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零下40℃!中国航油内蒙古有效应对极寒挑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2 14:12:00

零下40℃!中国航油内蒙古有效应对极寒挑战2:吴博摄.jpg

(吴博/摄)

进入12月份以來,内蒙古大部分地区气温再次骤降,寒意无限。局地降温超过25℃,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等地最低气温跌破零下30℃,呼伦贝尔市的根河、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更是出现低于零下40℃的超低温。这个往年在內蒙古自治区都会雪花飘飘的时节,如今却被一场彻骨之寒所替代。面对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到来的寒潮,内蒙古分公司未雨绸缪、沉着应对、有条不紊,多措并举抗击低温凝冻,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这一场“极寒攻坚战”。

全员齐协力 奋战年底收官

距离2018年年底收官仅有18天,为确保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分公司”)全面开展工作部署。一是分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通过下半年生产经营例会暨安委会再次强化“安全第一”意识,要求各单位负责人将分公司“心系一线员工”的迫切之情传达下去,反复叮嘱“注意机坪行车安全,作业现场、上下梯罐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安全生产平稳运行”;二是由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各站开展年终安全审计检查,同时,各单位开展安全自查自纠,及时发现作业环境、设备等存在的安全隐患,立查立改,筑牢安全防线;三是在完成秋季换季工作及“回头看”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下发《内蒙古分公司冬季保障方案》,安排部署冬季运行保障工作,持续强化全员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并做好提示提醒相关工作;四是要求各单位开展全员思想动员,强调作业期间要做好个人防冻安全防护、按标准流程操作,确保人身安全。

零下40℃!中国航油内蒙古有效应对极寒挑战3:吴博摄.jpg

(吴博/摄)

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安全责任

随着极寒天气的到来,设备设施的适用程度、室外作业的不安全系数以及人员思想动态等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进一步增多。面对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内蒙古分公司要求各单位强化组织领导,重点强调各站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大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安全是头等大事的思想,带领全体员工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学习好民航局二十六条措施。同时,要严格执行“站领导坚守一线、靠前指挥”标准,确保全员在岗在位,按照《内蒙古分公司冬季保障方案》,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提前预测极寒天气供油保障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应急预案,确保想得更全面、措施更扎实、责任有效落实。

强化极寒预警 防范措施到位

针对本次极寒天气,内蒙古分公司提前主动获取各方相关信息,全面做好应战准备。一是密切监控冬季暴雪、大风、冰冻、低温等灾害性天气,通过微信、电话、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做好寒流到来前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并随时根据天气变化调整应对方案,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二是与空管、机场指挥中心积极保持密切沟通,重点关注机场气象变化趋势情况,协调做好机场除冰雪和航班大面积延误处置准备工作;三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和信息保送,强化应急备勤,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四是为保证冰雪天气员工安全作业,提前备齐冬季防寒棉衣等防护用品,做好防冻保温、人员劳动防护和作业操作提醒,增加室外岗位换岗频次,减少员工室外作业时间,确保员工安全作业。

零下40℃!中国航油内蒙古有效应对极寒挑战1:吴博摄.jpg

(吴博/摄)

确定保护重点 强化寒冬巡检

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寒天气给内蒙古分公司设施设备的运行带来严峻考验。为保证冬季各项设施设备完好运行,要求各站确定冬季安全生产防护重点,完善操作人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四全”巡检制度,将防冻防凝纳入到交接班工作中,把防冻防凝重点部位、关键设备作为岗位巡回检查、班组周查、库区月查的重点内容。一是对容易发生冻、凝的油罐呼吸阀、油罐排污阀、安全阀等部位要增加巡检次数,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二是加大对无供暖的油泵房、配电间、库房等室内转动设备的检查频次,并做好巡检记录;三是及时对车辆制动、转向、行驶系统及气路、水路、油路管道等常用部件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保养,定期对防冻液进行检查、补充,注意对蓄电池保暖及充电;四是加强库区油罐、阀门、管线、机泵、消防系统等工艺系统的防冻防凝的巡检频次,重点加强设备设施易冰堵部位的检查力度,确保现场无“跑、冒、滴、漏”现象。同时,个别单位还要特别关注当年新投用的高低液位报警器、自动回位阀、静电释放桩等设备、仪表的运行状况,制定好应急防范预案,确保首冬极寒天气下的平稳运转。

特殊机型保障 严格运行标准

面对极寒天气,内蒙古分公司海拉尔供应站在完成现有机型供油保障任务的同时,还经受着特殊机型的检验。737MAX8是波音公司737系列最新机型,该机型有加装的双翼尖,加油入位时飞机与加油车高处距离过近,由于与空客A319,A320机型形状类似,初期对机型入位方式会有误判风险,有可能发生刮碰事故。

为做好极寒天气下特殊机型的运行保障工作,海拉尔供应站积极制定方案措施,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及时与执行保障的福州航空公司联系,获取该飞机的详细资料,了解飞机的整体情况,进行安全评估。从加油车入位、设备连接、燃油加注、设备脱离、夜间加油等全方面组织全员针对新机型保障流程和风险警示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和学习培训,并制定具体保障流程。同时,与机场相关部门沟通,在相关近机位和远机位处就机位适用性、加油车飞机近靠路线及作业位置和顺序进行测试与观摩。为确保作业安全,海拉尔供应站在得知保障此机型前,提前发布预警信息,要求当日值班分队长提前做好预案,调配人员、设备,由分队长指挥,做好风险提示,共同保障此机型航班,并安排安全监察员进行全过程监控。

极寒天气仍在继续,内蒙古分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的坚守依然持续,奋战收官的激情有增无减。面对严寒作业的挑战,全体干部员工将团结一心,恪尽职守,充分发扬“草原航油铁军”特有的“劲头不减、标准不降、内容不少”的敬业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为完成内蒙古分公司第25个安全年各项任务目标、奋战年底安全收官战贡献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敬玲、吴博)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