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保障首届世界飞行者大会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10 18:47: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菁 报道:“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世界飞向武汉,武汉飞向世界!……”11月7日,为期四天的首届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武汉市汉南通用机场胜利幕。中国航油作为唯一指定航油保障单位,为大会提供优质安全的航油、航汽加注服务,以专业规范的“航油铁军”形象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践行“中国航油,为世界加油”的承诺,赢得各方赞誉。

11月8日中午13时许,当最后一架表演飞机加油完毕,安全撤离,标志着本次大会供油保障任务圆满完成。11月1至8日期间,中国航油为飞行训练及正式表演的飞机,加注航汽88架次,3812升;加注航煤49架次,19192升。

中国航油为世界飞行者大会加油(季硕 摄影)

快速反应稳妥应对  周密落实保障工作

本次是第一届世界飞行者大会,也是武汉市第一次举办这样的盛会。11月4日至7日,这场“飞行狂欢”盛会汇聚了全球六大洲37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余名运动员、裁判员和专业人士。

10月10日,接到组委会航油保障邀请函后,中国航油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时间短、任务重、强度大的情况下,中国航油积极部署与安排,及时与各方协调沟通,全力落实各项准备工作。

中国航油为世界飞行者大会加油(赵海军 摄影)

在时间短、任务重、强度大的情况下,负责本次任务总体指挥的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张宇尘,积极与各方协调沟通,全力落实好各项准备工作,先后两次带队客户服务部、安全业务部人员赴汉南实地调研加油保障环境,并赴珠海详细商洽航汽联合保障等具体事宜。

为了联系商洽落实本次保障细节,湖北分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刘逸军,连续几天没着家,忙着落实协议签署、结算细节、保障后勤等具体事宜。

短短20天里,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珠海公司通力协作,按程序完成本次保障任务的内外审批,与组委会完成商务谈判签定加油协议,明确现场油品储备安保标准;并从湖北分公司十堰供应站及珠海分公司调运加油设施设备,上下联系确保了航油及航汽油源。

10月29日,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安全管理微信群不停地闪着信息。

“油车已装车!”十堰供应站经理张启合,远程向分公司汇报。

“目的地,武汉市汉南通用机场……”安全业务部经理季硕,紧绷着一根弦,随时跟进着加油车辆设备的调配情况。与此同时,珠海分公司一台航汽加油车,也在珠海航空加油站站长李海波的押运下,顺利抵达武汉。

经过前期航煤、航汽加油收油保障专题培训和安全变更管理后,来自珠海及武汉航空加油站5名飞机加油骨干力量,10月30日进驻汉南。

24小时随叫随到 优质服务保障获赞许

大会开幕前,中国航油飞机加油人员的及时进驻,为各国表演飞机的彩排与训练提供了及时的加油服务,受到欢迎与好评。

中国航油为世界飞行者大会加油(季硕 摄影 

“你们是中国航油啊!那我就放心了……”世界飞行者大会上,国内几家了解中国航油的通航公司工作人员,看到飞机加油员们整齐划一的工作服、规范专业的加油操作,都不约而同树起了大拇指。

为了确保本次大会的加油安全,中国航油严格按照民航标准,执行加油任务。进驻汉南场后,加油保障小组第一时间确定危化品安全区域,规划油车行驶路线,每天严格车辆检查、严控油品质量,严谨细致热情地服务每一位航空客户。由于通航机场游客较多,不仅有表演飞机,还有静态飞机展区,机坪环境较复杂,本次加油保障采取两人制,一位与飞行员或机械师现场沟通,一位现场协助设备操作,并维护现场安全。

执行本次大会加油任务的飞机加油员张纹轩英语流利,与外籍飞机加员交流无障碍。他回忆说,加油过程中,西班牙“空中魔法师”雷蒙阿隆索,特别称赞中国航油专业性很强、动作规范,特别是加油员们小心翼翼地拖动油管,发自内心对飞机的爱护举动,让他感动不已。现场,还有飞行表演队人员很高兴,将表演队的帽子戴在加油员头上,一是遮阳,二是留作纪念,表达感谢之情。

本次世界飞行者大会航空表演项目精彩纷呈。在飞行特技表演部分,除了西班牙的两位“空中魔法师”雷蒙·阿隆索、马西亚斯·阿隆索,还有美国“空中海报”飞行表演队,以及来自拉脱维亚“波罗的海蜜蜂”特技飞行表演队等世界一流特技飞行表演队。

“都顾不上飞行表演精不精彩,心里都惦着飞机平安着陆就成……”现场采访中,飞机加油小伙子们咧嘴笑着,脱口而出的仍是那一份加油安全的责任与牵挂。

10天240小时坚守 彰显航油铁军精神

由于汉南机场刚兴建、大会临时举行,加油地点无办公场所,工作环境艰苦、后勤条件有限。虽然,头顶烈日,迎面风沙,但中国航油飞机加油员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严格加油程序,确保油品质量,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树立了中国航油“飞机飞到哪儿,中国航油就加到哪儿”的“航油铁军”形象。

中国航油为世界飞行者大会加油(李菁 摄影)

10月30日至11月8日,整整10天下来,驻扎汉南的飞机加油员们,脸宠都是一层焦黑,干得满嘴起泡。大家笑谈:“都像“小火慢烤”出来的一样,真没想到秋末冬初的阳光还这么猛烈、这么给力……”

“虽然太阳大,却不敢喝水,怕上洗手间……来回一趟太远”刚进驻的那两天,大会后勤设施还很缺乏,加油员们只能站在机坪一角待命,一站就是一天。后来,有简单帐蓬作为临时办公地点,成为10天坚守中简单的“加油之家”。

“辛苦点儿没啥,只要能保障加油安全,我们心甘情愿……”为了本次大会的加油保障,湖北分公司、珠海公司都抽调了业务骨干力量。李海波是珠海航空加油站经理,有12次航展保障经验,11次珠海、1次张掖;本次世界飞行者大会,是他加油生涯里的第13次。此次汉南之行,他带给大家很多经验支持。赵海军是武汉航空加油站副经理、飞机加油考评员,本次总体负责现场安全及协调联系。他带着武汉航空加油站飞机加油骨干今力、张纹轩、叶壮,高标准完成加油保障任务。

回顾整个保障过程,两则小插曲让大家都乐了。原来,11月5日,驻守汉南的李海波得知自己又添一孙子,虽然远在武汉,没陪家人庆祝,但有本次大会的第13次航展保障经历相伴,算得上双喜临门。

再就是,11月7日一早,赵海军与张纹轩都不约而同接到老婆电话,询问今天是什么日子?当时,两人都情不自禁严肃地脱口而出:“现在太忙,等会儿再说……”结果,忙到晚上,俩人全然忘记思考这一问题。直到老婆们再次打来电话来质问,两人才傻了眼。

原来,11月7日是赵海军爱人的生日,也是张纹轩结婚两周年纪念日。“真是忙忘了,忘得一干二净!”那晚,除了他们俩,还有一人心里焦灼着。武汉航空加油站现场主任今力,一岁多的女儿发高烧入院,作为父亲担心牵挂,却不能在身边。好在第二天来电话,一切安好。一颗牵挂的心落了地。

“作为飞机加油员,在现场心里真的就只有安全……”

“客户满意就行了,听说这次反映都挺不错的,我就高兴了!”

“活干完了,心里也就踏实了……”

此时此刻,11月9日,执行完世界飞行者大会加油任务的中国航油飞机加油员们,又各自奔赴不同的岗位。赵海军、叶壮仍在汉南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岗,将加油车安全交运;今力已回到天河机场,开始执行新的加油任务;即将参加全国飞机加油员大赛的张纹轩,也立刻投身集训之中;李海波此时此刻正在返回珠海的路途中……

“天空很辽阔  我们一起飞”你的飞行航程,一定有我相伴相随!怀揣着一颗航油梦,一种航油情,肩负“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使命,中国航油人时时刻刻行在路上……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