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老杨与奥运保障的“不解之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24 10:42:00

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是Ameco华北航线中心二大队777中队长杨志尧22年职业生涯中经历的第二次奥运会保障工作。十四年弹指之间岁月的磨炼中从年轻小伙成为技术骨干;十四载光阴似箭他穿越酷暑严冬中年。这个奥运“不解之缘”,让老杨荣誉加却也压力倍感。对此,自己定的工作目标是“今天铁杵磨砺,未来巨人比肩”

一样憧憬邂逅不同难点

首都北京“双奥”之城。老杨生长在此工作在此。和所有的北京人一样,他为能目睹世界赛事骄傲,中国奥运健儿赛场夺金而自豪。在祝愿中国奥运健儿能够在赛场上取得更加优异成绩同时,他也希望借助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奥运精神、健身意识能够更好地中华大地普及传递。

两次奥运保障,因为季节不同,老杨工作中面临的难点大不相同。今年的冬奥航班是在低温天气下运行,这是航线保障的一个重要风险点要集中在防止液压系统和饮用水的跑冒滴漏水系统的防冻检查、电子系统和客舱娱乐系统预热和预检,要严格按工作标准勤检多查。2008年的奥运航班保障8月酷暑到秋高气爽,老杨主要负责飞机定期检修和深层次排故严格把握检查放行标准保证飞机恢复到航线运行时状态可靠。定检的特点就是检查规模和检查深度要大于航线放行工作提前发现故障苗头并将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定检的质量平稳可靠是对飞行最好的保证。

一样责任接受不同挑战

作为老北京,更作为载旗航空的一份子,老杨与每一个机务人一样,在自豪“双奥之城”的同时,时刻不忘保障人民航空安全重大责任。在努力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同时,他也在不断思考如何更好保障航班安全运行

新人到高级技术员再到基层管理人员,青年技术骨干的他在2008年2022年两次通过了奥运航班保障人员的严格选拔。本着党员冲锋在前新人锻炼、责任心,政治可靠、作风过硬、业务优良的原则,杨志尧在动员部署会上誓师启程。因为,2022冬奥保障“不一般”

回首十四年前,为了保障北京奥运会的顺利召开,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国家形象,首都机场T3航站楼及作为相关配套设施的A380机库在年初陆续启用。按照机场统一部署,要在夜间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国航航班由T2航站楼转至T3航站楼的拖机。老杨清楚地记得,当时为了转场工作的顺利进行,他配合着机坪管理部门,拖着飞机逐个机位地进出,测试新航站楼对于各个机型的承载能力,和机坪设备的可靠性。定检工作相关人员也开始转至新A380机库工作,全新的航站楼和新机库,也让他更加坚定,要不断扎实学习新机型新技术新能力来适应未来发展。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首都国际机场所有涉奥国际航班从在短时间内完成T3航站楼进港、机上消杀,再拖机至T2航站楼执行后续航班的工作,这给机务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疫情防控风险。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在已有的“四指定,两集中”人员管理基础上,参与涉奥航班直接保障的人员还进行了更加独立的管控措施。相关人员保障工作全过程闭环运行,必须克服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难,长时间远离家人,身着全套防护装备工作在高风险的环境中。为了严防病毒从这个“窗口”输入,所有航线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执行隔一天做一次核酸检测的要求,老杨带领着他的团队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为冬奥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样使命面临不同的承担

航空运输保障只是奥运会全流程保障中的一环,而飞机维修保障又只是环上的一小部分。但这一小部分却是机务维修人员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在机库、在航坪、在车间,登机、检查、排故老杨每天忙碌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他人口中成熟稳重的老杨作为基层直接管理人员承担责任越来越大。怎样才能不辱使命,尽可能完美地做好保障工作?这份责任始终悬在他的心头。

十四年前的老杨工作在定检工作岗位上,要保障涉奥航班在执行航班任务前一天完成特检保证飞机正式执行航班任务前能够时刻保持最佳适航状态。如今的老杨工作在最为一线的航线机坪之上,同时还是一名航线放行人员与基层管理者,他所考虑的不在仅仅是自己所维修的飞机状态,而是如何把控自己所负责的波音777机队的整体运行与维护保障情况。

虽然在维修保障与疫情防护上,公司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理,为一线生产部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但在面临各国代表团集中到京、大量国际航班需要专人消杀及后续维修保障工作的情况下,老杨带领的团队依然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对此,老杨组织团队成员增强航后维护质量,应对冬季运行特点重点检查液压和舵面等跑冒滴漏高发地,增加航前准备时间,除了例行的航前检查以外,提前通电,暖机,提前检查客舱娱乐设施,应急设备,通讯设备等。同时对所执管的波音对777机队的各架飞机的能力做到心中有数,在准备执行任务的主机以外,随时做好B计划,确保有可用的备机随时能用。在思想方面还积极向大家宣贯冬奥保障的重要性,要求党员亮身份、团员敢打拼,积极发挥党员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用机务人自己的方式做奥运保障“背后的英雄”。

老杨有绝对信心,通过公司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圆满完成本次冬奥航班保障任务。奥林匹克拼搏、坚韧精神Ameco华北航线中心机务维修领域不断体现和传承老杨,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机务人的工作一直继续一直为航空安全保驾护航。我们,一起向未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静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