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蒸笼"里给飞机"换心"有多热? 鞋子能倒出汗水
来源:重庆商报2017-08-08 11:57:00

和汽车类似,发动机为飞机提供动力来源,被誉为飞机的“心脏”。而飞机的“心脏”一旦出现问题,则会影响飞行安全。因此,航空公司会定期为飞机进行“体检”,对出现故障和达到飞行小时数的飞机发动机进行更换,被称为飞机的“换心手术”。前日,川航有两台老旧飞机发动机需要更换,记者第一次现场目击了飞机的“换心手术”。

“全副武装”给飞机“换心”

前日,天刚蒙蒙亮,给飞机的“换心手术”正式拉开帷幕。在此之前,十多名机务人员已像医生给病人做手术一样“全副武装”起来:统一穿上了短袖、长裤,以及密不通风的牛皮鞋子。

“鞋子必须密封,而且要求是硬底。”川航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兰宁告诉记者,因为飞机的零件成万上千,担心有很小、尖锐的零部件刺穿鞋底,造成人员受伤。由于重庆近日连续高温,即使有机库,重庆机场停机坪的地面温度也高达66℃。加上机库有顶棚,现场就像一个大蒸笼,所有工作人员都感到酷热难耐。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一会儿,大家就已大汗淋漓了。而给飞机换心脏的8名机务人员还要钻进狭小的发动机内部工作,里面的空气更加闷热,每个人都汗如雨下。

鞋子里能倒出汗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对旧发动机翼油封处理、发动机部附件的拆卸、发动机吊装,十多名机务人员依据换发工作程序,有条不紊地查工卡、查手册。

机务陈君告诉记者:“很多人称我们机务为‘飞机医生’,我觉得很欣慰。虽然飞机本身没有生命,但我们的工作却保障了成千上万旅客的生命安全,谁说不像医生一样呢?”

机务陈新华刚刚拆下发动机,又忙着调试新的发动机。而此时,他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透,变成了深蓝色。“我们工作一天,都要准备两套以上的工作服。”陈新华一边换工作服,一边脱下鞋子。由于鞋子密不通风,他竟从鞋子里倒出了不少汗水。随后,陈新华穿起另一双鞋,继续进行后续工作。

连夜完成“换心手术”

“从下午五点多钟,我们开始安装新发动机。这期间,大家全都屏气凝神、小心翼翼,生怕出一点差错。”陈新华告诉记者,其中发动机吊挂螺栓的安装是一项难度高、要求高的技术活儿,一切必须严格按照工卡所规定的顺序进行。直到顺利完成新发动机的吊装后,大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随后,机务人员又井然有序地完成了部附件的恢复和安装、气管线路的连接、IDG(发动机整合驱动发电机)安装等工作。为了抢时间,大家都没有休息。直到昨日凌晨3点,定检分队完成B-1677换发工作,才意味着整个飞机的“换心手术”成功完成。

“手术”解密

标准

出故障或到期就要手术

据了解,飞机通常只在两种情况下需要更换发动机:发动机出现故障或达到飞行小时数。此次川航更换的发动机属于后者。

川航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兰宁告诉记者,飞机发动机长期高速运转,内部零件也会磨损,时间一长会产生安全隐患。因此,民航发动机运行15000~16000个小时必须更换,平均折算下来,也就是4年多的时间更换一次。川航重庆分公司平均每年就要更换五六台发动机。据悉,老旧的飞机发动机会被运回生产厂家,而拆下的有用零部件,则将合理利用。

难点

发动机重3吨 起吊最恼火

飞机的“换心手术”是一项大工程,手术前期,需要各相关科室紧密配合、各司其职。首先,要向局方申请换发行动并获批;然后,由资深工程师提前编写并下发工作指令;接到指令后,换发机务组立即核实备发情况,准备技术资料和航材,分配换发小组和任务,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

更换发动机听上去简单,但和心脏一样,发动机由难以计数的零部件组成。我们平时看到的发动机整体是由发动机主体、尾喷、起动机、进气道等多个部位组成,但装卸时,这些都要一一拆下和重装。拆卸、起吊、组装,每个步骤都绝非易事。安装成功后还要对飞机通电,进行各种发动机相关测试,确保新发动机使用安全。“最难的一步还是重达3吨的发动机起吊。”兰宁解释说,由于发动机空间小,重量大,起吊尤其讲究平衡与协调,需要8名机务人员分别站在发动机内的前后4个吊点,两人指挥,小心吊放发动机托架,避免损坏。

要求

“换心医生”需有“手术执照”

“换心手术”很重要,因此对“手术医生”也有严格的标准。川航重庆分公司目前共有266名机务人员,其中仅有24名机务人员具有“换心手术”资格。据了解,这些“飞机医生”不仅需要具备一定资历,还要经过专业的换发培训和考试,最终拿到“手术执照”,才能为飞机更换“心脏”。

链接

一台飞机发动机重3吨

据介绍,一架飞机共有两台发动机,分别在飞机左右机翼下方。一台发动机重达3吨,启动时,能为飞机提供16.5吨的推力。一台空客A320发动机价值6400万人民币,返厂维修费用约200~300万美金。目前,世界上能够独立研制高性能航空发动机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生产和维修技术门槛很高。因此,目前国内各航空公司大多通过租赁的方式与发动机厂商合作。(郑三波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