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湖南航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1-19 12:56:00

“你们工作人员太贴心了,看到我不会搞这个申报,马上就来帮我了,谢谢!”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张奶奶在湖南航空地面服务人员协助下用智能手机完成了进入乌鲁木齐的健康申报。其实不仅是这种主动服务,湖南航空针对老年旅客还推出了专享电瓶车服务、人工柜台等服务举措,让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不是一句空口号。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航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厚植湖湘文化精神,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结合民航特点和企业实际,牢牢把握“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着力聚焦旅客出行需求,深耕智慧民航、创新服务方式,立足岗位解决旅客和员工的燃眉之急,以实际行动切实提高旅客和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20.jpg

湖南航空地面工作人员主动对老年人提供帮助

聚焦“舒心出行” 竭力为旅客“办实事”

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按照民航局下发的服务质量元年的工作要求,湖南航空提出了“听声音、出实招、抓落实”三步走的要求。

调查研究查实情,通过航班点评的方式,倾听旅客声音,回收旅客意见,找到旅客出行的痛点与问题,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批重点项目清单,内容涵盖准点率、智慧航空、餐食服务、真情创新服务等与旅客出行相关的方方面面。2021年全年共下发10条工作清单,40余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狠抓落实求实效。在提升航班准点率方面,通过系统梳理运行体系,细化管理颗粒度,深入一线和现场,“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目前,运行管理模块已形成涵盖航班生产运行、利用率、服务质量等多维度的初步运行效率评估模型,实现公司整体运行品质可追溯、可比较、可预判。通过一年的努力,湖南航空航班正常率在全国41家航空公司中排名靠前,多次取得航班正常性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

在提升旅客智慧出行服务方面,发挥“互联网+”航空的技术优势,提升无纸化、自助值机的覆盖面。目前乘坐湖南航空航班旅客可在23个通航机场实现网上值机、手机值机,18个航站可进行无纸化乘机全流程服务,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在长沙、无锡、昆明等基地相继落实行李全流程跟踪项目;同时昆明、长沙出港的联程航班旅客,均可办理行李直挂;还积极探索研究推广“行李门到门”服务产品,逐步拓展行李服务应用场景。

在特殊旅客服务方面,目前于长沙、昆明机场均设置了“老、弱、病、残”特殊旅客服务专区,并提供专属电瓶车服务;受疫情多变的影响,各地均要求航司在登机前查验旅客“双码”及核酸检测报告,针对不擅长使用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湖南航空地面服务人员主动协助老年旅客完成申报填写、查验服务,为出行老年旅客送上一份温暖的关怀。除此外还完善特殊旅保障流程,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全方位保障。

在餐食满意度提升方面,进一步提升了航班餐食个性化服务,在前期辣椒炒肉经典热餐的基础上进一步推陈出新,推出新的经典湘菜系列,同时搭配热食的是湖南航空与辣妹子联名定制的专供辣椒酱及黑色经典臭豆腐、糖油粑粑等湖湘特色小吃,让旅客感受湘菜的味道,传递湖湘文化。

在创新服务体验方面,除了在湖南航空的航班上能听到歌曲《浏阳河》外,还将推出纯自制云端电台《云端新音乐》栏目,同时推出“6A锦鲤座”“机上盲盒”等惊喜活动,丰富旅客出行体验。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实践,湖南航空“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旅客满意度大幅提升,累计收到各类表扬信超百封。同时,作为颇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航空,旅客自媒体自发分享乘机体验、点赞愈来愈多。近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发布通报表彰辖区2021年“民航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主题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湖南航空获得优秀单位称号。

2.jpg

湖南航空客舱服务人员服务旅客

聚焦“安居乐业” 倾力为员工“办好事”

“当时,我的家人都在昆明,要说没有顾虑是不可能的。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湖南航空维修工程部维修控制与计划室员工熊善果告诉记者。

2020年,湖南航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运行风险增加等困难,安全高效地完成由滇入湘全面转场,创造了中国民航干线航司注册地及主营基地跨省迁移的罕见案例。面对新冠疫情影响、运行风险增加、员工对长沙生活充满顾虑等困难,湖南航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作用,克服重重困难,将公司总部和800名员工整体从昆明平稳搬迁至长沙。

4.jpg

熊善果在湖南航空运行中心工作

如今,站在崭新的机库前,熊善果感慨良多,2020年4月作为第一批“开荒人”来到长沙,是公司在长沙从无到有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亲身感受到了一年来公司飞速发展给职工带来的实打实的幸福。“从开始时的工具不齐到现在工具车、代步车一应俱全,一年来,我们的工作环境改善了很多。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待遇在稳步提升。”熊善果平静的语气中带着幸福感。2021年1月,熊善果全家在长沙购置了新房,孩子顺利入读了长沙当地小学,从“开荒牛”成为了一名“新”湖南人。

为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湖南航空制定多项保障政策解决员工衣食住行等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解决员工临时租房282套,配备全套家具家电、提供通勤班车,安置46名随迁员工子女入学;为改善工作环境,2022年1月,经过数月的筹备顺利搬迁湖南航空新行政中心,在新行政中心建成了职工健身房,同时为照顾三期女职工,在新行政中心每层布置了温馨的母婴室,并安排了办公休息场所;安居才能乐业,在新一年来临之际,公司办公环境有了质的飞跃。2020年5月以来,为满足维修工程部、地面服务部一线运行保障用房需求,在长沙机场飞行区申请业务用房、航材工具库房共计489.4平米,在长沙机场航站区申请办公用房共计147.5平米。这些事大到居住、小到通勤出行、细到一杯热水,深到提高员工素质等方面,从最困难的急事入手、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3.jpg

2022年1月4日湖南航空搬迁到新办公楼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下一步,湖南航空继续以人民为中心,结合旅客需求和员工需求,巩固成果、弥补不足,不断彰显着“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承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念,用实际行动回报殷殷期盼。“十四五”期间,湖南航空将奋力开好新局,抢抓湖南“三个高地”建设战略机遇,努力建设成为“新时期混合所有制高质量发展的新型航司”,书写锦绣潇湘蓝天传奇的新篇章。(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玉怀)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