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自动化时代 飞行员更要练好驾驶本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20 13:49:00

如今,飞机驾驶舱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以期飞行员的工作负荷越来越小,但同时,高度自动化反而会导致飞行员逐渐丧失手动操纵的技能,一旦飞机进入复杂状态而飞行员不能迅速反应和正确处置,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3月16日,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主办的“空中失控”飞行技术研讨会上,飞行专家们表示,科学技术的进步不能完全替代飞行员的飞行技术,航空公司应加强有针对性的飞行技能训练,提高飞行员的飞行本领,提升飞行员预防与处置能力。

“空中失控”与“可控飞行撞地”、“跑道侵入”被视作航空界重点关注的三大安全问题。“空中失控”是指在飞行状态下,飞行员偏离或者失去对预定状态的把控和控制。虽然“空中失控”这个类型的事故率非常小,但是它致命率却占到了四分之一左右。

针对飞行中失控事故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由飞机系统引起、环境引起以及驾驶人为因素引起的空中失控是最常见的三种情况,或者这三种情况的任意组合。其中,由驾驶员引起的事故是所查明的事件中最为常见的。比如韩亚航空OZ214在旧金山的空难中,两位飞行员同时有47秒不曾注意飞机状态,没能尽早发现问题,而见习机长也缺乏足够的手动着陆训练。

一旦飞机进入复杂状态,就需要驾驶员迅速判断,并解除自动驾驶改为手控飞行,所以飞行员必须保持和提高手控飞行操作的知识及技能。飞机复杂状态是指飞机无意间超过了沿航线正常飞行或训练期间通常经历的参数值。

对此,香港飞行协会的Dave Newbery表示,针对空中失控需要做好三点:预防、意识、识别。东航飞行安全技术应用研究院的机长李军也认为,飞行失控应该以预防为主。预防就是要避免让飞行进入复杂状态,或者将这种状态消灭在萌芽阶段,这就需要飞行员积极主动的监控运行环境、飞机的能量状态和飞行的轨迹,这样飞行员对飞机下一步状态和可能出现的偏差有一个良好的预期,一旦出现偏差,迅速接管飞机。

而要飞行员在紧急情况下具备接管飞机的能力,这就需要更多有针对性的飞行训练。比如,平时应该增强复杂状态下的改出训练,只有经过相应的训练,飞行员对于一切情形心中有数,真正遇到问题就不会惊慌失措,也更加能处理好问题。春秋航空总飞行师滕石敏提出,这需要提高国内培训技巧和方法,加强教员的业务能力水平,使培训中所遇特殊情况更加逼真,以期提高机组的应变能力。在培训中增加实际进入失速情况的改出培训内容,而不仅仅是预防失速。

其实,不光是中国民航的飞行专家们这么想,天合联盟飞行员协会安全委员会主席Piet-Hein Eldering在演讲中也表示,飞行员需要更多的培训,只有经过足够的培训,在遇到特殊情况时才能应对得当。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对“空中失控”的重点在于预防和识别,把安全关口前移。比如:考虑加强飞行员手动操作能力的锻炼、加强飞行员关于自动设备工作原理和人为因素知识的培训、加强航空基础理论培训、并且不断学习加深对技术理论的学习和研究等等。

据民航局航安办副主任刘清贵机长介绍,其实目前国际上,飞机制造商也注意到飞行员过度依赖飞机的自动飞行系统的情况,催促对全球飞行员训练进行改进,以提高飞行员的手动操控熟练程度和其他驾驶技能。也有业内专家倡议飞行员在全动模拟机中进行更多的手动操作练习;在天气良好、运行正常且空域不繁忙的情况下,甚至鼓励飞行员在一些常规载客飞行过程中采用手动操作,以保持飞行员手控操纵的基本技能和熟练度。

举办技术研讨会是研究航空安全管理,传递航空安全经验的一种有效形式。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想让与会的航空公司和飞行员有机会深入了解“空中失控”对飞行安全的严重影响,并与专家深入分析“空中失控”的危害性及案例,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讨论有效避免的措施等。通过技术研讨这个平台让更多的航空公司和飞行员参与讨论,共同促进飞行技术的提高,增强安全飞行意识。今年,协会还将组织“空地运行研讨会”,针对外籍飞行员在中国境内空域运行问题的“中国外籍飞行员论坛”,以及涉及通用飞行安全的“通用航空论坛”等。(《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