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集团第一届职工艺术节汇演(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2-01 17:33:00

20180201_007_01_150.jpg

国航重庆分公司表演舞蹈《母亲的火塘》。 李金科/摄影报道

近日,中航集团第一届职工艺术节汇演在京举办。汇演将历时6个多月的中航集团第一届职工艺术节活动推向了高潮。

6个多月来,中航集团各专业公司、国航各基层单位职工共3000多人参加了艺术节,而通过其他方式参与互动、关注艺术节活动的职工超过6万人。艺术节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中航集团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集团干部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进一步促进了集团一体化整合与主专业公司融合,营造出了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

面向基层聚焦一线 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脚下踩着多少泥土,心中就藏着多少真情。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源自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职工既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职工。只有扎根于生产生活的沃土上,才能推动文艺创新,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早在职工艺术节活动筹备之初,主办方中航集团工会就明确提出了活动面向集团内部广大职工的原则。为了让职工艺术节真正面向基层聚焦一线,覆盖更多的基层职工,中航集团工会制订了拓宽艺术门类、分多区域展演的方案,希望能从一线职工中寻找平凡却真实的艺术力量。

职工的活动得让职工做主。活动初期,中航集团工会首先开展了LOGO、口号、艺术字体征集活动,并迎来了“开门红”,共收到416件职工作品。经过网上投票和专家审核等工作,最终评定出最佳LOGO、口号、艺术字体作为艺术节宣传推广标志。同时,艺术节活动也确定了由职工提出的“中航大舞台,有我更精彩”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艺术节期间,中航集团工会组织开展了歌曲、舞蹈、书法、绘画、摄影、文学艺术作品征集及展演活动。

丰富多样的艺术门类,吸引了众多职工积极参与。艺术节共征集到书法、绘画、摄影作品1517件,诗歌、散文、小小说等277篇,展现出了中航职工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事业的赤诚。2017年12月,中航集团工会在集团总部举行了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并将优秀的书法、绘画、摄影、文学等作品整理成册印发。

2017年9月,歌舞类作品陆续在北京、成都、杭州、重庆、天津、上海、武汉、呼和浩特进行展演选拔,8场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彩演出,累计选送出了183个节目,为艺术节后期的汇演提供了大量高艺术水准、鲜活生动的作品。

整个艺术节期间,中航集团工会征集到各类作品累计2400余件,可谓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原创作品。

弘扬新时代主旋律 传递中航人正能量

文艺是一个时代的镜子。中航集团举办此次艺术节,初衷就是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讴歌近年来党取得的巨大成就,讴歌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唱响新时代的赞歌。

国货航曾小青原创诗歌《梦想与坚守》,歌颂了平凡的中航人忠诚祖国、服务人民、回报社会的初心,歌颂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音乐短剧《蓝天梦·大地情》展现了中航人精忠报国的情怀。故事原型主人公叫陈魁,曾是国航浙江分公司任飞行部中队长。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接到救灾航班保障任务,当时他的母亲生命垂危,面对时不我待的生死救援,陈魁没有向组织讲家里的困难,坚决执行飞行任务,等他完成任务回家时,母亲已经离开了人世……“母亲走的那天,夜空的星星分外灿烂,我不知道,哪一颗星是属于母亲的!”“祖国不会忘记你们这些飞行员,人民不会忘记养育飞行员的母亲!”这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让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机务人》《群英谱》《爱的旅程》《凤舞九天》等摄影作品表达了中航人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赤诚;《发现世界之美》《天高云淡》《寒窗画竹》《凤凰于飞》等原创绘画、书法作品展示了中航人的艺术气质和真挚情感;《那一刻》《你从笕桥走来》《一封家书的重量》《云上旅途,听花开的声音》等文学作品展示出坚定的文化自信和融会贯通东西、走向世界的开阔视野。

在艺术节活动中,中航职工用丰富的艺术形式、真实的情感表达,诠释着责任和担当,传递着温暖和感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万水千山最美是中国道路”,在艺术节汇演中,国航合唱团一首《不忘初心》唱出了大家的心声。

实现梦想砥砺奋进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职工艺术节汇演是此次艺术节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3个小时,4个篇章,32个节目,带给800名现场观众和66216名通过微信直播参与活动的观众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中航职工演出的节目真棒,一点不比专业团体差!”很多观众兴奋地说。这一天,参演的劳模代表和一线职工成为中航大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

“艺术的真正力量是融会于伟大情感之中的平凡”。汇聚起这种平凡的力量就是不平凡,而且更加真实、可贵。《誓言有声》《签派姑娘》《相守》《让爱永在旅途》《向着明天》《咱站坪的人》《国航版成都》《活力中航》等一大批职工原创作品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这些贴近员工生活工作的作品,以朴素的情怀、生动的形式、创新的方式演绎,感染力强、震撼人心,呈现出很高的艺术水准。

重庆分公司表演的舞蹈《母亲的火塘》诠释了西部大山里一名勤劳朴实的母亲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实现女儿蓝天梦的感人故事。舞蹈融合了国航元素、乘务职业元素和重庆地域特色。主跳彭丹具有感染力的表演,整个舞蹈团队天衣无缝的配合,富有故事性、思想性的编舞,具有地方特色的旁白和配乐,震撼着所有观众的心灵,赢得了全场喝彩。为了练好这支舞蹈,从酷暑到严寒,队员们利用工作之余坚持排练,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站位、每一个表情,细之又细,就为了大家默契配合、汇演中完美的呈现出来。

此次参演的中航职工绝大多数都没有专业的艺术训练,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要投入精力排练,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当经过努力,呈现出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赢得观众的认可和掌声时,那种幸福和喜悦尤为珍贵。

艺术节活动尽管已经结束,但通过艺术的方式,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起航的力量将常驻在中航集团职工的心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通讯员 王艳)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