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国际观察:国泰航空将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16 14:55:00

3月15日,总部基地在香港的国泰航空对外发布了2016年度经营报告。国泰航空在报告中称,该公司2016年净亏损5.75亿港元,与2015年净盈利60亿港元形成鲜明对比;2016年该公司股票每股损益14.60港元,而2015年则是每股盈利1.525港元。

这是国泰航空自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经营亏损,也是运营70年中出现的第三次年度亏损。国泰航空表示,公司2016年经营亏损主要来自几个方面,即港元兑美元等货币汇率增强、市场运力投入过大导致竞争加剧以及燃油套期保值政策带来的损益没有得到改善等。

市场竞争加剧

2016年在低油价给航空运输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更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在低油价的刺激下,竞争者在亚洲连接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航线市场上投入了大量运力,同时也导致市场价格一路走低。

就短程航线而言,国泰航空面临着低成本航空对市场的瓦解和侵蚀,影响它最大的是春秋航空,间接影响它的还有亚洲航空等。

而在到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的远程航线市场上,近年来国泰航空受到了国际业务迅速增长的南航和东航等航空公司的打击。2016年10月,中澳两国民航当局签署了天空开放协议,这进一步削弱了国泰航空经营亚洲到太平洋的市场竞争力。

向来以优质服务闻名的国泰航空在大洋洲到欧洲的传统第六航权运输市场上,这几年来又受到来自海湾地区的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和卡塔尔航空等“新贵”的挑战,它在欧洲的市场被这些公司所侵占,逐渐丧失了在欧洲市场的优势地位。

再加上,港元汇率相对走强,香港旅游成本开始增加,到港旅游人数不尽如人意。在一些对手不断提高服务品质而价格相对较低的航线上,国泰航空的两舱客源逐渐被分流。2016年国泰航空所预计的两舱旅客的乘机需求就未达到预期目标。

燃油套期保值损益严重

2016年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低油价的利好政策,国泰航空却没能完全受益于低油价带来的低成本效应。在2016年,国泰航空依然采取了燃油套期保值的成本控制政策。国泰航空有一定比例的燃油受到燃油套期保值政策的影响,导致该公司在2016年燃油套期保值的损益达到了85亿港元(2015年损益为84.7亿港元)。

而与此同时,国泰航空2016年的收入从2015年的1023亿港元减少至928亿港元,下降了9.4个百分点。2016年的客座率比2015年减少1.2个百分点,为84.5%。2016年国泰航空燃油总成本为279.5亿港元,比2015年减少15个百分点。

国泰航空财务总监马丁·默里曾表示,国泰航空已经将燃油套期保值的期限缩短到了2年,在2017年有54%的燃油套期保值价为每桶89.60美元,2018年有46%的燃油套期保值价为每桶81美元。

机构改革和市场调整

笔者注意到,国泰航空提出了旨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简化公司结构的3年重组计划,并在今年1月份宣布为了机构重组要削减部分工作岗位。但是另一方面,国泰航空表示从现在到2024年要新引进57架新型低油耗的飞机,今年要招募1300名客舱服务员和飞行员等一线员工(2016年招募了700名一线员工)。

在今后三年里,国泰航空计划降低单位运营成本2-3个百分点,同时一直到2024年,每年客运运力投入要增长4-5个百分点。国泰航空还表示,今年将新开到基督城的航线,新增运力到旧金山、布里斯班、曼彻斯特和欧洲其他航点,国泰航空还计划在部分城市新建机场休息室。

国泰航空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也是目前行业所共同关注的问题,那就是市场竞争带来了过大的运力投入,而过大的运力投入又导致了严重的价格战。截止2016年,在过去的5年中,在中国大陆与澳大利亚之间的运力增长了61.6%,而在香港与澳大利亚之间的运力仅仅增长了2.6%。

市场运力投入超过市场增长需求的话,必然会导致恶性竞争的循环。数据表明,国泰航空在2016年的平均客座率其实比亚太地区其他航空公司的平均客座率要高些,但是却出现了低价格带来的“高客座率、低收益”的经营现状。这成了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种普遍现象。

国泰航空在短期内面临的问题除了燃油套期保值的严重受损之外(不过这也取决于明后年的燃油价格走势),还有如何控制经营成本,如何寻找细分市场和优化航线结构。

正如国泰航空所说,将精简机构来提高工作效率和降低单位运营成本。一方面要继续扩张航线和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又要“瘦身”来降低成本,这在当前市场运力投入过大而价格走低的情况下并不是一件好事。

国泰航空在核心市场逐渐丢失的情况下,短期内应该考虑优化航线结构,减少亏损航线的运力投入;另一方面,可采取联营的方式寻找新的市场发展机会,从而尽可能地避免市场冲突带来的竞争风险。降低成本是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但更需要清晰的机构重组方案和战略发展决策来赢得投资者的重新信任,这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民航报》特约撰稿人、中国民航网智库专家 王双武)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