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湖北航油人坚守一线 用行动讲述春运故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01 15:05:00

春运已经第11天,春节喜庆祥和的年味儿催促着四海游子归家返乡的旅程脚步,低温雨雪中,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武汉、宜昌、十堰、襄阳、恩施、神农架各现场,航油人执着坚守,保障安全,守护春运回家路。机坪上、油罐旁,那些日复一日的身影、那些情不自禁的心语……凝成一个个最动人的春运故事,湖北航油人正用行动来讲述。

十堰供应站操作员汪然:安全保障完后,才最舒心稳当

1月21日春运第一天,早7:20,十堰供应站,当日值班飞机加油员曹均保障完停场过夜的国航CA1386航班,正在餐厅下面条。当兵出身的他,早已有了固定生物钟,每天6:00雷打不动准时起床。见着我走过来,他笑呵呵地一口郧县话:“春运第一天呀,自己动手,下点面条搞着吃吃!下的有多的,你也来吃点!”

话音刚落,只听对讲机传来:“各单位请注意,南航CZ6607即将落地。”“油料收到!”曹均利落地回复,转头对我说:“你先吃啊,给我留点就行。我去加油了!”

“两分钟就吃完了,吃完再走呀,还有10分钟才落地呢!”

“没事,我回来再吃,还要准备好东西出车前检查呢,保障第一!”看着他走向加油车的背影,我深切感受到他肩上的那一份责任。

上午9:00,值收油班的李文博已经做好收油前的各项准备。“今天要收7车油,油高怎么样?”见我问起,他胸有成竹的回答:“油高目前5米7,今天7车的话,要收到8米6左右,我已经核对了,有足够的空间。”

“春运第一天就收7车油,也破了我们十堰供应站单日收油量的记录了,估计要从早卸到晚饭时间了。”“是啊,春运嘛,得做好后续库存保障。”李文博憨憨地笑了,眼里有一种坚定。

一车油大约要卸7个小时,卸7车油则要耗费7个小时,收油作业时要来回巡视,既要油品质量排放检查,又要观察流量计及泵的运行情况。整整7个小时,李文博始终全神贯注地守在收油场。年纪轻轻的他,笑对苦与累,是航油铁军的新生力量。

23:00,春运第一天的航班已经全部安全保障完毕,曹均正在办公室写当日值班记录,见着我过来,他那郧县话又说开了:“可算忙完咯,春运第一天可忙坏了,一会踏踏实实睡个好觉,哈哈!”

“这句话说到我心坎里去了,只有保障完睡的觉,才最舒心稳当……”大伙儿不约而同都乐了。

这是在一整夜安全守望之后的如释重负,更是责任与担当后油然而生的幸福。

武汉航空加油站经理龙玉宇:今年的春运与众不同

春运已经第9天,在加油站工作二十多年,我感受到今年春运的与众不同。

武汉天河机场T3转场后放量的内在需求,与春运本身的增长需求叠加,是2019年春运首要的不同。到目前,对比去年同期,日加油量最高增长33%,架次最高增长18%,日加油架次突破300大关,已经达到314架,加油量破纪录肯定是迟早的。

武汉机场航班准点率要保住中南地区第一位置,保障航班准点率的压力不同。特别是机场小时容量从33架放大到39架后,航班起降频次加大,小时高峰保障架次随之增加。加油车准时到位、机组信息是每架次重点关注事项,每天调度打接电话频次成倍增加。

防控加油车刮碰航空器是今年春运学习教育的头号内容,让全站上下感受到与众不同的责任和压力。站管理人员加大了机坪巡查、机坪监控、360视频监控检查的力度,确保加油安全万无一失。

应对机场放量,今年春运人员排班安排自然就有不同。武汉航空加油站弹性排班稳定地执行了一年,今年春运排班,飞机加油各班组加大了机动班人员的安排,确保每个班次有12名加油员,还有1名作为机动,另外,夜班加强了双调度或双现场主任的值守。

加油设备保障完好运行的压力更是与众不同。春运前夕,两名维修人员相继因病住院,而17台加油车的状况并不很理想。站副经理程志峰整天跟班参与维修,特设维理班组长叶壮再次扛起大旗,带领几个老员工,喊出维修“小事不过夜,大事不隔天”的口号,确保加油设备的完好性。

ERP直到1月25号晚上才开账,将近7000张油单要录入,油单管理的难度与众不同。接到开账信息,油单小组立即行动,按照之前的计划分工,牺牲周六周日的休息时间,晚上也要加班加点。不管眼睛长时间盯电脑受不受得了,不管最后一班地铁收没收班,不因录入问题给结算拖后腿,油单小组人员付出了非常规的努力。

还有,第一次参加春运的新员工较多、家在外地的年轻加油员也多。这一切都是今年春运的不同,也意味着我们的工作需要更加细致,需要走进每个员工的内心。

我想,不管今年春运怎么样不同,保证现场的绝对安全,始终都是绝对相同!

武汉机场油库设备操作员廖欢:春运中的3分钟应急反应

2019年1月29日18:09,天色已暗,此时武汉机场油库正处于连续收油作业时间。一刹那间,整个油库都黑了下来,油库突然停电了!当日油库值班经理沈义林立即用对讲呼叫此时正在油库各处的作业人员,大家自控室门前紧急集合,同时安排部分员工迅速前往油库高低压配电间检查断电情况,并进行有可能的倒闸操作。

当天值班员宋强胜带领其他员工,迅速赶到高低压配电间,经检查确认高压1号进线断电。在对2号高压热备检查无误后,值班员宋强胜果断拔下1回低压配电柜钥匙,并摇出配电柜,经值班经理确认后,摇进2回配电柜,进行倒闸。

18:12,值班经理通过对讲机告知发油泵已启动,供油正常。整个应急过程耗时3分零9秒,经检查,配电无其他异常情况。在此过程中,已用对讲机告知武汉航空加油站具体情况,并核实是由于机场中心电站73路跳闸,电路异常所致。

这次历时3分钟的电力应急处置,现场人员快速,精准的行动为春运保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让班组日常应急演练能力在此次实战中得到展现。

武汉航空加油站调度员黄波:春运纪录被刷新,考验才真正开始

过完南方小年夜,武汉航空加油站又迎来一个新的挑战,雨雪严寒中再次被刷新的春运纪录,让大家感受到前所未有考验。

1月30日,春运第10天,阴雨绵绵,一丝丝冷风吹打在我们脸上。站内开了一个简短的早班会,一直给大家鼓士气,要求我们打起精神迎接挑战,特别是这种恶劣降温天气绝对不能掉链子,调度人员做好合理安排,让每名加油战士都要用在刀刃上。

大家吃完早餐后,立即投入了备战状态。早上8:40至9:00间,加油员陆续出发,开始今天的春运作业。因为全国大部分天气恶劣,飞机大面积延误,武汉天河机场飞机落地也稀稀拉拉。9:20开始,襄阳备降,南阳备降,宜昌备降,调度室电话就响个不停,加油员们就像围棋棋子一样,把一架架飞机包围“吃掉”。

今天的重头戏在夜间,因为白天航班的大面积延误,大部分航班都积压到夜晚。而这时的冷雨越下越大,气温也越来越低,夜间值守的12名加油员吃过晚饭后,开始了最后的决战。

晚上20:00至22:00,保障航班42个架次,备降航班又陆续到来,桂林备降、襄阳备降、宜昌备降、十堰备降……

22:30过后,武汉又突降大雪,航班落地丝毫不减,我们的加油员们也依然顶着漫天雪花在机坪上来回穿梭,直到凌晨转钟,才有几名加油员回站休息。回到站里的他们个个冻得瑟瑟发抖,老加油员张晓春说,“这天真是天寒地冻,爽歪歪,冰冰凉……”。

24点过后,又是一波新的小高峰,还有18个架次等待着大家。卢森堡、罗马、岘港、昆明……陆续加油,一直持续到凌晨2:00后,才慢慢恢复平静。而值守夜航的2名加油员,经过短暂休息,又踏上新的征程,投入新的战斗。

1月30日,春运第十天,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日子,武汉航空加油站保障航班320个架次,再次刷新春运历史纪录,再创加油架次新高,当天值班经理飞机加油现场主任何贵祚动情地说:“春运高峰遇到恶劣天气是可怕的,但是有我们这些可爱的加油员,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不需要过多的言语,一切都尽在不言中,一个个春运小故事,是航油人最真实的日常。字里行间的记录与讲述,有一种温暖、有一种力量,你我都懂!

春节即将到来,雨雪还将继续,困难或许还有很多……但,航油人无畏无惧,全力以赴,因为守护你的春运安全回家路、阖家欢乐幸福年,是我们每一位航油人最大、最真切的心愿!(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菁、汪然、龙玉宇、廖欢、黄波)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