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娱乐物流供应链 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14 16:14:00

b7.jpg

本文刊载于《中国民航报》2018年5月14日三版

当影迷、观众、音乐迷们坐下来享受现场表演的时候,他们不太可能会考虑到这背后物流和供应链所需要完成的大量工作。必须看到,无数专业人士在世界各地运输设备,以满足电影院和音乐会的各种需要。

然而,只有那些熟悉娱乐行业服务挑战的专业物流公司才能分得这个市场中的一杯羹。比如曾经荣获无数次白“金唱片”、“金唱片”,抱走多座格莱美奖,并拿下超过60项国际重大奖项的美国电台女艺人——凯莉·克莱森(Kelly Clarkson),她的第一张唱片售出了400万份。第二张销量飙升至1200万份;第三张销量为200万份。当她准备发行第四张专辑时,前4首歌已经广而告之了,因为一位黑客“闯入”了她合作者的网络地址并下载了相应的歌曲。

可以理解的是,音乐、电影制作等娱乐行业有自身的敏感性和经常需要保密的性质,因为谁也不希望首映日之前就已经“真相大白”。针对此领域的业务必须很小心参与,运送电影胶片和音乐会设备需要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以及灵活迅速应对各种意外状况。

必须在正确的地方和正确的时间交付

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嘉里物流负责欧洲业务的董事总经理托马斯·布兰克表示:“货物必须在正确的地方和正确的时间交付。当整个制作团队准备开始工作时,设备必须进场准备好了。为了确保这一点,我们必须灵活、快捷地做出反应,为客户提供全天不间断的服务。”

位于伦敦希斯罗机场的Rock-it货运公司提供现场各类展会的货运代理和物流服务,公司总部就位于洛杉矶,并在世界各地设有办事机构。公司网站上是这样描述其服务的:道具、摄像机、照明、电源、甚至起重机,无论你需要什么,我们的电视电影团队可以准时准点运输将设备送到你的场地,及时确保一切顺利。

这家货运代理公司大量参与音乐会设备的运输业务,帮助许多业界大腕在世界各地运输乐器与设备,包括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Lady Gaga、U2、布赖恩·亚当斯、保罗·麦卡特尼和罗杰·沃特斯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都是大制作的现场表演。比如麦当娜2015年~2016年“叛逆的心”世界巡回演唱会上,Rock-it公司运输了多达1800件的设备,包括舞台设施、照明灯、视频、道具和衣柜,共计290吨。这些设备从加拿大蒙特利尔通过空运和海运的方式运到整个北美地区,然后再运输到欧洲和亚洲,最后一场音乐会是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的。

对于这类业务,大多数物流公司面临的两个主要挑战分别是:要求越来越高的航空安保问题,以及应对歌唱家、音乐家日益紧张的巡演时间表的挑战。

客户不一定提出很难达到或特别的要求,但旅行日程日益压缩,当设备在航空运输过程中,代理人是不赚钱的,航空公司则是喜笑颜开。按照Rock-it货运公司的看法,音乐演出市场已经活跃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北美和欧洲是主要市场,南美市场也在发展。

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电影物流方面,嘉里物流公司所服务的主要航线是洛杉矶、纽约和开普敦。更多“不寻常目的地”包括尼泊尔、密克罗尼西亚和塞舌尔。2017年早些时候,嘉里物流通过收购德国货运代理Multi物流公司,进一步增强其在电影和电视物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后者是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公司,在柏林、法兰克福和汉堡等地也设有办事处,过去30年一直提供电影娱乐及媒体行业的物流服务。为电影业提供的物流服务组合包括门到门服务和其他所有支持性服务,包括安保运输、影片拷贝的存储、处理出租设备,以及海关和临时进出口文件的准备和处理等。

嘉里物流和Rock-it公司都会基于长期的合作和灵活性精心挑选航空公司的航班,比如和某些特定航空公司合作某些特定的航线,建立长期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娱乐行业的需求经常变化,这时候如果航空公司提供额外稳定的服务,那么代理公司就会喜上眉梢,毕竟这时候稳定顺畅的运输才是关键。另外,代理人也必须了解合作伙伴的竞争优势,知道航空公司在哪些航线上具有强大的实力,为实施不同的项目做出相应的选择。

实现全流程的零偏差

土耳其航空公司是最近华纳兄弟电影公司《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的航空公司合作伙伴。2016年4月,该航空公司承运了标志性的蝙蝠车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在那里它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进行了公开的展示活动。当时,该航空公司主席曾这样说:横跨博斯普鲁斯大桥是蝙蝠车作为流行文化偶像象征性地表现如何团结全世界,以及伊斯坦布尔是如何连接两大洲的城市,土耳其航空公司是如何架起飞往全球113个国家超过287个目的地的桥梁的。

土耳其航空公司除了把蝙蝠车运往世界各地,还在机上飞行娱乐系统播放该片,发放限量版的《蝙蝠侠大战超人》的机上纪念品套件,并将一架波音777飞机外表喷漆涂装影片形象。

为了确保完成运输任务,土航货运公司在美国的团队专门实施了蝙蝠车承运之前的装载测试,目的是确保一切尽在掌握之中。运输飞行之前的三个星期,该公司已经准备了专门的集装箱承运车辆,事先设计好这批货的装载规划,从纽约肯尼迪机场经伦敦希斯罗机场运输到伊斯坦布尔,实现出发和到达全流程的零误差。按照该公司的说法,由于在运输两端的团队快速、准确地完成必要的准备和协调,没有出任何差错,并获得电影工作室和汽车制造商的一致认可。

蝙蝠侠重达6.8吨,高2米,长6.4米,宽3.3米首选的交通模式是采用航空运输。电影史上,土耳其航空货运公司不是操作这种大型标志性货物的唯一承运人。

早在2004年,德国汉莎货运公司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在电影《特洛伊》欧洲首映式后将巨大的特洛伊木马运输至日本东京。这匹马是用玻璃纤维制作的,里面有巨型木板和钢梁,重达12吨,长度和高度分别是12米×11米。德国汉莎货运公司回忆说,马的尺寸肯定是“与众不同”的。对于航空公司而言,需要定制化运输,它不得不被拆卸成部件,并通过卡车运输到法兰克福。公司一共使用了三架货机把全部部件运输到东京。

每一次娱乐行业的发布会都竭尽全力想取得成功。对于物流供应链管理者而言,不管最终的结果是什么,它们所付出的精力都是一样的,但是最后的结果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运输方式、时间压力、安保问题和成本等都是挑战供应链管理层的问题。因为娱乐行业供应链的特点就是:多变。这两字对物流服务提供商而言,就需要绞尽脑汁设计出符合行业特点的供应链。

延伸阅读

高价值物品运输:科技提供“慧眼”

如果是承运精密仪器、高档产品、奢侈品、艺术品等物品,对于航空承运人或是第三方物流提供商而言,货物运输安全和库存管理都是第一要务,毕竟价值高,有些甚至都是无价之宝,不容半点差池。

虽然传统的跟踪设备如无线电频率识别(RFID)条码,仍然是这个领域主要相关的技术。但近些年随着互联移动和卫星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创新,当然还有最为关键的价格下跌,这些创新技术几乎实时覆盖,选择货件追踪技术的公司不用再担心跟踪覆盖范围了,唯一考虑的就是平衡预算。

对于托运人而言,在交货前如果包已被打开,跟踪监控设备中的传感器会报告,比如托运人很快就会收到电子邮件通知,使他们能够迅速采取行动。美国FedEx下属企业——SenseAware(专门操作基于传感器的物流项目)就认为:当供应链遇到麻烦时,托运人需要立即做出反应,这个速度对于国际货件特别重要。

一般而言,传感器通过两种类型来增强安全:基于路线的和基于时间的。如果运输不符合这次旅行的特定时间或运输打破地理围墙参数,可以表明出现了盗窃或运输发生问题,托运人通过电子邮件就会收到实时警报。通过设备上的传感器检测光和温度,以及通过蜂窝网络或卫星沟通获得实时位置数据,所有这一切都可以让企业高枕无忧。

基于传感器的技术相对较新潮。连SenseAware公司于2009年成立,现已在许多个国家推出服务,包括美国、加拿大以及很多欧洲和亚洲地区的国家。SenseAware所推出的服务是基于物联网理念,希望未来有一天,所有的对象都能通过网络追踪与对方进行沟通。

德国汉莎货运公司在运送宝贵的艺术作品领域也非常有经验。它与德国美术物流专家公司Hasenkamp密切合作,运输无价艺术品到世界各地展览。

Hasenkamp按照自己定制的板条箱包装艺术品,这些专业包装是在科隆的工作坊完成,因为艺术品的价值本身意味着它们在运输过程中必须被熟练地固定,不能丝毫碰撞和移动。汉莎货运公司在2016年承运了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画家老卢卡斯·克拉纳赫一共23幅作品,从德国运输到莫斯科普希金国家美术博物馆展览。这些作品被存储在法兰克福机场一个安全区域,在密封的集装箱中通过MD-11全货机运输。按照该公司的说法,全程都是“戴着天鹅绒手套的专家”来操作,通过其Safe/td产品服务,提供高价值物品的安全运输。除了使用密封的集装箱外,该公司还派出由受过专门训练的人员以电子方式加强监控。 (《中国民航报》特约撰稿人 倪海云)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