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周强:打造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14 16:05:00

打造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写在2018年中国航油国际论坛举办之际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在全球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成功举办之际,11月10日,2018年中国航油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

在论坛上,中国航油集团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不仅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更为研究航空经济发展乃至整个宏观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强表示:“我们将不忘‘民航强国、做强航油’的初心,牢记‘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使命,继续坚守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全力打造中国航油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主动作为 创新性发布航煤消费指数

中国航油成立20多年来,始终秉承着国家利益至上的发展理念,竭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航业发展,全力保障航油供应安全,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目前,中国航油为全国226个机场、海外57个机场和全球300多家航空公司提供航油供应服务,在25个省市区为民航及社会车辆提供汽柴油及石化产品的服务。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奚正平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航油供应商,中国航油不仅在消费领域直接拉动经济的发展,也应在综合分析航煤消费对经济的影响,指导和支持民航业的发展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航空煤油消费指数,就是要以科技研究的力量,从航煤消费的角度,检测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区域经济联动,城市经济发展和国际民航发展趋势,填补我国民航领域航煤消费指数的空白。”

作为一个连续8年跻身世界500强的国际化企业,中国航油在航空煤油数据、信息和研究方面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在研究航煤消费指数上,中国航油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该指数依托中国航油的大数据系统,采用拉氏指数方法编制,涵盖全国 30 个省、市、自治区民航机场航油消费的数据,既具有集科学性、全面性、及时性,又具有预见性和指导性。

一滴油中观世界。此次航煤指数的发布,正是中国航油主动作为,顺应世界航空经济发展潮流,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全面开放背景下,用企业发展数据反映宏观经济情况,反映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反映航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情况的一次有益探索。指数不仅系统性地反映了中国航空油料的消耗和运输状况,成为衡量民航发展景气程度的数据参考,而且对航煤消费指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性进行了应用研究,从宏观经济分析研究层面,为我国的市场信息数据库增添了新的内容,为城市区域乃至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照指标。

“应该说,我们发布的航煤指数具有开创的价值,填补了我国市场消费指数体系中的空白。它将成为衡量中国宏观经济变动的一个重要指标,未来的潜力巨大。”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表示。

重视创新 厚植科技的沃土

事实上,在航煤指数发布的背后,正是中国航油创新的坚定步伐和领先的科技意识。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长期以来,中国航油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厚植创新的沃土。特别是近年来,中国航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高起点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构建了企业科技制度体系,组建了科技信息部,成立了科技委员会。

7月25日,以“科技引领中国航油”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航油科技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如此高规格、大规模地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在中国航油发展过程中尚属首次。会上,中国航油宣布成立五大研发中心,聘请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并表示将投资1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

10月30日,又一个喜讯传来:中国航油油品应用研发中心在北京顺义区破土动工。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和国际级重点实验室,预计两三年内投资上亿元用于生物燃料、新能源、净化技术、添加剂等领域研发,积极推动国内、国际技术认证,参与并主导行业、国内和国际标准制定。

中国航油油品应用研发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油的高科技发展进入实质性提升阶段,是中国航油落实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民航强国建设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意味着中国航油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取得又一关键性进展。

除油品应用研发中心之外,中国航油还将陆续成立中国航油高端装备研发中心、中国航油特种车辆研发中心、中国航油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研发中心、中国航油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五大研发中心有如五足鼎立,解决了涉及航空油料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现有技术装备的品质提升问题,将实现关键产品的国产化以及信息技术的升级。

在具体的项目中,针对国产过滤器急需技术提升的问题,中国航油推动过滤器研制认证工作;连续多年加大科技资金投入,新立项大型罐式飞机加油车、通用航空小型飞机加油车、航油隐患排查治理技术方法研究等多个科技项目。

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转化,为中国航油在全国226个机场、海外57个机场的供油服务提供了重要的安全技术支撑,成为推动企业综合实力提升的强大动力。

合作共赢 培育开放新气质

成绩固然令人欣喜,可压力也如影随形。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尤其是随着石油替代能源技术能力的提高、规模实力的增加以及油气行业自身技术的持续进步,石油供应增长潜力明显大于需求增长潜力。与此同时,民航业深化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对中国航油都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带来了更多挑战。

中国航油深知,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要想飞得更远、走得更稳,就要坚守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以全球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思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推动航油全领域合作,构建开放、合作、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中国航油积极拓展思路,不断寻找合作共赢的最大公约数。通过与壳牌等跨国企业对标商洽,中国航油积极寻求在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沙特、土耳其、南非等市场项目的开发合作,实现在海外商业航空和通用航空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与国际航协开展生物航油交流合作,推进洛杉矶和阿姆斯特丹机场生物航油贸易业务;与国内炼厂构建海外发展共赢模式,将国产航煤规划出口到哈萨克斯坦、蒙古国等海外市场,拓展国内航油海外销售渠道,提高航油资源全球配置能力。

中国航油积极落实《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北京行动宣言》,主动跟进国内航空企业全球化发展步伐,组团出海,构建全产业链战略联盟。重点推进柬埔寨暹粒机场供油工程建设项目,把柬埔寨暹粒机场合作项目建成海外机场运营的示范标杆,实现产业链“走出去”。预计到2020年,中国航油海外供油业务能力将拓展到五大洲70余个机场。

创新驱动发展,合作促进共赢。奚正平表示,中国航油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的脉搏,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合作共赢,为实现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油公司的“中国航油梦”奋勇拼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通讯员 白姜江)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