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周强: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加油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3-19 15:28:00

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加油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油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强

记者:当前民航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您认为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周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向现代化的不断迈进,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对民航业服务质量和水平的要求日益提高。目前来看,民航业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航空需求方面存在瓶颈,供给结构的不平衡和服务质量的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根本还是要加快航空领域的立法,要通过立法扫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中国民航业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持续、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国家从多层面立法、修法,从完善基本制度、优化空域管理、提高空域资源使用效率、深化民航改革等方面,在兼顾空防安全与产业发展的前提下,形成系统的法律法规体系,包括通航的法律法规体系。

记者:说到通航,我们知道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共同构成民用航空运输体系的“两翼”,您如何看待通航的发展?

周强:要重视和加强通航的建设。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提出实现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现状是运输航空强,通用航空弱。美国是世界通用航空业最发达的国家,拥有210000架通航飞机、近20000个通航机场,年飞行2300万小时。我国通航飞机2292架、通航机场310个,年飞行80万小时。

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将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200万小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我认为我国通航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

记者:在补齐通航领域发展短板,做强通航产业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周强:关于通航产业发展,从国外通用航空先进国家的发展经验看,法规政策是基础,保障设施是前提,市场运作是核心。

应加强通航发展政策体系建设。通航涉及多部门管理和地方政府建设,产业系统性强,建议多部门协同推进,改进通航建设与监管模式,建立支持性的通用航空整体规划、安全监管和运营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十三五”期间,通用航空还应加大“放”的力度,持续简政放权,简化审批流程,降低准入门槛,调整监管思路,减少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更要加强统筹规划,加快顶层设计,制定一系列政策法规和制度标准规范,破除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制度瓶颈,激发市场活力,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应加快通航机场整体规划,加快基础保障、规范和标准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通航刚刚起步,产业发展空间大,地方政府积极性高。建议国家在起步之初能够统一规划,避免一哄而起,各自为政,无序竞争,资源浪费。要加强空防管理和安全措施,推动和促进通航的规范有序发展。

记者:您对中国航油在通航领域的发展有何期待?

周强:民航局在部署2018年通航发展任务时明确提出“要改善航空油料的供给环境”。航空油料是飞机的血液和粮食,安全的油料保障模式是通用航空“飞起来”的重要支撑。改善油料的供给环境,持续提升通航油料的供给能力、供给质量和安全水平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中国航油已构建了遍布全国的航油、成品油销售网络和完备的油品物流配送体系,针对通用航空产业特点,依托遍布全国的航油供应保障体系,积极建设国家级通航航油配送中心。未来,还将着力打造智能化供油平台,加快研发适用于通航供油特点的设施设备,实现线上线下的完美结合,构建全方位通航供油保障网络。

万里航程,从油开始。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是为民航所有飞机提供油料供应和加注服务的企业,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航空油料服务保障企业。公司为国内223个、国外49个机场和300余家航空公司服务。2017年,中国航油销售航油2673万吨,同比增长12%;安全保障供油440万架次,同比增长10.2%。

总之,中国航油将始终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牢记“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使命,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加油!(《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