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云防控”三种武器 助力民航企业疫情防控及精准施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8 15:29:00

W0202002vcx10633148325733.jpg

当前,全国上下都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别时期,许多地方陆续迎来了返程潮、复工潮,疫情防控的战斗也进入了拉锯争夺的关键时期。民航企业的自身防控及在交通领域中如何配合好各个城市做好防控都至关重要。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航企业要把防控做好,需具备快速的应急响应及指挥能力,并且策略要精准。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开展疫情防控。尤其是利用当下广泛采用的云技术及云资源,形成真正互联网化的“云防控”。

首先,是信息数字化的收集管理。保证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准确和全面。而民航面对的又是海量的C端用户,困难程度可以想象。微信小程序是个体验很好的触达旅客的工具,疫情一开始很多航司和机场都用小程序开通上线了旅客健康申报服务。这种在线化的申报,大大便利了C端旅客的信息填报,克服纸质表格填写的繁琐和低效;同时也便于企业后端对旅客数据的统计和监控,及与其他航司机场政府单位的数据交换和同步。

大量的小程序能快速开发上线,要归功于后端的腾讯云“小程序·云开发”的技术支撑。该技术能帮助开发者快速构建微信小程序的后端服务。小程序云开发是一款无服务器计算(Serverless) 服务,为开发者提供了「云函数」、「云数据库」和「云文件存储」,并且将这些能力封装成特定的接口以供调用。

bnjnjknkmlkg.jpg

微信疫情小程序是腾讯云防控的入口,腾讯云防控平台可以满足民航企业的员工和乘客的健康状况上报、防疫消杀物资管理、远程办公远程实时会议、重要信息即时通知、疫情防控统计日报等日常工作的需要。

其次是远程办公和远程协同。民航企业除了要面对广大的C端旅客,还有大量的内部员工。伴随企业的复工复产,在线协同办公已经成为内部员工远程办公的主要形式,大量基于云计算的在线工具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了满足全国用户的远程协同,腾讯推出了包括企业微信、腾讯会议、腾讯文档、腾讯微云云存储、腾讯项目管理协作平台、在线企业社区等在内的云办公全家桶,在疫情期间都可以免费使用。

以远程视频会议软件为例,虽然很多企业在会议室内部署了传统的视频会议系统,但无法满足实时的线上音视频协同的需求,所以基于互联网的云化在线远程视频会议等到了广泛应用,很好的应对了扁平化的“现场+远程”的工作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改变,也加快了应急响应等场景的处理速度。以腾讯会议为例,从1月29日开始到2月6日,每天都在进行资源扩容,日均扩容云主机接近1.5万台,8天总共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共涉及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投入,就是为了服务好一线用户对远程协同需求的极速增长。

第三在于数据标准和数据共享。形成有效的应急联动机制,要确保信息的畅通。畅通的信息流要打通和串联起民航企业,以及地方政府或卫健委等其他单位来达成联防联控。

其中数据的共享和打通是信息畅通的基础。例如旅客出行中在航空公司上报的健康申明不能很便捷的用于其他单位的申报导致的效率低下且旅客体验差的场景就是由于数据没能共享导致的。其他类似问题还包括民航企业的旅客健康数据和其他交通管理部门健康数据标准化和互补共享的问题、航司和机场的空港地面服务侧对出行旅客健康申报数据的及时核验及现场处置情况及时汇总和上报的问题等。

民航企业要尽快和相关单位协商建立一套统一的数据交换标准,规范数据格式,快速建立或融入“航空公司+机场+城市”的联防联控体系。当前形势下各方可多利用云存储、云数据库或云数仓等云上大数据处理技术,来快速支撑数据的交换与共享。此外还需充分补充互联网大数据,尤其是基于互联网位置大数据的人口迁徙分析和基于社交舆情大数据分析服务的疫情监控等共同形成基于云技术的同时包含海量互联网大数据的一张信息数据防控大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腾讯云智慧交通业务团队虽然未身处抗击疫情的一线,却一直在线以科技的手段助力民航企业做好做实“云防控”。每一个问题解决的背后,都可窥见腾讯集20多年经验形成的产品和技术能力、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安全防护能力。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