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经济推动 航空货运市场逐渐回温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10 14:36:00

航空货运行业已经看到了复苏的迹象,全球航空货运需求持续增长并且获得较好的保障。运输商品范围从鲜活的鱼到医药用品,从iPhone手机到新鲜果酱,为国内市场、国际市场货物运输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但货运公司则非常关注贸易战给货物运输需求带来的影响,贸易战可能导致经济和全球航空货物运输量的增速下降。

前景乐观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以下简称国际航协)理事长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对这个问题非常关切。“客户订购商品的订单正在逐渐减少,并且供应链交付时间越来越长。而且越来越紧张的贸易摩擦就像一个幽灵始终笼罩在整个航空货运行业头上。贸易战打响之初,双方提高关税的商品聚焦点一般不会在由航空运输的商品上,但随着贸易战提高关税的商品清单越来越长,航空运输的商品也开始被波及。而且我们可以预见的是,由贸易战引发的国际关系紧张最终会减少商务出行需求,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但是,行业对未来航空货运市场的展望依然比较乐观。亚太地区航空公司协会(AAPA)理事长安德鲁·赫德曼表示:“全球经济前景仍然乐观,这是基于各区域国内需求强劲的经济预期,尽管人们对贸易关税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有些担忧。航空货运需求进一步增长的总体前景仍然是乐观的,这种信心反映在飞机租赁公司和领先的国际航空公司订购新货机的数量依然持续增加。此外,亚洲依然是世界上许多主要制造中心的首选生产基地,还拥有迅速增长的中等收入消费者市场。亚洲地区零售和物流服务的现代化反映出消费人口结构的重大变化。”赫德曼表示。

DHL全球航空货运负责人安德鲁斯·冯·波尔认为,过去几个月的强劲表现2018年的航空货运的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尽管他预计今年航空货运传统旺季的货运需求会少于往年。他认为,这是供应链效率提高所带来的,这些供应链在一年中更均匀地平摊了货物运输需求,导致传统物流运输旺季的货物积压减少。

电子商务的发展

电子商务业务规模的大幅扩大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业内普遍乐观的前景,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正在持续增加包裹运输需求,并且没有速度放慢的迹象。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估计,2017年,全球零售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2.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4.8%。网上购物的蓬勃发展不仅拉动了航空货运量的增长,而且还带来了一些更为深刻的行业转变,如亚马逊经营自己的货运航空公司——亚马逊航空,由电子商务驱动的零售商正在变革原有的供应链体系。

这种现象很可能在未来几年继续存在。冯·波尔认为,航空货运公司需要在提高地面处理能力、加快交付速度和提高透明度方面有更高效率和更具竞争力,这是能够抓住电子商务这个增长大浪潮机遇的关键。“对于我们DHL来说,电子商务业务是我们希望继续拓展的重要部门,而且对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个挑战。作为一个行业,亚马逊帮助我们认识到‘最后一英里’的重要性,向我们展示了速度至关重要。”冯·波尔说。

伏尔加第聂伯航空集团销售和营销副总裁罗伯特·范德伟对此表示赞同。该航空公司集团拥有成立于2003年的全货运子公司——空桥货运航空。“2018年,全球跨境电子商务销售持续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以亚洲市场为例,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逐渐壮大增加了对市场的需求,并且整体消费结构更倾向互联网。这只是一个浪潮的开始。随着电子商务覆盖的商品范围越来越大,将不再像以往主要集中在传统服饰时尚、电子以及高科技产品上,那些难以处理的、超规格的商品,例如家具和家用设备等都将成为航空货运的重要运输标的”。

“空桥货运航空运营13架波音747全货机机队,2018年前8个月承运的货物吨数同比增长4%,并且在大部分的执飞航线上的运输量均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在美国往返欧洲和美国往返中国的航线上。”范德伟如此表示。

该航空公司还预计,未来几个月内新鲜农产品(主要是新鲜鱼类和海鲜从欧洲运往亚洲)的需求将强劲增长。在航空货运行业,随着冷链出货数字跟踪等技术不断发展,范德伟认为,未来,将运输更大量的新鲜农产品,从非洲的水果和鲜花到拉丁美洲果酱及挪威三文鱼都将到达最终的消费目的地。

医药品运输需求持续增长

空桥货运航空一直在开展对医药品的运输业务,并且提供专门的运输服务,如需要持续监测和稳定温度的敏感药物及其他医疗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需要购买最新的药品,疫苗和其他保健产品,药品和医药相关产品需求的数量将不断增加。”范德伟解释道,“随着医药产品变得越来越复杂,制造商对其运输提出了高水平的要求。例如,他们希望在整个运输过程中能看到温度控制和实时监测货物的运输信息,以确认药品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近年来,航空货运行业的运营商一直试图改变其在医药品这个利润丰厚的行业中所占份额持续下降的局面。医药品行业每年的运输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包括通过独立验证机构(CEIV)制药物流中心承运的许多药品。

在美国,达美航空货运公司已经在制药业投入了大量资金。2017年,在亚特兰大投入运营的业务在取得CEIV认证后获得了相应的投资回报。达美航空在全球构建了经过认证的医药品运输网络,并正在完善包括纽约肯尼迪机场在内的北美其他枢纽的基础设施,以及进一步升级亚特兰大枢纽的温度控制设施。

“为医疗保健和制药行业安全高效地运输产品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患者的健康和安全需要我们运输的这些医药品。因此,我们对设施、设备、操作标准和员工进行了大量投资,以符合药品制造商所期望的所有标准、法规和指南。”达美航空货运总经理林塞西·贾利尔说。达美航空共订购了25架空客A350飞机,已经投入运营11架,空客A350在交付之后也将主要运营该项业务,这将有助于提高达美航空的货运能力,让达美航空能够增加80%的货运量并促进亚太市场的增长。

但对于整个航空货运业而言,关心的焦点在于中美之间日益紧张的贸易战言论是否会损害商业利益。“关于贸易关系的政治言论和新关税的威胁虽令人担忧,但尚未对实际贸易流量或消费者行为产生任何明显影响。”赫德曼说,“截至目前,航空货运没有受到影响,提高关税影响贸易的商品类型通常是通过海运运输为主的。“尽管如此,对贸易战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可能让摩擦风险进一步加大,在蔓延到各个行业后给贸易商品流动带来潜在的不利影响,包括对历史悠久的全球制造分工体系和全球供应链的破坏。”赫德曼指出。

目前,货运商仍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中国仍然是达美航空未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增加投入的重要市场。”达美航空的贾利尔表示,“我们目前仍然看到航空运输需求强劲增长,因此我们将继续关注中美双方对贸易摩擦的双边讨论。”

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的范德伟也看到了类似的情况,“我们现在暂时看不到任何明显证据表明贸易战给运输需求带来明显的影响。然而,在美国和中国关系恶化的情况下,我们可能看到供应链发生改变。如果提高关税的预期,刺激了贸易商更快地搬运某些货物的愿望,那么航空货运业可以获得短期利润。如果供应链在短期内中断,那么企业可能希望在关税提高之前交付货物,或者由于相对价格的差异需要重新安排生产,我们可能看到对航空货运需求的增加。”赫德曼指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特约撰稿人罗俊勤)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