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物流创新:让进博大单成为新春“车厘子自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8 14:0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李梅 报道:20221月24日,随着一架中国货运航空的波音777全货机,满载智利车厘子从美国洛杉矶顺利飞抵深圳机场,东航物流旗下东航快递公司的产地直达车厘子项目团队成员长长舒了一口气:这个春节,中国消费者餐桌的“车厘子自由”,稳了!

2021年进博会智利车厘子签约采购现场-东航供图_副本.jpg

2021年进博会智利车厘子签约采购现场

来自智利的车厘子,通过当地海运前往美国西海岸,再由全货机航班运抵国内,这是东航快递产地直达车厘子项目团队在全球供应链物流链极其紧张的当下,为国人新春“车厘子自由”探出的一条兼顾效率、成本与可靠性的新路。

东航是智利车厘子出口中国的最大物流服务商,而就在2021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展首日,在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Luis Schmidt的见证下,东航与智利吉制公司(Garces Fruit)等智利供应商签署了车厘子采购协议,这份进博大单,创下了历届进博会东航车厘子采购项目的历史新高“我就是算准了,智利车厘子的收获季和中国的春节很接近。我有个远大目标,要把中国人回乡过年时拿着的礼物换成车厘子……当年,果农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因为从南半球到中国,要两万公里,路线、存储、保鲜,都是难题”,彼时的进博会现场,三十年前就希望实现这一梦想的路易斯·施密特大使曾对中国媒体如是谈及多年的期许与物流在其间的关键价值。

东航物流以海空联运的模式克服疫情对运力的冲击-2-东航供图_副本.jpg

东航物流以海空联运的模式克服疫情对运力的冲击

东航物流以海空联运的模式克服疫情对运力的冲击-东航供图_副本.jpg

东航物流以海空联运的模式克服疫情对运力的冲击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的当下,东航物流的洲际生鲜服务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全货机从智利到中国是2天,集装箱船则是23天,但现在全球集装箱海运链被严重打乱,集装箱班轮的时间无法保证,因为海运的问题,部分需求涌向空运,使得空运成本猛增,特别疫情已经持续影响两年,物流供应的紧张会不断叠加”,东航物流所属东航快递副总经理、产地直达车厘子项目团队的日常负责人方洪告诉记者。海运的时间难以保证,空运虽然相对稳定但成本猛增,除了少数特别优质优价的时鲜品种,大部分智利车厘子难以承受,这样下去,最终将影响国人的新春果篮。

2021年初开始,方洪和他的同事们就意识到,下一个智利车厘子季,物流压力会前所未有。几经研究分析,梳理运力,东航物流决定探索兼顾效率、稳定与成本的新方式:智利启程海运到美国洛杉矶,再利用东航物流旗下中国货运航空密集的洛杉矶至国内全货机航线,运抵以上海为主、深圳为辅、其他航点作为补充的国内目的地;为最大限度避开海运供应链紧张,智利至美西的运输,选择船型和码头都独立于集装箱体系、相对更有保障的散装冷库船;由此,整个联运周期可以比较稳定地控制在12天。

由东航包机运抵国内的智利车厘子-东航供图_副本.jpg

由东航包机运抵国内的智利车厘子(本文图片均由东航提供)

202211月,“进博大单”签署前夕,在双方使领馆、智利当地水果行业协会和各个供应商的互动合作下,东航物流的智利车厘子团队完成了新海空联运的路线安排,为顺利执行大单添了底气。

比起智利到中国的海空直达,经由美西的联运新线路更有保证,也意味着项目团队更多更繁杂的保障压力:在洛杉矶,东航物流旗下中国货运航空营业部保障着从洛杉矶的中转启运,在上海等地的机场货站,货站团队精心兼顾着常态化精准防控之下的防疫与效率……据统计,在春节前,共有800吨智利车厘子通过东航物流的海空联运顺利抵达国内;“我们下游的合作伙伴也很高兴,能让更多新鲜果品赶上春节前,意味着不用在年后时效不佳了打折出售”,东航快递销售部门的杨俊告诉记者。

当这条被疫情冲击“逼”出来的保障“车厘子自由”海空联运线路终于走通,东航物流的生鲜团队也发现,还有更大的舞台可以让它发挥:在稍后些的智利西梅成熟季,这一模式同样适用;甚至在未来疫情褪去之后,在2天的空运与23天的海运之间,12天的海空联运仍然可以丰富生鲜物流产品线,给不同品质、不同成熟期的南美生鲜水果洲际物流,提供更丰富更弹性的选择,让国人的果篮更丰盛。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