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新机型盛行 跨大西洋市场竞争如火如荼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09 14:41:00

QQ图片20180709142933.jp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7月9日3版

连接美国和欧洲的跨大西洋航空市场,已经成为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美国和欧洲传统航空公司纷纷成立长途低成本子公司,并推出了基础经济舱票价,以应对咄咄逼人的欧洲长途低成本航空公司对跨大西洋航空市场客源的争夺。

虽然这对跨大西洋市场的主要承运人而言并不是一个新的挑战,但它有可能成为该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国际航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使得低油价时期已经结束,英国将于2019年3月正式脱离欧盟,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持续助长贸易战的政策倾向,如果全球主要国家不断强化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这可能会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

客流量持续高速增长

太平洋航空咨询公司Ailevon分析显示,过去3年来跨大西洋市场客流量保持年均19%的增速,从2015年初的每天8.1万客流量增加到2017年第三季度的每天9.6万人次。其中,2014年1月~2016年12月,美国前往欧洲的旅客增加了220万人次。然而,欧洲前往美国的旅客经过了过去两年29%的高速增长后,2016年第一季度客流量达到峰值1580万人次,尽管欧元兑美元的利率贬值了20%,但欧洲前往美国的旅客依然增加了300万。

根据国际航协公布的运力计划,2018年1月~9月,航空公司在跨大西洋市场上投入的座公里运力将同比增长5.7%,这个增幅已经超过2017年5.6%的运力增幅,但与2016年的7.5%相比仍然有所放缓。

Ailevon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新增运力中,挪威航空占32%,其次是冰岛航空和WOW航空占14%,加拿大航空占7%。三大航空联盟成员在2018年1月~9月在跨大西洋市场上的运力投入将处于稳健的增长阶段。其中,寰宇一家的美联航、英国航空、芬兰航空和伊比利亚航空的运力同比增长了4.3%;星空联盟成员在跨大西洋市场的主要承运人有加拿大航空、奥地利航空、布鲁塞尔航空、汉莎航空和瑞士联合航空,合计运力增幅为3.5%;天合联盟成员美国达美航空、维珍大西洋航空、法荷航和意大利航空运力增长2.9%。

航空市场周期性较为明显

接下来市场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咨询公司AAP公司的董事长克雷格·詹克斯表示,时刻关注民航业的周期性是非常重要的。詹克斯引用20世纪80年代初的石油危机,90年代初海湾战争,2001年911恐怖袭击造成的航空市场衰退,以及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表示:“航空业存在较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对于跨大西洋市场而言尤其如此。”

“在过去几年,我们经历了持续的旅客量增长。但是事实上挪威航空和WOW航空对于新开航线或新增运力变得越发谨慎,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削减运力。”詹克斯说。“以往只要外部环境出现一个明显的经济危机,而与此同时航空公司依然维持较快运力增长,这是过去几次航空公司在跨大西洋市场大幅削减运力的主要原因。”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2018年是否会出现新的周期性危机,民航从业者担心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不可预测,叙利亚、英国脱欧和俄罗斯等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会引发民航出行需求的衰退。

“但好在目前依然没有真正可能导致重大经济衰退的诱因出现,没有理由认为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经济会出现明显衰退。欧洲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出金融危机,经济稳定性实际上正在加强,唯一的例外是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和英镑贬值。”詹克斯说,“但是,法国、意大利和德国都做得更好,因此没有人能够指出真正的危机所在。此外,从历史周期来看我们正处于周期顶部,一些消极事件很可能随时就会发生。”在特朗普政府对贸易战言辞不断升级的时候,詹克斯承认最终的结果是不可预知的。“在最坏的情况下,这可能成为引发经济危机的导火索。”他说。

詹克斯指出,在跨大西洋民航市场走势中,美元的走强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英国往返美国的航空市场有一个完全正常的变化。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美国人更多前往英国,因为他们消费性价比更高。而在以往英镑走强,英国人就更多前往美国进行。”

新一代飞机加速直飞航线开通

挪威航空从2017年7月开始运营第一架波音737MAX8执飞跨大西洋航线,到去年底已经运营了6架波音737MAX8飞机,并计划在2018年底前接收其余12架波音737MAX8,2019年底前接收最后的16架。此外,挪威航空还将在2019年底前接收8架空客A321LRs,这是空客A321neo的远程版。此外,挪威航空计划在2018年接收11架波音787-9和波音737-800。

今年2月中旬,挪威航空宣布至9月的航班机票销售进度快于去年同期,今年新开通的航线包括罗马—奥克兰、加利福尼亚和丹佛—巴黎。挪威航空对机队更新的投入和航线的扩张能否持续呢?此举带来的直接后果是,与2016年净利润为11亿美元相比,挪威航空2017年全年亏损2.9亿挪威克朗(约合3630万美元)。

虽然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3%至31亿挪威克朗,但由于油价上涨和新飞机交付导致运营成本上升了35%至27亿挪威克朗。挪威航空CEO比约恩表示:“2018年公司定位得到更好的发展,我们的销售情况更好。我们的全球大扩张将在2018年下半年达到顶峰,届时采购的42架波音787梦幻客机中的32架将投入运营。”

根据WOW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库里·摩根森透露的数据,这家冰岛低成本航空计划在2018年实现40%的旅客量增长,年底承运的旅客量达到400万人次。该航空公司运营18架空客A320飞机,其中包括4架空客A320neo,预计2018年将新增空客A321-200neo和4架空客A330-300s。今年,WOW航空计划使用空客A321机型开通冰岛枢纽机场凯夫拉维克前往5个美国中西部城市的航线(达拉斯、底特律、克利夫兰、辛辛那提/北肯塔基和圣路易斯),并使其北美航线总数达到15条。

另一个执飞跨大西洋航线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是加拿大西捷航空,它飞往3个欧洲目的地,第四条航线哈利法克斯—巴黎于5月31日开通。西捷航空开通了从温哥华、卡尔加里、埃德蒙顿、温尼伯、多伦多和圣约翰、纽芬兰往返英国伦敦盖特威克的航线,从哈利法克斯的盖特里飞往盖特威克的航线也已经于4月29日开通。

此外,该航空公司也在哈利法克斯—格拉斯哥和圣约翰—都柏林航线上开通了直飞航班。从机队构成来看,加拿大西捷航空有61架飞机,包括16架波音737-800、23架波音737-700、12架波音737-1000和10架波音787-900系列飞机。

总部设在纽约的捷蓝航空公司正考虑进入跨大西洋市场,其在不久前决定将部分空客A320neo订单转换为航程更远的机型订单,以便于开通从波士顿或纽约往返欧洲的航线。但捷蓝航空并没有计划在跨大西洋航线上与低成本航空公司竞争,而是将“中小型企业和高端休闲”客户作为目标市场。捷蓝航空将在2019年空客A321LR开始交付运营的时候,会就跨大西洋飞行做出决定。

加拿大航空在2018年增加了9条新的季节性直飞欧洲航线,包括从温哥华飞往巴黎、苏黎世,多伦多到香农、爱尔兰,以及蒙特利尔到都柏林的航线。加拿大航空在2018年新开的季节性航线包括多伦多到萨格勒布、布加勒斯特和波尔图,蒙特利尔到布加勒斯特和里斯本。新的航线增加了15个欧洲目的地,均是采用波音767-300ER机型执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特约撰稿人罗俊勤)

延伸阅读

欧洲传统航空公司如何进行反击

在大西洋彼岸,越来越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进入跨大西洋航空市场,加剧了市场竞争,欧洲的主要航空公司对此开始展开反击。詹克斯说:“汉莎航空的子公司欧洲之翼开始进入长途低成本航空市场,同时法国航空和英国航空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纷纷成立独立运营的廉价航空子公司,进入廉价远程市场。”

Level航空将在今年9月开通纽瓦克—巴黎奥利航线,而此前已经于2017年6月开通了巴塞罗那—奥克兰航线,还有一个季节性的巴塞罗那—洛杉矶航线。詹克斯指出,从去年到今年夏天有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就是柏林航空在往返欧洲和美国的长距离航线上削减运力。“这是跨大西洋航空市场上运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削减运力后的德国往返美国的市场份额已经大部分被欧洲之翼抢占。”

“所以汉莎航空及其子公司欧洲之翼已经基本上接管了大部分有价值的客源。”詹克斯说。“欧洲之翼目前运营良好,因为公司的主要战略是运营与汉莎航空的枢纽机场法兰克福和慕尼黑无关的长途航线,有别于汉莎航空的枢纽网络运营模式。这正是柏林航空此前的运营战略。他们开通了许多从杜塞尔多夫和柏林始发的跨大西洋航线,每天在大西洋上空运营的航班多达15个,欧洲之翼削减运力后,汉莎航空和欧洲之翼迅速抢占了这部分客源。”

尽管汉莎航空公司及其子公司欧洲之翼迅速抢占了部分客源,但其他欧洲主要航空公司在2018年依然持续增加在跨大西洋市场上的新开航线。在国际航空集团的子公司中,英国航空公司在3月下旬新开了每周3班的伦敦盖特维克—拉斯维加斯航线,此前英国航空已经执飞了每周11班伦敦希思罗—拉斯维加斯航班,并计划新开每周5班的伦敦希思罗—纳什维尔航线。今年4月,英国航空将费城—伦敦希思罗航线从每周7班加密至每周10班。

今年3月,爱尔兰航空开通了每周4班从美国费城直达都柏林的航线,成为国际航空集团第14条北美航线,并且在今年5月中旬又开通了都柏林—西雅图航线。爱尔兰航空首席运营官麦克·罗特表示,公司未来的长途航线将主要集中于跨大西洋市场,而不是向东进入海湾或亚洲市场。在国际航空集团2017年度报告中,爱尔兰航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卡瓦纳强调,公司的愿景是成为跨北大西洋市场上最具价值的航空服务提供商。(罗俊勤)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