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西召开机坪安全整顿加油保障协调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15 12:42:00

5月7日,桂林机场加油保障专题协调会正式召开。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领导、相关部门人员,桂林机场安全监察部、现场运行指挥中心、货运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二十余人参加会议。

机坪作业日益繁忙 安全风险不断增加

近年来,随着民航市场的发展和桂林机场T2航站楼的启用,桂林机场航班量和货邮量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快速增长,随着航班量、客流量、保障车辆的增加,机坪运行环境日益复杂、机坪车辆运行日益繁忙,各保障部门之间的交叉作业更加频繁,加油保障的安全形势也越来越严峻。

自2月初航油公司开展机坪安全专项整顿活动以来,加油车进出机位的管理更是高标准、严要求,必须管控每一次加油车进出机位的风险。而在分公司领导在下基层巡查过程中发现,加油车进出加油位的安全路线上,经常受到货运平板车或行李传送车的阻挡,不仅影响了加油车进出机位的保障效率,增加航班延误的风险,更是增加了加油车刮碰航空器的风险也。经调查,现场巡查人员还普遍反映,加油员遇到路线阻档,与货运人员沟通时,对方的态度不太理解也不配合,认为这只要油料公司的规定,与他们无关,如安全余量留的太大,会影响到他们的工作,加油员提出让出安全通道的正常要求常被地面车辆保障人员所忽视。

党委组织专题研究 讨论制定解决办法

3月26日,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党委针对加油进出机位被挡道的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会议指出:管控加油车进出机位的风险是落实机坪专项整顿工作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现在基层在实际操作中已经发现的问题、难题,分公司党委要以落实习总书记对民航工作指示精神为指导,严肃认真对待,切实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安全风险100%管控,充分体现出安全第一的原则,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安全为天”的思想,深入把握“安全影响一切,安全决定一切,安全否决一切”的内涵,即时有效解决好这些问题是提高政治站位的最好体现。

会议认为落实好机坪专项整顿活动的各项工作,特别是确保进出机位安全管控,除了加油员要按章操作外,取得机场相关保障单位的理解和支持同样重要。为了强化机坪安全管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结合近期发生的机坪不安全事件,会议决定分公司党委联合桂林机场组织召开一次加油保障协调会,邀请机场货运、机务、现场指挥中心和安全监察部等保障单位和管理部门,面对面一同探讨解决方案,使机坪专项整顿活动取得实质性成效。

在这次专题会议之后,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相关部门立即与机场保障单位、管理部门进了协调沟通,并与机场方管理人员一起到机坪加油保障现场进行调研。同时分公司也要求航空加油站收集好照片、视频资料,以便在协调会上有具体的事例,解决问题更具有针对性,提高会议效率和效果。

好事多磨终有期 各方齐聚共交流

在国家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视的大背景下,分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召开,会前积极组织,沟通协调,为协调会做好充分准备。“万事具备,只差东风”,由于此次协调会涉及单位较多,协调会议时间遇到了很多困难,导致会议召开时间从4月上旬一直拖到5月,直至5月7日上午,筹备了一个多月的桂林机场加油保障协调会终于在广西分公司会议室顺利召开。

协调会上,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对航油系统内近两年内发生的4起加油车刮碰航空器案例进行了分享,详细阐述了航油公司当前正在开展的机坪安全专项整顿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工作要求,提出了当前在加油保障过程中需要急切解决的八个典型问题。座谈中,双方针对货运作业车辆阻挡加油车直行入位,货运车辆在停车区随意停放阻挡油车入位等八项实际存在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讨论。

通过座谈,双方都了解了彼此存在困难和需求,对部分问题达成统一意见,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双方明确将尽快组织现场调研,协调跟进解决。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油料公司开展的机坪整顿活动与机场开展的航班正点率整治工作非常契合,此次协调会的召开为双方的沟通提供了一个平台,有利于营造一个和谐、协作的工作环境。

会议最后,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党委书记彭超明指出,机坪是航班保障过程中最为复杂的场所,汇集了航空器、保障车辆、保障设备、大量的旅客流、货物邮件行李流以及大批量分工不同目标一致的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机坪运行监管,确保机坪运行规范有序。在实践中,抓住“人、机、环、管”四要素,对机坪运行安全进行持续监控和管理是比较有效的方法。此次协调会的顺利召开,感谢桂林机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油料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感谢参会人员为了共同的目标——民航工作的安全献计献策,更好地完成机坪作业保障任务。

会议精神达成共识 互利配合再上新台阶

机坪风险管控就要力求多方齐抓共管,不留边角、死角,各有关单位协调统一、信息对称,为落实协调会达成的共识,解决现场问题,确保加油车入位安全和加油及时,分公司在会后立即组织人员与桂林机场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联系和对接。

5月7日当晚19时,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安全业务部、桂林航空加油站负责人与机场有关人员来到桂林T2机坪现场,首先就台湾长荣航空BR760航班采用飞机集装箱专用升降平台车装卸货物时,加油车无法入位实施加油作业问题进行实地协调。分公司与机场货运双方在充分考虑此航班平时加油需求极少、加油量很少、确定加油需求时间和通知时间晚,以及必须先卸后舱优先行李等情况特点后,通过认真梳理货运装卸作业、飞机加油作业流程和分析各自作业耗时,最终寻找到最佳解决方案。按照达成的方案要求,分公司将在收到加油需求通知后,第一时间告知机场货运,其将安排飞机集装箱专用升降平台车司机到现场配合我方作业,待后货舱装卸完毕和移除飞机集装箱专用升降平台车后,加油车再正常入位完成加油作业。针对T2机坪货运平板车停放区域与加油车直行入位通道重叠,停放车辆阻挡加油车通行问题开展现场协调。双方通过现场查看和深入沟通,机场货运方面表示将货运平板车尽量靠停车区域远端停放,避免占用加油车直行入位通道,当货运平板车较多不得不占用入位通道时,将在加油车入位前立即安排人员移除占位车辆。

5月8日12时,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与机场双方负责人再次来到机坪现场,针对空客A319机型较短,前后货舱对接货运传送带后,后舱货运传送带影响加油车安全入位问题进行协调。经现场查看和协调,机场货运方面表示在此机型装卸作业时,后货舱货运传送带将稍斜向放置,确保飞机加油车与后货舱传送带车安全裕量充足,同时在碰到此机型的新问题时将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配合我方进行解决。

加油保障协调会的召开是分公司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问题导向的具体体现,大家都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落实协调会达成的共识。短短一天内高效的解决了3个难题,为加油车安全、及时进出机位提供了有力保证,同时也营造了一个和谐的机坪作业环境。

下一步,中国航油广西分公司将与机场航信、机场机务等单位进行结对共建活动,构建更多的交流平台,建立更多的协调机制,为创建平安机场,营造良好的机坪工作环境做出贡献。(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