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南联大庆配餐部杜剑涛:荣誉是大家的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29 19:36:00

379331314796046776.jpg

“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重要的是知识,比知识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品德,比品德更重要的是信念。”作为大庆配餐部工作多年的“大姐大”,杜剑涛以此要求自己,也时常这样勉励新员工。

杜剑涛是南联食品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大庆配餐部的经理,今年是她工作的第26年。在这26年从业经历里,杜剑涛见证了自己的成长,见证了南航哈尔滨、大庆两地航空配餐从无到有、再到规范化运行的过程,见证了航食公司由属地化管理、专业板块管理再到专业公司一体化运作的发展壮大。

370104821735861916.jpg

从有志青年到配餐部经理

1992年9月,从食品工程专业毕业的杜剑涛进入了当时的北方航空公司黑龙江分公司营运部。她凭着对所学专业的热爱,规划着自己的职业理想,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机上服务处配餐室从事助理工作。

那时民航处于改革时期,机场和航空公司刚刚分家,哈尔滨机场仅有机场管理局一家配餐公司。

“我们的配餐室还是筹备阶段,1993年3月夏秋航季,开始要为北航飞机配备餐食,我们欢欣鼓舞。为了能够顺利接收配餐业务,大家几天几夜奋战在生产一线,圆满地完成餐食保障,顺利地进行了交接,从此开启了黑龙江分公司自己保障配餐的历史一页。”杜剑涛回忆道。

之后,随着公司内部的改革,她又从事了三年多的政工工作。1999年10月,因为工作需要,她又被调回到了航食,回到了已是合资公司的黑龙江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现在南联黑龙江分公司的前身)。2009年,黑龙江航食在大庆成立配餐部。两年后,公司为加强管理,选派杜剑涛去大庆担任配餐部经理。

“公司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我抱着做好航空配餐的初心,让我感到身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唯有努力工作回报公司。”杜剑涛带着责任,又辗转去了大庆。

扎根大庆发扬“铁人”精神

大庆配餐部,是大庆萨尔图机场唯一的航空食品公司,设计生产能力为每日600份航空餐食。成立之初,配餐部没有生产厂房和员工宿舍,负责筹备的领导发扬“铁人”王进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租建冷冻库和选购冷冻餐,确保了2009年大庆机场开航餐食的正常配备。

现今,配餐部日均生产餐食产量已达1200份,旺季时最高达到1600份,它也从单一餐食保障,发展至今为5家航空公司提供多餐食品种与机供品的保障,每日保障航班6-9架次。而这背后,是配餐部全部24名员工的付出。回顾在大庆工作的日子,有一个冬天令她印象深刻。

“2013年的一个冬天,当时大庆雪很大,平时的交通工具几乎都用不了,但是家住附近的员工们没有一个人请假,依靠步行,在快没到膝盖的雪地里走了一个多小时,脸部被寒风吹的红肿,没有人说苦叫累,到公司第一句话就问‘今天的航班正常吧?我们没影响工作吧’。就是这样的团队,在遇到特殊天气的保障时,我们有时加配餐食工作到深夜;或者起早四五点钟就开始工作,多年来从未有错漏配餐食的情况发生。”她称赞道。

大庆的天气四季分明,夏季烈日暴晒,冬季寒风刺骨风雪交加,给现场保障增加了难度。航机的现场保障每天一组3到4人,从早起5点准备保障第一班出港,到晚上凌晨的一点多的最后一班落地,航班不正常时就接近通宵。大庆配餐部保障的航班虽不算多,但“战线”拉得比较长。冬季航班保障尤其困难,一个航班保障下来,眉毛眼毛都挂上了白霜,人也变成了“白胡子老头”。

“偶尔有人也会产生动摇,可是大家想想大庆分公司当时创业的艰苦,再看看铁人王进喜当年‘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精神,我们现在幸福多了,今天这点儿辛苦真的都不算什么。”杜剑涛说。

舍小家为大家

大庆机场位置较为偏僻,交通不便,机场没有定期的旅客班车。配餐部成立初期,多数员工都是常驻员工宿舍的,一个月回一趟家。

“我记忆中最难过的一次就是大家一起过年,有好几个孩子是第一次在外面过年,我看见女孩子偷偷地抹眼泪,跟我哭啼,男孩子心情烦躁发脾气,我想得想个办法,缓解他们想家、想念亲人的心情。”

杜剑涛安慰他们说:“能在一起过年就是亲人,咱们包饺子吧!”

北方人比较注重除夕晚上的饺子,杜剑涛和员工们就在包饺子的过程中,看着春晚,努力营造家的氛围。她们保留着这个传统,在这个大家庭中度过新年,至今已经是第八个春节。

近八年来,杜剑涛往返于相距100多公里的哈尔滨与大庆之间,异地工作和生活使她认为对自己的小家亏欠了很多。她的儿子现在上了大学。

“看着我披着大红飘带的照片时,还给我点了一个大大的赞,说‘老妈真棒’。与家人聚少离多,尤其是节假日更不能团聚,爱人也是常年在一线工作的南航老员工,他理解我也很支持我。但是每次离开家,关上家门的一刹那,心里也是不舍和牵挂,到了大庆我的工作岗位,家里的一切就顾不上想了。”她说。

“我奋斗,我幸福”是杜剑涛对自己26年工作经历的深切体会,她也连续两届获得南航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她带着知识下基层,锤炼自己的能力与品德,坚守“铁人”般的信念。她说,自己只是南联五千名员工中的一分子,在南联大家庭中有千百个像她一样踏实肯干、默默付出的航食人,大家正朝着全力打造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食公司砥砺前行,荣誉是大家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胡博)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