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南宁全国技术能手黄文强:做技术尖子兵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08 15:2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蔡晓樱 报道:无数的"铁鸟"起飞了又降落,沉重的加油胶管扛起又放下,不分昼夜寒暑风里来雨里去……在外人的眼里,航空油料飞机加油员每天面对的就是这样繁重而劳累的工作环境。但对于中国航油华南蓝天公司南宁分公司技师黄文强来说,这里是他实现人生梦想的舞台。7年时间,他把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航油事业,将汗水和热情尽情挥洒在科技创新的伟大征程上,用激情浇灌梦想,用实干点亮人生,在聚力建设中国航油这个大舞台上用心演绎出彩青春。

孜孜不倦 竞赛场上露锋芒

提起黄文强,中国航油南宁航空加油站的员工们都会异口同声的说他是"年轻无畏,果敢坚毅"。而他略显俊秀的脸庞上也总有一丝淡淡的笑意,不显山不露水。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凡的普通员工,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出色发挥,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国民航航空油料飞机加油员职业技能竞赛上荣获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民航金牌员工"称号。

回想起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技能大赛,黄文强仍记忆犹新:"16支代表队,59名选手,综合理论再加四项实操项目,我从没想过能获得一等奖,竞赛时只想着尽量做到最好。"

正所谓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黄文强说得是轻描淡写,脸上也依旧挂着那丝淡淡的微笑,但辉煌成绩的背后他付出了多少艰辛,或许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从公司下发《中国民航举办航空油料飞机加油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开始,厚厚的理论学习材料就堆满了他的办公桌。单位工作繁忙没时间复习,那就拿回家复习,赛后采访时他爱人跟我们说:"那段时间家里书房的灯半夜一两点钟还是亮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9月底华南蓝天公司的选拔赛上,黄文强的理论考试排在了第一名。"俗话说笨鸟先飞,我多看点,多背点,多学点总是没错的。"

和理论考试相比,选拔赛上黄文强的实际操作考试成绩并不理想。虽然排名第五,进入了代表华南蓝天公司出战技能大赛的人员名单了,但他并不满足。"别人分数比我高,说明我还没有做到最好,只要完善了不足之处就能有进步,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十月初的南宁依旧酷热难耐,特设维修间的操作台上工具罗列,汗水早已浸湿了衣裳,涩红了双眼,黄文强却孜孜不倦地拿着工具将手中的加油接头拆了装,装了拆;周末放假,他默默加班,回到单位,自己设故排故,一练就是一整天。充分的准备和辛勤的汗水终于弥补了他在预选赛上的遗憾,在实际操作比赛中,他用娴熟的操作和良好的心态顺利完成了操作。"著名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愚者等待机会,智者造就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永清也说过'日复一日地做同一件事情并不容易,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做下来,并且认认真真地把它做好。只有平时坚持积累,当命运开始垂青我的时候,我才有机会抓住幸运。'现在这个机会我抓住了。"

爱岗敬业 争做技术尖子兵

看着黄文强取得的成绩,我们大多数人也许会震惊,会羡慕,会发出赞叹声。但成功绝非偶然,它的背后一定埋藏着长久的努力和辛勤的付出。

2010年7月,刚从南昌大学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的黄文强只身一人来到了中国航油南宁分公司,刚出学校大门的他,干练清俊的脸上还显得书生气十足。进入公司,他毅然选择了飞机加油这个在外人看来又累又苦的工作,从一名文弱书生变身成为了基层一线的一名加油员。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和枯燥乏味的三班倒生活,让一些和他一起来的年轻人心里打起了退堂鼓,纷纷离开了航空加油站。可看似文弱内心却倔强的黄文强却偏偏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学习安全规程,听从师傅教导,练就业务本领,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将本职工作干得特别扎实,得到了领导和老员工的一致认可。一年下来,那个原本看起来身体略显单薄的青年也在汗水的洗礼中变得更加硬朗从容,真正融入中国航油这个大家庭,成为了航油铁军中的光荣一员。

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到普通飞机加油员,再到业务部助理和工程师,在黄文强的7年职业生涯中,他的岗位在不停地发生着变化。但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黄文强都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兢兢业业,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4年南宁航空加油站顺利转场,面对转场后的新环境、新设备、新风险,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不断学习充实,在想方设法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的同时,还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积极出谋划策,建言献行,并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每年的暑运、东盟期间,南宁航班密度大,他的身影穿梭在设备现场,特别是加油车的关键维修、检查保养、设备检测工作现场。不管问题出现在何处,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无论是钻车底、下阀井、进油罐,他都主动走在最前面,这为安全供油提供了有力保障;在业务繁忙、工作人员紧缺期间,他主动加班加点,协助站领导完成了机坪83个栓井的金属垫片更换,更是利用晚上20:00-01:00时间作业,完成了对机坪阀井双关双断阀进行除锈和外防腐刷漆的作业,并对机坪内83个栓井、50个测漏、13个低点、8个阴保井盖进行重新喷涂标识作业。突出的工作业绩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让他练就了一身精细检修到位、快速排出故障的过硬本领,用巧心慧思成功破解一个个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领导信任、同行认可的青年岗位能手,他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悉心守护着公司的安全生产。

潜心钻研 勇做技改领军人

在黄文强办公桌抽屉里有一本《中国航油》杂志,里面刊登了一篇文章《CF5061GXJYNKR低高度管线加油车避免回油箱溢油问题剖析及解决方法》,这是他带领团队人员经过2个月的精心准备,多次讨论和现场工况测试,完成了7台低高度管线加油车回油箱防止溢油的改造后,发表的论文。该项目已得到推广使用。

"其实,技改创新并不难,它来源于生产、生活中的点滴积累和融会贯通,只要大家立足本岗,多开动脑筋,一个好点子、一个小改造、一个小革新就会应运而生。"谈到对创新的理解,黄文强这样说,技改来源于对工作的一种忠诚和热爱。《低高度管线加油车回油箱防止溢油》的研究改造,来源于黄文强的亲身体验。在使用低高度管线加油车过程中,黄文强熟悉作业车辆的各项性能,同时也认真探索可能存在的隐患,针对隐患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改造设想,得到华南蓝天公司安技部及厂家上海承飞航空特种设备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并最终确定改造方案。

"技改成果不仅倾注着青年员工的心血,更关乎公司的发展壮大,必须倾尽全力做好。"正是凭借这种潜心钻研的精神,黄文强还先后参与了《CF5060TGN多功能油料作业车增设联锁控制装置》《低高度管线车增设无线ESD系统》《4寸地井接头警示旗加装防爆爆闪灯》《低高度管线车增设过滤器带压排放控制装置改造》《PCV阀皮碗固定螺栓(螺栓根部带凹槽)改造》等技术项目改造。通过对设施设备的技术改造,黄文强为保障机坪管网航班及时、安全加油解决了一个个技术上的难题,消除了在加油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赢得了加油操作人员的好评,也为安全生产运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实现现场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

"黄文强身上有一种勇攀高峰的劲头,越是遇到挫折越是百折不挠。加上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在作业现场摸爬滚打的丰富经验,取得这样出色的业绩也就不足为奇,当之无愧地成为航空加油站项目技改的领军人物。"南宁航空加油站经理宁立文说。

不忘初心 平凡铸就精彩人生

取得骄人的成绩,得到同事们的交口称赞,黄文强清楚,是公司为自己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是同事们的支持与帮助才成就了这个不平凡的自己。沉甸甸的荣誉,是夜以继日的坚守与付出,更是责任和使命的鞭策与鼓舞。

赛场归来,黄文强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低调务实,以保障设备安全高效运行为己任,每天检修期间,他都会对所辖区域的车辆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安全运行性能良好;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对电器、设备、线路认真检查,有效避免故障问题;同时,加强设施设备的超前维护和定期保养,完善设备运行安全记录,坚持挂牌管理,将潜在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时期,为航空加油站安全高效完成航班加注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7年前,我既然选择了航油,那我就要把根扎在这里,用行动干出一番业绩,方可不辜负青春年华。"黄文强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落实到行动当中的。他用敬业精神唱响青春战歌,用实干行动绘就精彩人生,在实干兴企的新征程上实现航油创业的光荣梦想。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