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2019中国国际航材论坛在江苏南通开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20 18:40:00

各单位共同按下手印,标志着航材联盟成立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报道:6月20日,2019(第二届)中国国际航材论坛在江苏南通开幕。此次论坛为期2天,由南通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南通空港产业园管委会、中航材利顿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南通华夏飞机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届论坛以“科技引领资源共享联手共创行业生态”为主题,围绕航材信息共享与互援交易保障、航空公司联盟、航材维修共享及适航监管、中国美国欧洲不同质量体系下的航材监管发展趋势以及未来方向、飞机维修服务等话题进行主题分享和研讨。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建华、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薛世俊、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明等出席了会议。

图为论坛上嘉宾进行主题演讲.jpg

论坛上嘉宾进行主题演讲

目前,全球民航业各类新技术应用日新月异,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从飞机制造到航班运行,从空中交通到地面保障,从组织管理到服务产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方位重塑民航业的形态、模式和格局。基于此现状,中国航材在论坛上提出,希望成立中国民航航材联盟。在联盟基础上,以建设高质量航材信息共享及互援保障体系为目标,坚持创新开放新发展理念,从航材供应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出发,充分运用新的信息化技术,以中航材利顿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为载体,建设一个行业共同参与的、开放共享、合作互赢的行业性平台--民航航材信息共享及互援平台。这一概念的提出得到了与会航空公司的积极响应,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近30家航空公司响应号召,加入联盟。未来,联盟将通过签订协议,互相开放数据,打通各个数据孤岛,建立统一的数据平台,构建起全行业航材互援体系。

图为论坛现场.jpg

论坛现场

据介绍,该平台主要有四大功能。一是信息服务,通过联通各参与方库存相关数据,打造全行业信息“航材库”,汇同OEM(航空器材生产厂商)和维修厂商,提供最便捷、最全面的信息服务。二是航材调剂,通过对各单位航材库存及使用信息的获取与分析,及时查找航材资源,并在协议框架下进行供需调配。三是补充保障,即对系统的“缺项”“短板”,集合各种资源,进行补充。四是优化供需,对全行业航材保障单位储备航材的各方面信息数据的综合分析,进行统计和预测,制订优化的整体保障方案。

平台载体是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下属的中航材利顿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国民航业机务及相关领域最全面、最大的IT系统供应商,为国内多家公司提供系统建设和维护服务。未来,该公司将作为承担航材信息保障和互援交易平台建设和运营任务的承担者,实现国家战略落地,将IT信息化服务与航材保障业务资源深度整合,通过O2O等各类商务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超前技术,与各民航企业一道共同探索和创建“互联网+航材”共享生态圈,实现更智慧、更健康、更透明、更优质、更快捷的、全程可追溯的保障服务。论坛上,中航材利顿公司介绍了自身在航材信息共享和业务互援平台建设的一些成果,并分享了未来航材共享理念,分享了具体固定资源、离散资源两种保障模式和横向、纵向两方面解决未来航材共享问题的方法,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和肯定。 

围绕航材信息共享与保障、航材维修共享与适航监督等话题,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就民航局对二手器材使用的监管程序进行了权威解释,帮助行业更好的进行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中国国际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商飞、海南航空等国内航空公司代表分享了他们在的成熟经验与转型探索;中国航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凯兰公司、AJW公司、中航材利顿公司等分别就自身在共享保障方面的服务及特点进行了宣传分享;空客公司、波音公司和汉莎技术、霍尼韦尔等公司则分享了自身在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方面的最新成果。

会议期间,中航材有限公司与柯林斯宇航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服务有限公司与南通华夏飞机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ARJ21飞机维修能力建设合作协议签约活动。来自中国民航局、中国民用航空维修协会、国航、东航、南航以及空客、波音、霍尼韦尔、柯林斯宇航集团、汉莎技术等60多家民航相关企业,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航材联盟成员名单: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商飞、海南航空、厦门航空、澳门航空、四川航空、山东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华厦航空、成都航空、长龙航空、幸福航空、东海航空、青岛航空、瑞丽航空、九元航空、多彩贵州、红土航空、龙江航空、顺丰航空、中国邮航、金鹏航空、圆通货运、龙浩航空、中航材利顿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