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信数字化转型项目:创造更好的"零售"服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09 14:14:00

微信图片_20190809131032.jpg

开栏的话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方位重塑民航业的形态、模式和格局。顺应这一潮流,中国民航正在以“智慧机场”“智慧空管”建设为抓手,努力探索一条智慧发展之路。作为民航健康运行的神经,中国航信成立40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创新助推行业发展。本报自今日起推出《让飞行更智慧——中国航信助力智慧民航建设》栏目,展现智慧民航建设成就,让旅客感受智慧民航带来的服务升级,敬请关注。

“机票+酒店”一站式服务等航空零售业发展日新月异。旅客希望航空公司不仅能够提供门到门的出行产品,在旅程中也能“随叫随到”。

助力航空公司尽快完成数字化转型是中国航信始终不渝的使命。作为中国民航领域的系统提供商,近年来,中国航信全力探索既适用于国际通用规则又符合国内运行实际的标准,持续升级系统,以不断提升系统零售化、数字化的能力,为航空公司成功开展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拥抱标准 放眼国际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航空公司销售能力尤其是直销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对通过销售附加服务为旅客提供精准、丰富的产品组合的需求越发强烈。新分销能力(简称NDC)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简称IATA)正在为全球航空分销体系变革制定的新行业标准。

一方面,NDC能够提升用户体验。航空公司通过座位、行李、机上餐食、酒店、租车等附加服务与传统机票业务相结合,为旅客提供了更丰富、更个性化的产品选择。NDC帮助航空公司向“动态定价”甚至“个性化定价”迈进。另一方面,NDC能够提升行业效率。与传统报文相比,NDC的数据交换灵活且可拓展。同时,与传统分销模式对专用网络的严苛要求不同,NDC的数据传输依托互联网,这就使得行业系统间的数据传输变得更加灵活、高效。

作为首批响应IATA在全行业发出NDC试点项目征集号召的系统供应商,中国航信积极关注NDC发展,并于2013年成功助力海航成为售出全球首张基于NDC标准客票的航空公司,中国航信也由此成为全球首家在NDC试点阶段支持NDC标准的系统供应商。

为了跟上国际数字化转型步伐,中国航信“借船出海”。2016年,中国航信收购了总部位于爱尔兰的旅游科技公司OpenJaw。OpenJaw自NDC项目启动以来,一直参与其建设和发展工作。OpenJaw的核心产品从提升航空公司销售能力出发,通过完全开放的平台和业务规则引擎控制报价,在统一平台上零售旅游产品,降低分销成本,直接让旅客感知航空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旅客在旅行过程中“想到即可买到”,一站式解决出行前安排。

2019年,中国航信的全资附属公司OpenJaw Technologies(简称Open?Jaw)被全日空航空公司选中,作为其NDC平台的指定供应商。中国航信支持全日空直联多个分销合作伙伴,提供灵活、个性化的航空公司产品和服务,为旅客提供一致性的零售体验。

“全日空一直致力于创新并为旅客带来最新技术,以提高安全性、便利性和效率。NDC将提高灵活性并有可能提高销量。我们计划以直观的方式整合NDC平台,以便全日空成为日本的NDC领导者。”全日空执行副总裁Akihiko Miura如是说。

精准服务 “联”入真情

中国航信不仅为航空公司提供了服务广大旅客的一站式、个性化、智能化航空服务产品,以及非航服务产品的组合和打包的NDC前端能力,中国航信更为航空公司“互联网+”转型提供了重要保障。

结合多年民航IT领域的丰富经验与ONE Order全订单旅客服务理念,中国航信紧随民航践行真情服务理念,便利旅客出行的诉求,于2017年推出了“航信通”便捷通关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并迅速在全国各机场、航空公司推广。

经过两年的发展,“航信通”已支持国内227家机场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便捷通关服务,在2018年累计保障2.25亿人次体验便捷通关服务,极大缩短了旅客值机排队等候时间,节约了数百吨传统纸质登机牌的消耗以及航空公司传统人工、柜台等资源投入。同时,伴随“航信通”的推广,在航空公司网站、移动端自助办理值机的旅客量不断增加,增强了航空公司与旅客间服务到产品层的互动。

基于物联网RFID技术,中国航信还打造了全流程旅客行李跟踪平台“航易行”,制定与行李跟踪服务相关的统一标准,构建全网全流程的民航旅客行李物联网,建立民航旅客行李服务大数据平台,为相关方提供行业创新型的应用,集合包括旅客行李交运、安检、运输、装机等11个节点的行李全流程标准信息。

要实现对行李“尽在掌握”,旅客就要了解行李的实时状态,甚至是让行李在选定的时间到达选定的地点。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行李各处理环节可监控,可以帮助区分行李发生异常时的责任,大幅减少行李赔偿金额和人员工作量,有效提高服务效率。“航易行”也被列为今年民航服务方面的十项重点工作之一。

为旅客提供ONE Order全订单模式下的服务体验,进一步打通了旅客在航空公司、机场等各个出行场景的全流程。

系统思维 标准引领

中国航信作为中国民航信息技术领域的系统提供商,除制定和发布符合IATA NDC国际通用标准和国内现状的国内行业标准外,还积极创新,构建基于NDC标准和理念的系统。2018年,中国航信获得IATA Aggregator和IT Provider3级认证,2019年获得了Accounting Provider的One Order认证。

在此基础上,中国航信成立了跨部门的新分销专项小组,梳理出6个业务领域、289个业务场景,继续深化NDC标准基础建设,以支持航空公司零售的能力,建设动态产品零售平台;同时,基于中国航信One Order数据库,实现支持NDC标准的全渠道、全内容分销的新一代分销系统,全力支持中国航空公司在零售化、数字化转型的新阶段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NDC项目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中国航信还积极参与NDC相关研究项目。ONE Order是通过NDC来实现的一项技术标准。旅客将获得系统分发的一个旅行参考码,即订单编号,它涵盖整个航班信息与附加产品信息(在过去需要分开处理)。ONE Order将一趟旅程涉及的所有旅行产品与服务统统整合到一个数据中。中国航信的NDC项目组也专门设置了技术标准专项研究小组,积极参与IATA NDC(ONE Order)标准制定过程。

2019年6月,中国航信与澳洲航空达成NDC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澳洲航空私有渠道发布。下一步,中国航信将提出建立大中华区NDC联盟的倡议,联合航空公司、大型搜索引擎服务商、大企业客户等,共同推动新分销在中国地区的实践,多渠道为旅客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面向未来,中国航信作为中国航空旅游业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的主导供应商,将会继续秉承“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信息服务企业”的发展愿景,继续坚持积极参与行业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实践,全心拥抱新标准,为民航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杨玲、黄彩虹)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