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内蒙古防风抗沙 “土味”航油铁军保供油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29 18:52:00

中国航油内蒙古防风抗沙 “土味”航油铁军保供油1:侯杰摄_副本.jpg

中国航油内蒙古防风抗沙(侯杰/摄)

受蒙古国气旋和高空冷涡共同影响,3月27日-3月28日,内蒙古地区接连发布大风蓝色和沙尘暴黄色预警,呼和浩特、二连浩特、包头、巴彦淖尔等地区再度出现大范围强风沙尘天气,并伴有局地降温6-10℃,其中,二连浩特遭遇沙尘暴,短时间能见度不足500米。因强风沙尘导致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分公司”)全区航班共取消46架次,延误9架次,二连浩特供应站27日航班全部取消。面对极端天气,内蒙古分公司沉着冷静、未雨绸缪、反应迅速、快速部署,“草原航油铁军”们积极落实防风抗沙各项举措,全面确保安全生产持续平稳,供油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金戈铁马闻征鼓 只争朝夕启新程”

针对大风、沙尘暴的极端天气,以及由此导致能见度降低的实际情况,呼和浩特航空加油站高度重视,于27日早晚两次召开“应对复杂气象天气”的紧急会议,着重强调气象预警信息,并宣布启动相应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应急处置方案。一是第一时间安排值班人员将室外物资转移至室内,将车辆入库,关闭车库门及房屋门窗,并确保油库所有阀门处于关闭状态、油罐呼吸阀阻火器有效;二是发布提示提醒,要求作业人员行车要特别注意侧向风,驾驶车辆要与行人保持安全距离,开、关车门时要抓紧车门,避免磕碰其他人员、设备,锁好副驾驶车门,防止驾驶室内油单等物品被吹跑;三是如加油盖被风吹动并复原后,原设定油量将会消失,易造成多加油或加不进油情况,再次叮嘱作业人员要注意观察飞机油表,并及时与机务人员沟通固定加油盖板;四是强调要注意加油细节,为防止因梯子被大风刮倒后伤及人员和磕碰飞机,必要时,加油过程中要将高梯子放倒,全面确保人员、设备都安全。

“任凭风浪沙尘起 草原铁军戍边关”

面对强劲的沙尘暴天气,二连浩特供应站结合以往“抗沙”好的经验和做法,采取“一查、二学、三启、四落实”的方式,快速部署,积极有效应对。一是细致检查、未雨绸缪。提前对站内建筑物门窗、标识牌、展板等进行检查,对防尘罩、除尘设备等防护措施进行紧固,对库区周边干草进行清理,做到心中有数,处变不惊;二学习应急方案、温故而知新。组织全员学习分公司《极端天气保障方案》和供应站《复杂天气下应急处置方案》,再次熟记各项应急举措;三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发动”准备。27日班前会,供应站及时启动复杂天气应急响应等级,组织值班人员时刻关注气象信息,并对天气演变趋势进行研判分析;四是严格落实举措、安全保供。强化对设施设备的巡查力度,增加油品防尘频次,并针对大风天气导致的气温骤降情况,供应站还对库区设备设施进行防冻安全检查,全面确保安全供油和供油安全。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按照分公司风险辨识要求,包头中心供应站组织所辖各站及早开展相关风险辨识并修订《大风、沙尘天气应急方案》,将风沙预警作为春季期间常规开展动作,将沙尘暴应急演练作为春季常规演练动作。一是提前做好预警信息的提示提醒。中心供应站于26日将天气预警信息发至工作微信群,及时提醒各站要做好27日沙尘天气的预防准备工作,各站充分开展风险辨识,修剪库区树枝,防止强风吹落影响行车安全;二是安全加固设施设备。各站加强站内广告牌匾、LED显示屏、标识标牌等设施的二次固定,加强对易受到大风影响的垃圾桶、消防箱等的防风紧固,并针对春季天干物燥的气候特点,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加强库区周边的巡查值守,严防火灾发生;三是加强作业督导。实时关注外出作业人员防护用品的配备,并做好正确佩戴提示提醒工作,督导要做好个人防护,加油员要稳驾慢行,机坪安全监察员要做好机坪安全监察工作,全面确保人员设备双安全。

3月28日,风力降低,分公司各单位在保障力度有增无减的基础上,迅速做好风沙后的设施设备复查工作,并重点关注航班信息,充分做好复航后航班高峰期的各项保障准备工作。

截至发稿前,内蒙古地区天气好转,各项安全生产也恢复正常。内蒙古分公司将以此次极端天气考验为契机,严格落实“五查五严”安全专项行动要求,持续巩固提升分公司应急处置、隐患排查和安全保供能力水平,继续发扬“迎风踏雪不为难,舍家离亲戍边关”的“草原航油铁军”精神,在“十四五”和再创航油新金色30年的发展进程中站好岗、戍好边,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敬玲、侯杰、洪运达、蔡智猛)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