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新春走基层 | 第十个飞行的春节 她为三年头回返乡的旅客高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8 10:36:00

[video:mmexport1643256143429]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税宁 报道:“妈妈,今年过年我依然需要工作,不能回老家陪你过年。不过你放心,我出门有穿好多,你在老家也要保重身体”,对着摄像头,东航客舱服务部的资深乘务长易佳录了一段拜年视频,准备发给在重庆老家的妈妈。今年是疫情影响之下的第三个春运,她飞了好些班返乡客流热门的航班,旅客们回家的喜悦、幸福感是藏不住的,有不少都是三年来头一次返乡,真为他们高兴”, 易佳如是,脸上带着同样幸福的微笑,让人很容易忽略,她累计已经有十年的春节没能在家过。

1月27日,易佳迎接MU9306航班的春运旅客登机-税宁摄_副本.jpg

1月27日,易佳迎接MU9306航班的春运旅客登机

空乘专业毕业的易佳,2004年参加工作,2007年调到上海,母亲仍然在家乡生活,到了春节,难免每逢佳节倍思亲。有一年过年,易佳刚好飞重庆,想到家乡和亲人,过站时,对着舱门拍了一张图片,写上“重庆”发了朋友圈,又很快删了“身为乘务长不想让太多人知道我也想家了,免得团队在过年时被我带忧伤了”。

其实,易佳自己并没认真数过,有多少年没回重庆、没陪家人过春节,2022的第十个离家春节还是母亲算清楚的:“除了你生小孩那段日子,到上海照顾你、全家一起过春节之外,你工作以来就怎么没和家里人过上年”。易佳向家人解释过工作的特殊性,但劝解的时候,自己心中也是不舍。倒是丈夫理解、宽慰她:“乘务员想回家过年,警察也想回家过年,急诊室的医生也想过年,谁不想过年呀,但每个人的工作都有一份责任,坚守岗位就是承担这份责任……”

戴着口罩的第三场春运,疫情防控依旧是重中之重。“我们乘务员飞一个地方之前,一定要掌握目的地的防疫等级和防疫政策,每一个地区对应的机组核酸要求也不一样,航前准备会上,这些信息我都会反复提醒确认;既要让乘务员做好自身的防护,也要让他们提醒旅客防护,还得保证卫生间等区域的消毒工作”,易佳对这一切已经了然于胸。

易佳为乘务组开航前准备会-税宁摄_副本.jpg

易佳为乘务组开航前准备会

易佳整理仪容,准备出发保障航班-税宁摄_副本.jpg

易佳整理仪容,准备出发保障航班

疫情之前,民航人与家人的告别大多缘于排班,这几年则多了一项“隔离”。在今年早些时候,易佳保障了东航“上海浦东-阿姆斯特”的“客改货”航班。虽然没有旅客,但是安全方面的检查力度一点不能松懈“客舱装货,货物就是旅客,每15分钟我们要背着氧气瓶巡视客舱,检查货物固定情况而从临近境外目的地开始,易佳和全体机组同事都要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抵达之后和当地工作人员完成单据交接,为客舱严格划分清洁区、缓冲区、货物区并分别遵循严格的作业流程和规定……正是这些制度,确保了东航安全可靠地执行疫情之后全球亟待、用于补充洲际运力的“客改货”航班。为了全球供应链的畅通,与家人的相聚变得更加难得。去年12月,易佳连续执行了“浦东-首尔”和“浦东-法兰克福往返航班“飞航班,加上航班之间的核酸、回国入境后的隔离,前前后后一连20天回不了家

在客舱里服务春运旅客的易佳-税宁摄_副本.jpg

在客舱里服务春运旅客的易佳(本文图片均由税宁拍摄)

不过易佳说,东航这个大家庭对员工的关爱、疫情之下精心安排的航班防护和隔离期生活,再加上对第二家乡上海的感情,让自己疫情之下的这几年,哪怕在隔离酒店,依然能感受到温暖,感受到家并不遥远:“因为防疫,机组的隔离是家常便饭,也让家人的心理素质越来越好,老公和婆婆常会来隔离酒店外,和我互相遥望挥挥手,老公的电话中还不忘提醒我,趁着隔离的时间,好好休息,再把作为客舱教员的课件做了……”

不能回家的第十个年头,易佳仍然有满满的幸福感,来自空乘这份工作,来自上海这座城市,也来自东航这个民航央企大家庭,来自能送旅客过年回家的喜悦与欣慰。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