则每年可减少约20.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一年减少近4.4万辆客车的排放,这对航空业的节能减排目标而言无疑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但是,一些环保人士坚持认为,航空业的货运和客运与全球节能减排目标并不相容,而复工复产的开启必将优先于低碳替代品投入使用。

阿尔巴克里表示:“人们持续关注所有行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包括航空业在内,这令我们感到欣慰。但是他们应当对航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承诺放宽心。10多年来,航空业上下游一直在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我们承诺在2009年~2020年每年平均提高1.5%的燃油效率——从目前得到的数据来看,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2.3%。”

国际民航组织承诺有效实施国际航空碳抵消和减排计划,从2020年起实现碳中和增长。这是一项全球性的措施,有助于限制航空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增长,并产生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03亿元)的气候研究经费。承诺内容还包括到2050年将净排放量削减至2005年的一半,这与《巴黎协定》所提出的2摄氏度目标一致。

“航空业不是我们的敌人,碳排放才是。”阿尔巴克里补充道,“航空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在全球连通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将人与全球贸易联系起来是一项伟大的成就,可以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重启与发展 以点带面

约旦与以色列的协议能否促进其他地区达成类似的协议,并使得双边利益趋于最大化呢?以色列交通部长米里·雷格夫乐观地表示,协议的达成促使以色列政府正在打破“无形的边界”,以色列正朝着一体化目标稳步前进。

米里说:“以色列正在同有着相似边界情况和利益相关国家开展新的运输、经济和政治合作洽谈,以期实现地区和平。”

阿尔巴克里对该地区商用航空的未来发展也持积极态度。他强调:“航空业作为新冠疫苗的供应渠道,在全球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全球各地或多或少存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这直接影响到相关地区的航班运营、空域可用性、航线规划和连接能力。就海湾地区而言,团结与稳定协议的达成为该地区内旅客的无隔离旅行敞开了大门,将使该地区的家人和朋友能够继续来往,并为新冠疫苗的全球运输提供便利,毕竟该地区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危机彰显了航空业对社会的重要性。自始至终,航空货运都是全球抗击疫情的重要支柱,人们通过空运这一方式运送基本医疗设备和个人防护用品,现在已经开始运输新冠疫苗。毕竟,这种方式比公路、铁路和海运都便捷得多。(《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人尹编译)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