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国航油广东圆满完成2017年春运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22 16:38:00

1月13日至2月21日,春运40天,中国航油广东分公司安全供油298190吨、30046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6.6%、10.9%,圆满完成春运供油保障工作。

其中,广州航空加油站日均加油7021吨、655架次,单日加油量、加油架次屡创新高;揭阳、湛江、梅县供应站继续保持迅猛增长态势,湛江加油量、加油架次同比增长率高达56.9%、42.1%。

把困难想得再复杂些

1月13日,春运第一天,加油7562吨,刷新历史纪录,实现“开门红”;

1月17日,保持了近两年的单日加油664架次的历史纪录被打破,达677架次;

1月18日,保障690架次、7813.725 吨,双双刷新纪录;

1月20日,保障693架次、7814.225吨,双双再创新高;

……

广州航空加油站的2017年春运,是伴随着不断刷新的数字和频繁出现的“突破、历史新高”等关键词度过的。

入职5年,广州航空加油站统计员小陈对工作已经驾轻就熟,但春运期间,每天一早录入前一天的加油车流量计累计表时,业务量的快速增长竟让他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涨得这么猛?还是我录错了?”直到油单数据与该表核对无误后,他才放下心来:“春运一开始,业务量就一路高歌猛进,没留任何缓冲的空间。”

调度员小吕深有同感:“那段时间真是忙得要疯掉的节奏,神经绷得紧紧的,有时连喝水都顾不上,不过,加油信息管理系统和车辆全景监控系统的投用,青年突击队的给力支持等,让我们能够沉下心来,从容应对。”

“今年春运忙而不乱,非常顺利,”广州航空加油站经理陈尚财说,“除了天气比较给力等客观原因外,更重要的是,春运前我们对可能遇到的复杂局面做了透彻分析,把困难想得更复杂些,制定针对性的措施,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经过这40天的检验,证明我们的准备是充分的:预防性维修非常到位、故障率低,设备没有掉链子;科学调度,在业务量猛增的情况下,没有导致加油员疲劳作业;开展早班航班高峰保障能力预评估,预计保障能力不足时,采取启动‘青年突击队’到站支援、为停放于维修机坪的国内航班预加油等方式,持续为客户提供安全及时的加油服务。”

业务量増长迅猛,也给揭阳、湛江、梅县三个供应站的春运保障带来不小的挑战。据揭阳供应站航空加油站经理吴清忠介绍,春运前,揭阳加油架次就已经持续攀升,整个春运40天航班量持续高位运行,春节前后更为密集,大家全程都很辛苦。在湛江供应站现场主任罗家杰看来,“虽忙,但快乐”是今年春运的写照,交班时,员工们经常说:“我今天加油要争取超过昨天!”语气中透着一股兴奋劲儿。

离不开各单位的付出

由于业务増长迅猛,自2016年暑运以来,广州机场油库可用库存便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并在2016年10月达到3万多吨的最低点,异常严峻的保供形势,牵动着航油集团上下的心。

为了安全保供,在上级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广州机场油库牢牢抓住“收、发”两大关键环节,下了狠功夫:一方面,拼了老命提库存,2016年10月公路收油5906吨,11月公路收油21659吨,12月公路收油跃升到42427吨,实现阶梯式增长,春运40天,通过公路收油1663车、共计54770吨;另一方面,加强关键设备维护,在确保原有6台栓式泵性能完好的基础上,对新建的4台栓式泵开展试运转,做好应急准备。

对于广州中转油库来说,保质保量完成油品转输是做好春运工作的关键。这就意味着,既要充分了解掌握来油情况,确保足够的油源供应;又要严格落实油品质量要求,确保供油安全。2月11日至12日,面对进口油船“南湾”油品水分较多导致预过滤器压差持续超标的情况,广州中转油库迅速响应,克服天气异常寒冷的困难,组织员工连续作战更换了6套滤芯,再次展现了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航油铁军精神。整个春运期间,中转油库仅停泵11小时53分钟,比2016年同期减少51分钟。

作为广州白云机场目前唯一的“生命线”,长输管道的运行安全至关重要。考虑到春运期间可能面临的保供压力,分公司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在2016年10月15日至2017年1月22日,组织开展了“管道百日安全”活动,全面提升管道综合管理水平。春运期间,重点做好高风险第三方施工现场监控,沿线临时第三方施工的预判和后续跟进,以及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闭环。春节期间,尽管管道沿线各施工工地都关门停止作业,全线没有施工作业点,但为了防止发生突发事件,广州长输管道管理中心仍每天安排两组人员在沿线轮流值守,所有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同时,针对春节后管道沿线复工且新的施工现场不断出现的情况,组织全员培训、强化安全预防管理,加强巡查力度,确保管道运行安全。

2月22日上午,“广东安全”微信群里,信息不断闪动,分公司各现场负责人陆续传来春运捷报,言语间透着快乐和自豪。

这标志着广东分公司已顺利通过了春运的考验,实现了分公司2017年工作的良好开局,也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分公司全体员工将继续在上级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团结一心、埋头苦干,积极迎接新机遇、新挑战,为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建设世界一流航油公司贡献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姜燕)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