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闪电航空”安全准时起降的秘密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08-23 12:37:00

日前,山东航空带着一系列话题冲上了新闻热搜榜。其中,网友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山航航班“任何天气情况下”都能起飞降落。近年来,山航在准点率的保障上有口皆碑:

2020年,山航航班正常率达到91.69%,位列全国主要航空公司第一名,实现了2019年~2020年航班正常率“两连冠”;今年上半年,飞常准数据显示,在“13家中国大陆地区主要客运航企TOP榜”中,山东航空到港准点率最高,达81.51%,到港平均延误时长为12.5分钟。

在这些数据背后,保障山航航班无惧风雨、安全准时的,并不是无视风雨的莽撞,而是超前布置、安全可靠的航空科技“杀手锏”——平视显示器(HUD)。

超前引入HUD系统

山东航空在山东省内有三个主基地:分别是济南、青岛和烟台。由于山东半岛地处渤海湾畔,山东航空自成立以来就深受低能见度天气对航班正常性的影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山东航空成为我国航企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5年6月,山东航空引进了中国第一架安装了HUD系统的波音737-800飞机用于性能评估——

这架波音737-800飞机上的HUD系统来自柯林斯宇航公司,产品名为平视指引系统(HGS)。自此,柯林斯宇航与山东航空逐步推动我国HUD运行规章体系的完善,并推动航空新技术的不断铺开与应用。

目前,中国民航局已经建立了完整的HUD运行规章体系,验证批准了HUD标准I类、标准II类、特殊I类、特殊II类,以及RVR150米起飞等低能见运行程序,大大提高了中国民航全天候运行的能力。而作为先行者之一,山航也不断推进这一新技术的应用:截至2021年7月,山航机队规模达到132架,并基本实现了HGS全覆盖。

2015年11月,乌鲁木齐连续几天大雾,山航飞机使用HUD在乌鲁木齐机场顺利起降,成为大雾期间唯一在该机场运行的航空公司。在乌鲁木齐,旅客常常会听到有经验的司机推荐:“选山航的航班,天气差的时候,只有他们能正点起飞。”

精细化飞行利器

平视显示系统(HUD)英文全称是Head-Up Display,直译过来是“抬头显示”或“平视显示”,最早应用于战斗机上。

HUD改变了传统的飞机驾驶模式,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地面导航和飞行姿态信息集成到平视显示器上,驾驶员能够在平视状态下注视飞行仪表和导航数据,跟随HUD指引来飞行。而HUD平视镜的数据与飞机外界实景叠加,也可以让飞行员随时根据数据修正飞行姿态,实现精细化飞行。

而柯林斯宇航的HGS系统是全球第一款应用于干线运输航空机型的HUD设备,目前主要安装在波音737NG以及波音737MAX、波音787和未来新一代宽体机波音777X等平台上。

相比市场上的其他产品,柯林斯HGS系统能够替代自动驾驶和自动着陆系统,在场区条件和地面设施不能严格满足对应传统仪表着陆要求的机场,实施同等水平的低能见度运行;这使得航空公司能够在优化机载系统投入成本的情况下,大大提高公司机队安全运行水平和低能见运行的能力……正是基于这些优势,目前美国已经有超过80%的波音737飞机都安装了柯林斯HGS系统。

民航新技术应用重点

正是由于HUD对于飞行品质和运行安全的显著提升,中国民航局于2012年颁布了《平视显示器(HUD)应用路线图》。根据这一文件,我国民航机队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机队100%安装HUD的实施目标。

截至目前,国内民航机队中已有超过1200架飞机安装了HUD系统,其中近75%为柯林斯宇航提供的产品。此外,全国已经有96个机场具备了HUD特殊I类运行程序,22个机场具备了HUD特殊II类运行程序,24个机场具备了RVR200米或150米的低能见起飞程序。

目前,包括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在内的19家航空公司的近1200名机长、1800名副驾驶具备HUD运行资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田以丹)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