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国际航协: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持续增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13 16:28:00

 

中国民航网讯:1月13日,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最新发布的全球航空定期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份,全球航空客运需求(按照收入客公里计算)同比增长3.3%。客运运力(按照可用座公里计算)增长1.8%,载客率上升1.1个百分点,达到81.1%,创11月份历史新高。各地区年客运量均有所增长。

2019年11月份,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按照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下降1.1%,货运量连续13个月同比下降,同比降速是201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11月份,国际电商持续增长(“双十一”和“黑五”购物节), 但中美贸易摩擦、全球贸易额走低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普遍放缓,航空货运总体需求依然面临重重困难。货运运力(按照可用货运吨公里计算)同比增长2.9%。运力增长连续19个月超过需求增长。

“受经济放缓、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欧洲罢工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航空客运需求温和增长。从积极一面来看,中美贸易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但目前的贸易环境仍面临挑战。商业信心增强,提振客运需求。客运运力持续适度增长也能够最大程度地提高资产效率。”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先生(Alexandre de Juniac)表示,“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全球航空货运的旺季,然而11月的货运需求下降了1.1%,令人十分失望。”

图片1.jpg

11月份,国际客运需求同比增长3.1%,与10月份增幅(3.0%)相比略有增长。除拉丁美洲地区以外,其他各地区客运量均实现增长。运力增长0.7%,载客率上升1.8个百分点,达到80.1%。

亚太航空公司 11月份客运量同比增长3.9%,与10月份年增长率(4.2%)相比略有下降。运力增长2.8%,载客率上升0.8个百分点,达到79.9%。尽管受季节调整后客运量有所增加,但整体趋势相对缓和,归因于中国香港业务中断、中印两国需求放缓以及主要经济体商业信心下降。

欧洲航空公司11月份客运量增长1.2%,低于10月份增幅(1.6%),是自2013年年初以来最弱业绩。行业行动(罢工)在本月令部分航空公司运营中断,导致需求放缓。运力下降1.1%,载客率上升1.8个百分点,达到83.8%。

中东航空公司11月份客运量增长7.4%,高于10月份增幅(5.6%)。运力无变化,载客率上升5.0个百分点,达到73.2%。往返亚欧市场的客运需求强劲推动业绩增长。

北美航空公司国际客运需求同比增长2.3%,低于10月份同比增幅(3.6%)。虽然经济放缓,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可能会对未来国际客运需求造成影响,但该地区总体业绩良好。运力增长1.6%,载客率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81.2%。

拉美航空公司11月份客运量同比下降0.3%,与10月份降幅一致。运力下降1.8%,载客率上升1.3个百分点,达到82.1%。该地区许多国家面临经济困境以及社会动荡拉低需求增长。

非洲航空公司11月份客运量增长4.9%,高于10月份增幅(2.3%)。南非市场面临的挑战被该地区其他市场强劲表现抵消。运力增长2.8%,载客率上升1.4个百分点,达到70.3%。

图片2.jpg

各区域表现

2019年11月份,亚太、拉美和中东地区航司的航空货运总量同比增幅急剧下降,北美航司降幅相对缓慢。只有欧洲和非洲地区航司货运需求实现同比增长。

亚太航空公司2019年11月份货运需求同比下降3.7%,在各地区中降幅最大。运力增长1.8%。中美贸易摩擦对该地区带来重大影响,10月份,亚洲至北美市场的需求同比下降6.5%(根据最新数据)。但中美贸易关系缓和以及主要区域经济强劲增长预示着积极的进展。

北美航空公司2019年11月份货运需求同比下降1.1%。运力增长3.3%。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及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紧张对需求增长带来影响。但两国贸易磋商已取得积极进展,从“第一阶段”协议中可见一斑。

欧洲航空公司2019年11月份货运需求同比增长2.6%。该地区部分大型经济体第3季度经济好于预期,推动需求增长。运力同比增长4.0%。

中东航空公司2019年11月份货运量同比下降3.0%,与10月份降幅(5.7%)相比改善显著。运力增长2.6%。该地区一些主要航空公司面临运营和地缘政治挑战,经季节性调整的货运量继续保持温和增长,由此可见,该地区航司取得积极进展。但不断升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未来仍将对该地区航空公司带来压力。

拉美航空公司2019年11月份货运需求同比下降3.4%。该地区主要经济体面临多种社会和经济不利因素,影响该地区航空货运业绩。运力同比下降2.3%。

非洲航空公司2019年11月份增长最快,货运需求同比增长19.8%。非洲与亚洲贸易投资稳固推动货运积极增长。运力同比增长13.7%。

国际航协预期, 2020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的客运需求(收入客公里)将增长4.1%,与2019年增幅4.2%基本持平。客运运力(可用座公里)预计增长4.7%,随着飞机交付量大幅增加,载客率或将从2019年的82.4%降至82%,导致收益率将从2019年的3.0%下降至1.5%。客运收入(不含辅营收入)预计将达到5,810亿美元,比2019年的5,670亿美元增长2.5%。

全球航空货运量预计将在2020年温和反弹,增长2.0%,达到6,240万吨,但仍低于2018年水平。收益预计将在2020年继续下降3.0%,与2019年5.0%的降幅相比有所改观。2020年,货运收入将连续第3年下滑,降至1,012亿美元,与2019年水平相比下降1.1%。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