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江苏“飞机诊疗师”高松:护航机队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19 19:28:00

“祝贺你!辛苦了!”2022年1月14日,在东航江苏公司2022年工作会上,高松从公司领导的手中,接过了 “2021年度中国东航集团先进个人”荣誉证书。高松现任东航江苏公司飞机维修控制分部高级经理。工作23年来,他扎根一线,锐意进取,为公司机队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铸就不凡。

执着坚守、技艺精湛的“实干家”

2010年,随着公司机队规模不断扩大,飞机维修部为了更好地控制机队技术状态,计划从各一线车间抽调五名“能兵强将”筹备组建公司首支MCC(维修控制中心)团队。MCC被称为航空公司飞机维修部门的“大脑”,所有飞机的维修运行管理工作,都由这里发出指令。

由于平时业务技能过硬,时任航线车间放行主管的高松成了这支队伍的领头人,带领团队执着守护着公司每一架飞机的安全。在驾驶舱、机坪现场、电脑桌前经常能看见身材魁梧、戴黑框眼镜分析故障原因的高松的身影……这一转眼就是12个年头。

“小到机位协调,大到技术支援,凡是涉及飞机维修运行的工作,都由我们集中管理。”高松说道。然而,操纵好这个“大脑”并不容易,除了日常的工作协调,MCC的工作人员还常常面临着突发情况的考验。

高松回想到,曾经有一架飞机由于发动机燃油关断活门故障需要排故,但此故障为隐形故障,发动机再次重启后故障信息消失。由于涉及发动机这样最重要的核心部件,谨慎的高松没有草草了事。根据多年工作经验,高松通过分析,并结合数据支撑,一层层抽丝剥茧,最终锁定故障源是FMU(燃油计量组件)。故障部件的锁定,为公司节约了大量航材和维修时间。事后,高松还总结了这种结合QAR、DSW和ELSD的故障分析方法,为日后的排故工作提供了参照。

2016年,一架飞机在大连航前,机组在执行校准惯导后显示IR1 FAULT(1号惯导故障)、YAW DAMPER FAULT(偏航阻尼器故障)等警告,并伴随PFD1(主飞行显示)显示40节空速。该故障属于NO GO(不能放行的)故障。了解情况后,高松当即决定亲自带队去大连排故。在去程的航班上,高松抓紧时间仔细地预分析了故障,考虑到引起故障的可能性多,各个部件逐一隔离排查势必会花费大量时间,他决定从系统原理入手,通过读取飞机系统相关实时数据并逐一比对。很快,他就发现机长侧使用的静压ADM(大气数据组件)数据异常并完成了更换,总共不到两个小时。

多年来,高松还多次参与并承担公司的重要专包机保障任务,不光保障了飞机的运行安全,还为公司的品牌形象在外界赢得了肯定和好评。

工作中的高松(右)-东航江苏供图_副本.jpg 工作中的高松(右)

勇毅笃行、创新增效的“急先锋”

高松说:“创新和发展,安全和效益,它们从来不是一道单选题,而是一道多选题”。2016 年,高松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一套基于AIRMAN(飞机维修分析)系统的空调系统参数远程实时监控方式,可将飞机空调系统的不正常参数触发的警告通过ACARS(飞机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报文实时发送到地面AIRMAN系统终端,做到了实时监控飞机空调性能。此举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还实现了“治未病”的目标。该监控方式自启用至今,已先后监控到了数十例空调系统主、次热交换器性能衰减的案例。目前,此监控方式已被充分地论证和推广,同时也已经被东航总部优化后采用,监控全东航700余架飞机的空调系统。

2018年,公司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接了工信部“利用大数据对飞机故障进行提前预警”的国家科技项目。高松作为主要参研人员,在对A320飞机利用QAR数据提前预警飞机故障的课题中,设计出十几种通过监控QAR数据实现对发动机、APU(辅助动力装置)、起落架、引气空调等飞机重要系统故障预警的逻辑预测模型。目前,此项目研究成果已经部分投入使用并取得实际效果。现在MCC团队通过AIRFASE(飞行监测系统),对发动机、起落架、空调引气等关键系统进行监控,做到了故障发生前的及时发现和有效排除。

高松获颁荣誉-东航江苏供图_副本.jpg

高松获颁荣誉(东航江苏供图)

牢记使命、尽锐出战的“逆行者”

去年南京7.20疫情爆发,在危难与困难面前,高松选择迎难而上。他的爱人是同在一家公司的资深乘务长,因为疫情原因在无锡隔离不能回宁。他深知,此时MCC这个岗位对于公司机队运行的重要性,毅然主动报名前往公司封闭区域,义无反顾奔赴航空运输保障最前线。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迎难而上。不光为了运输保障,也为给我的两个女儿树立一个好榜样。”高松说起两个女儿,坚毅的眼神里也透露出了温情。

高松还清晰记得,当初告诉妻子和女儿们这个决定时,她们只说了句“放心去吧,我们支持你!”在抗疫期间24小时随时待命的艰苦的日子里,家庭的支持对于高松来说是最坚强的后盾。在疫情面前,他把机队的安全放在了首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在高松的带领下,MCC出色完成了疫情期间的机队技术状态控制和空地技术支援工作。

多年来,高松多次被评为各层级的先进个人、先进管理者,还带领团队荣获了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和不懈的奉献。面对荣誉,他总是谦逊地说:“我没做什么,在机坪一线上忙碌的机务兄弟们才最不容易,他们才是最辛苦的人!”(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田野)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