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西以机坪安全专项整顿活动助力“安全生产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8 15:50:00

2019年,自2月起航油公司开展机坪整顿活动以来,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以“安全第一、安全为天”的理念和思想,按照航油公司《关于下发机坪安全专项整顿活动方案的通知》和蓝天公司《关于进一步开展安全整顿活动的通知》要求,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全员在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行动上认真贯彻落实,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安全整顿工作成效显著。

领导高度重视 全面组织部署

活动前夕,广西分公司成立专门负责活动协调和组织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通过安委会以及党委会、总办会,及时总结每个阶段工作完成情况,讨论布置下一步工作安排,从分公司层面做好安全整顿工作部署,同时,利用业务微信群及时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认真落实执行上级工作指示,同时成立三违检查督导小组,依法依规严查三违,将狠打三违工作做为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本次机坪安全专项整顿活动,分公司分为四个阶段:一是部署和自查阶段;二是问题整改,加强管理阶段;三是蹲点检查,加大巡查力度阶段;四是总结经验,突破创新阶段。为进一步做好此次机坪整顿工作,分公司领导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根据民航和航油的相关规章制度、文件要求和行业标准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把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做到及时上报,确保沟通及时。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员工在思想上要有所转变,要高度统一认识,操作原则不可违背;二是根据自查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积极落实整改,确保相关措施落实到实处。针对员工行为习惯建立员工画像,一人一档确保深入了解每位员工动态,及时掌握每个加油员的技术特点、性格特点,以及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在航班量、设施设备保障等工作上,要全面提升各项要求,加强监管力度,提高管理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在各项工作中力求“精细严”;三是分公司领导要深入一线开展“蹲点”检查工作,面对加油站人员紧,业务量大等情况,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深入一线开展巡查工作;四是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定时对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力求在管理上有所创新,固化有效措施,确保整顿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培训 强化整顿效力

为进一步确保机坪加油作业安全有序,广西分公司召开桂林机场T2机坪加油车进、出位巡查培训。桂林航空加油站按照最新修订的《加油作业油车进出位现场巡查、视频监控管理要求》《T2机位加油车机坪驾驶及加油进位要求》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巡查人员职责和加油车进、出位检查要求及重点,对进出位覆盖率不足的情况进行分析讨论和部署工作,一方面向人事党群部提出招工诉求,暂缓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从油库抽调人员到航空加油站进行增援工作,协助站内日常辅助工作,同时,党委成员、机关各部门人员、航空加油站人员每日分时段参与到机坪全天现场巡查和视频巡查,监控覆盖率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覆盖率100%。

桂林航空加油站通过会议、制作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对机坪安全专项整顿活动方案及防范刮碰飞机十项紧急措施进行全方位的宣贯,确保员工能够入脑入心;对各类不安全事件进行全方位讨论,深入剖析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制定符合分公司实际的措施;加油站管理人员在确保日常安全生产顺利进行的基础上,细排隐患,狠反“三违”,以飞机加油不可违背原则、“三到四确认”、“六步工作法”、《员工安全行为手册》为根本,加入防刮碰细则及防范多加油措施和现场处置方案,进一步夯实“严、细、实、狠”的工作作风,形成“严打三违”的压倒性态势,使全体加油人员深刻认识到“三违”是绝不能碰的“高压线”。

蹲点深入内部 严控操作流程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加强安全执行力建设,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确保航油保障安全,3月下旬,分公司三位领导分别到桂林库站、柳州供应站、梧州供应站开展机坪安全专项整顿“蹲点”巡查工作;3月20—22日,华南蓝天公司领导深入广西分公司现场开展机坪安全专项整顿“蹲点”工作。

分公司党委对专项检查提出的“宽、松、软”等问题高度重视并召开党委会对问题进行深层次分析。分公司要求,一是各级管理人员切实提高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将安全工作与政治挂钩;二是分公司领导和职能部门人员要深入库站,与库站一起进行作业分析、梳理各作业环节存在的作业风险,扎实开展机坪安全专项整顿工作,全面开展狠打“三违”工作;三是桂林航空加油站和两江油库对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入分析,重视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对发现的隐患要不犹豫、不侥幸、不无视,举一反三,加大违章处罚力度;四是分公司对两个库站负责人要进行安全约谈, 从严抓工作作风问题,注重在平日工作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强化库站管理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安全工作执行力,提升库站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广西分公司机关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深入基层,强化作业现场监察,协助机坪作业风险管控。分公司机关职能部门下基层巡查工作,体现了机关人员讲担当、强作为,凝心聚力作表率的工作态度;增进了机关与基层员工的沟通交流,拉近了与基层员工的距离,解决了基层员工实际困难,在困难面前团结一心,勇于“站出来”;增强了机关人员对业务知识的掌握,深入基层体会基层员工的艰辛,亲临一线帮助基层员工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

4个月以来,分公司先后接受航油公司机坪专项安全检查1站次、蓝天公司机坪专项蹲点检查1站次,分公司自行组织开展检查30站次。

内外互通联动 共促服务提升

在分公司领导在下基层巡查过程中发现,加油车进出加油位的安全路线上,经常受到货运平板车或行李传送车的阻挡,不仅影响了加油车进出机位的保障效率,增加航班延误的风险,更是增加了加油车刮碰航空器的风险。3月26日,分公司党委针对加油进出机位被挡道的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会议认为,落实好机坪专项整顿活动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确保进出机位安全管控,除了加油员要按章操作外,取得机场相关保障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同样重要。为了强化机坪安全管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结合近期发生的机坪不安全事件,会议决定分公司党委联合桂林机场组织召开一次加油保障协调会。

协调会上,分公司对航油系统内近两年内发生的4起加油车刮碰航空器案例进行了分享,详细阐述了航油公司当前正在开展的机坪安全专项整顿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工作要求,提出了当前在加油保障过程中需要急切解决的八个典型问题。座谈中,双方针对货运作业车辆阻挡加油车直行入位,货运车辆在停车区随意停放阻挡油车入位等八项实际存在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通过座谈,双方都了解了彼此存在困难和需求,对部分问题达成统一意见,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双方明确将尽快组织现场调研,协调跟进解决。

5月7日晚19时,桂林航空加油站负责人与机场有关人员就台湾长荣航空BR760航班采用飞机集装箱专用升降平台车装卸货物时,加油车无法入位实施加油作业问题进行实地协调;针对空客A319机型较短,前后货舱对接货运传送带后,后舱货运传送带影响加油车安全入位问题进行协调;5月8日12时,桂林航空加油站负责人与机场双方负责人再次来到机坪现场,针对空客A319机型较短,前后货舱对接货运传送带后,后舱货运传送带影响加油车安全入位问题进行协调。5月30日,分公司领导、 桂林航空加油站负责人与机场双方负责人来到机坪开展隐患辨识工作,双方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辨识评估,完善加油车进入机位规范路线图,严格管控加油车进出机位的风险。

加油保障协调会的召开是分公司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问题导向的具体体现,大家都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落实协调会达成的共识。短短一天内高效的解决了3个难题,为加油车安全、及时进出机位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也营造了一个和谐的机坪作业环境。

下一步,机场单位表示近期将安排专人与桂林航空加油站负责人一对一进行加油车进入机位规范路线的测量,争取给加油车画出一条“特殊”的进位路线图标,确保加油车安全进位,为机坪作业营造一个和谐、协作的工作环境。

7s推陈出新 有对比有提高

桂林航空加油站在机坪安全专项整顿期间,员工安全意识、员工作业规范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俗话说“打铁要趁热”,分公司领导对桂林航空加油站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此期间,在分公司范围内大力推进库站7S建设,以此更好的巩固在整顿期间所取得的成果。一是全体员工须重视和支持库站7S建设,深入学习打造精品的精神实质和内涵;二是库站领导须按拟造出的具体的工作计划,靠前指挥,在7S建设中起到带头先锋作用;三是青年军须发挥新时代“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五有铁军作用,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投身精品建设中去;四是各级各部门须加强沟通,及时解决精品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五是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根据上级公司文件以及分公司领导对精品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桂林航空加油站在机坪整顿期间,在副经理梁超的带领下:一是标识牌弃旧换新,按照现场设备和行政办公进行分类,把新标识牌更醒目、稳固、美观,指导作用更为明显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二是对各个办公室、杂物间、仓库进行统一规整,定置定位,要求整洁、美观、实用,提高生产效率;三是改造员工休息室,统一标准,要求室内整齐、洁净、舒适,保证员工休息质量;四是实行站内区域负责制,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头;五是大力宣传企业文化,广大员工荣誉感、使命感、自豪感、凝聚力大大增强。除此之外,加油站在精品建设成果展示、档案管理、创新创效等当面均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通过开展四个月的机坪安全整顿活动和工作,广西分公司将继续以机坪安全整顿工作为契机,强化工作作风,磨砺员工意志,在航油供油服务水平和客户服务品质方面进一步提升,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实现全年安全工作零事故,客户满意度达到百分之百,进一步树立航油品牌新形象,展现广西航油人的风采。同时,在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广西分公司将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通过安全文化宣传廊、技能比武、专题报道等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探索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新模式、新途径,多举措注重实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持续狠抓基层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活动取得实效。广西分公司将继续秉承“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 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宗旨,努力完成2019年各项工作与挑战,为中国航油的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俊佐)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