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江苏公司:完善运行管理体系 建设人民满意航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1-26 13:32:00

近年来,为推动安全高效运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人民满意航空企业,更好地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东航江苏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2020年起,通过系统搭建“5C【AOC(运行控制中心)、OCC(运行及客户中心)、ACC(南京机场控制中心)、CCC(公司机组控制中心)、HCC(枢纽控制中心)】”运行管理体系,到2021年完善以运行控制为核心的生产指挥体系,扎实提升了管理效能,为公司的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公司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公司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在认真分析形势和环境、机遇和挑战、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紧扣公司“攻坚突破年”主线,开始搭建“5C”运行管理体系。

36.jpg

2021年初,随着公司CCC大厅和南京ACC大厅的相继投入使用,“5C”运行管理体系搭建完成,明确了各体系岗位职责义务,打通了各体系间的隐形壁垒,确保了运行控制体系作为运行管理的“主动脉”作用发挥,连接起客户服务、生产指挥、枢纽控制和机组控制的运行脉络,在功能和管控高度集成的同时,实现了信息流、数据流、决策流的无障碍互通,逐步形成了公司专精、高效、统一的“大运行”体系。

近年来,依托“大安全”模式,公司积极着力破解大机队安全运行问题。从AOC向OCC转型后,公司进一步强化了科学决策、协调联动,以效率提升保安全。公司在OCC大厅设立了综合航务、性能、情报及气象等信息处置的席位,全面监控航路、终端、气象等相关信息的动态变化,及时分析关联到所在航班及席位人员,联合会商后报OCC指挥长决策处置,协调相关运行保障单位,通过优化航路走向、更改航班时刻或取消航班等举措,确保了运行保障安全和旅客出行安全。

依托“大保障”的模式,公司加强了服务系统和运行系统的相互支撑,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逐步破解大机队服务保障品质再提升的问题。公司打造了统一的OCC客户服务决策团队,负责公司航班从“上轮挡”到“撤轮挡”期间的旅客服务及地面保障工作。席位之间打破部门界限,服从统一指挥,快速制定各种不正常航班、不正常情况的客服工作处置方案,统一处理全公司范围内超出服务规范的各类特殊情况。公司各单位合理分配快速过站保障资源,优化快速过站保障方案,全力抢抓晚到航班和短延误航班,提升了公司航班保障效率和航班正常水平;落实指挥管理责任,控制易发延误节点,对实际运行中发现的难点问题,如:减客翻舱、人数清点不清、机组晚到等环节相关单位做好专项改进,优化流程并予以固化,强化资源调配与运行保障的协同机制,统筹协调各保障单位做好快速过站工作;加强现场保障监督管理,实时把控保障进程,加大与机场运管委的沟通协调,不断优化航班COBT(计算撤轮挡时间,即为管制给出的飞机推出时间)时刻,以确保快速过站航班正常离场,保证生产服务保障和旅客体验的稳步提升。

38.jpg

依托“大运行”模式,公司着力建立安全、高效、顺畅、集中的大运行指挥体系,破解了各自为营的问题。按照“公司抓总、条块结合、分公司与基地主战”的原则,公司科学处理运行与效益、运行与服务、运行与资源等的关系,落实航班正常管控职责,分公司、基地负责做好责任航站的航班正常管理和运行协调工作。带着“运行后预期的问题”、“运行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运行与市场的早互动、深互动、多互动,狠抓航班源头计划。以完善生产指挥体系的架构及管控模式,为指挥体系的高效运行奠定基础。对外积极做好相关单位的协调工作,同时,建立指挥体系值班制度,以各类考核指标、事件性考核为抓手,对内持续强化生产指挥体系的执行力,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2020年1月至2021年10月底,通过“内外循环”,全力运转的OCC共协调航班时刻提前6062班,避免或减少航班延误14248班,三日内航班调配共计63957班次,根据客座率灵活动态机型调整共计17453班次,大幅提高了公司航班运行效率,在节约运行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在确保安全准点的基础上,实现了生产运行的平稳有序和服务品质的稳步提升。

人民航空为人民。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在2020年的抗疫大战中,凭借着“5C”运行管理体系,公司不仅确保了航班运行平稳有序高效,更组织协调保障了39架次援鄂医疗包机保障任务,累计运送4406名医护人员和183吨医疗物资,占江苏省援鄂保障班次的88.6%。

37.jpg

站在新起点,公司将紧扣“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引领,推进服务与运行深度融合,在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上进一步实现攻坚突破。公司将继续着眼航班正常性提升和航班精细运行两个维度,科学处理运行与效益、运行与服务、运行与资源的关系,加速实现内部协同为主、外部协调为辅的双循环机制,进一步提高航班运行品质,高质量建设人民满意的航空企业。(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魏金宏)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