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保障长沙机场安全供油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0 10:51:00

“黄花机场,CZ3127,加油12吨,操作完毕”。

“收到,航油的同志,辛苦了!”

7月31日,湖南长沙气温38摄氏度。

天蓝色的长袖外套、“中国航油”反光衣、黝黑的脸庞……在湖南长沙黄花机场机坪上,一架架银鹰机翼下,浑身湿透的加油员们,在烈日下绘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2017年,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供油总量达56.04万吨,同比增长9.1%。湖南航油人攻克了一个个难题,拼搏服务,保障供应,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们说,是属于湘油铁军特有的责任、拼搏和坚韧。

攻坚克难 保障航油供应

2017年,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376万人次,同比增长11.6%,加油量也突破50万吨大关。湖南航油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这本来是喜人的事,但在湖南航油人眼中,却是“喜忧参半”。

一条DN150口径的长输油管,年输油量上限为44.6万吨;机场油罐罐容仅有11000立方米,仅有3天~4天的储油量,远低于7天的标准……与发展速度不匹配的硬件设施,管道、油库改造项目尚未完工,一系列因素让长沙机场航油供应面临巨大压力。因而,能否克难题、破瓶颈、保供应,成为湖南分公司履行央企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

“硬件先天不足,我们后天弥补,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挖掘潜能,利用航油‘全国一盘棋’的战略优势,把设施、人员的技术优势发挥到极致,加强关键设备保障,利用地方政府部门给予的各种帮助,必须让每一架飞机飞起来。”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龙莉说。

目前,长沙机场每天航油需求约1700吨,输油管只能提供约1300吨,缺口达400吨,供不应求的困境怎么打破?

“扎实干!”寥寥3个字,背后是航油人的全员出动与全力以赴。

一边,一辆辆满载航油的运油车整装待发,驰骋420公里,往返于长沙机场和长岭炼油厂之间。另一边,是长沙机场油库人“停不下来”的奋力作业。

长沙油库是全国库存周转速度最快的省会机场库,由于油罐容量小,需要人工每天不停转罐2次~3次,高峰期甚至达6次~7次。而收油、转罐、检测、输油、保养……六大作业面的繁忙工作,仅由一个班的4个人完成。如此一来,通宵工作便成了常态,节假日无休成了习惯。纵然如此,油库人硬是凭着一股韧劲儿,顶住压力,确保了长沙机场正常的保障供应。

“我们不算辛苦,卸油站、航空加油站的同事冒着酷暑严寒,风吹雨淋,通宵保障供油,睡得比我们少,比我们累。”机场油库经理陈祥勇的一番话,正是湖南航油人上下一心、攻坚克难保障供应的真实写照。他们用实际行动助力“让湖南飞向世界,请世界飞向湖南”目标实现。

严盯死守 筑牢安全防线

“我们头上悬着两把剑,一把是供应压力,一把是安全责任。” 龙莉说,纵使保障“压力山大”,安全生产这根弦也一刻不能放松。

近年来,湖南分公司确立了“以完善的制度构筑安全防线、以科学的管理夯实安全管控、以精湛的技能实现安全目标”的安全管理思路,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抓手,以确保供油安全为主线,着力做好查隐治患和安全风险管控,逐渐摸索出一套具有“湖南特色”的安全管理体系。

落实安全责任,关键在于“人”,尤其是党员干部。湖南分公司通过开展定期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业技能、职业敏感性和政治敏锐性;通过落实安全责任,完善追责问责制度,不断强化履职履责的意识,让每一位干部身上有沉甸甸的责任,促使其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为形成全员查隐患、治隐患的新风尚,湖南分公司创新地推出重奖隐患发现的制度,一旦发现隐患并被采纳,可获50元~10000元的奖励。仅今年1月~5月,就排查隐患182项。

与此同时,湖南分公司还以创新为动力,积极探索油库精细化管理的可行性,大胆地对工作绩效进行改革。绩效从数量、质量、安全、学习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效绩评定单贴在墙上公开,不再遮遮掩掩。“对员工来说是警醒也是激励,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同时也让管理形成了监督约束。”龙莉说。

积极运用新技术,不断加强现场管控,是湖南分公司提升安全裕度的“法宝”之一。采取“人防+科技防+企地联防”的新模式保障长输油管线安全,由市护线护路办牵头,每天派出专人巡线,同时数十台视频摄像机对准管线每一角落,力求全方位、无死角、24小时对管道严盯死守。

通过制度、管理、技术多维度结合,现在湖南分公司形成了人人有责任、年年有目标、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零三违”成为他们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最强有力的佐证。

凝心聚力 铸造湘油铁军

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保障压力巨大,安全重任在肩,能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是湖南分公司打赢这场保障安全供油攻坚战的关键一环。

“我们积极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青年员工的生力军作用,把湘军‘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独有气质,与‘五有’航油铁军精神高度融合,在思想理念方面发挥引导作用,提高队伍向心力,保障正常供油,促进安全生产。”中国航油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周小华如是说。

为此,湖南分公司提出了“党建+安全生产”的新模式,通过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的安全,两者齐抓共管,共同促进。同时还要求规范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员示范岗,通过党员引领,让广大员工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巡查输油管线29年,累计徒步巡查近9万公里,走坏上百双鞋……中航油优秀共产党员、管线巡查员谢元斌的事迹在湖南分公司家喻户晓。他诠释了湘油铁军因信仰而忠诚,因使命而坚守,因责任而担当。湖南分公司积极发挥“树典型、学先进”作用,通过搭舞台、办演讲、做演示等方式宣传先进事迹,让劳模精神鼓舞每一名航油人。

青年员工是湖南湘油铁军的生力军,更是主力军。湖南分公司通过传导中国航油的央企责任感、湘油铁军的使命感,培养他们清晰头脑、服务大局、拼搏奉献。同时,团委通过组织开展“一团一品”创建,开展演讲比赛、知识抢答赛等活动,引导青年用实际行动践行安全生产,进一步增强创新力。

湘油铁军将不忘“竭力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初心,不断砥砺奋进,为中国航油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张承德)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