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抗疫中的东航海外地服团队:跨越万里山海 同心守望相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15 16:52:00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岗位遍布全球,跨越时差与万里山河,他们在疫情期间坚守海外,身在远方心系祖国,保障一架架航班的起落安妥和一批批全球防疫物资的顺利承运。他们就是东航在世界各地航站的海外地面服务团队。

无惧疫情坚守于斯

2020年,英国经历了过山车般的疫情变化,从封城三月到天暖好转、再到变异病毒导致新一轮封城,无论疫情怎么变,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场站的东航地服人都在这里坚守,为每一个航班保驾护航。

抗疫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东航伦敦希思罗场站实行AB组轮换作息制,并设计了一套从查验健康码到值机再到登机测温、手部消毒的严密闭环流程。2020年4月,希思罗机场4号航站楼暂停运行,所有航班迁移至2号航站楼,东航团队也随之迁到没有固定办公室的T2保障航班。

东航海外地服工作人员保障旅客安全出行-东航供图.jpg

东航海外地服工作人员保障旅客安全出行(东航供图)

为做好航班保障工作,至今一年间,伦敦希思罗场站的地服团队随身携带办公用品上下班,随时随地移动办公。尤其是面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客改货”业务,东航地服团队一边学习作业指导手册,一边与浦东装卸部门等兄弟航站沟通交流经验,摸索总结出一套最合适场站的客舱货物装载方式,确保各项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2020年,东航驻伦敦希思罗场站共完成113架次的正班客运航班、11班使馆包机任务、159架次“客改货”航班,共保障出港旅客26944人次,载运进港3750吨、出港2438吨货物,还保障了疫情之下为承运中方人员包机而开辟的新航点曼彻斯特。

把手机向驻地侨界公开

“我们场站全体员工已经从当初一个个‘新兵蛋子’,变成一名名身经百战的‘抗疫战士’!” 回首过去的2020年,东航驻澳大利亚悉尼场站站长范强如是说。

这段时间,范强的当地手机直接对驻地广大华人华侨公开。其中,在国内疫情最严峻、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他的手机成为当地的华人华侨、各类中资单位机构人员乃至国内热心人士的“支援热线”。各方在当地采购了大量的口罩等防疫物资,想通过东航航班运回祖国。海外侨界对祖国的牵挂,也激励着东航的地服团队。一次,一名老华侨向国内医院捐助了17箱物资,在办理速运手续过程中,工作人员告知他,只需在办理完手续后再来签字确认即可,但他始终守在柜台前说道:“还是在这里等吧,我看着能更安心些,早一班运回去就能多帮许多人。”在场站、营业部的积极协调配合下,东航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此次的物资运输,圆了当地华人华侨们的共同期盼。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悉尼场站顺利完成了武汉封城前备受当地媒体关注的MU749航班(武汉-悉尼)现场保障,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外防输入”成为抗疫的重要环节,东航悉尼场站又紧守第一道防疫防线、在特殊时期为旅客出行提供各类协助与解答......从疫情爆发以来,每一位场站的地服员工都是逆行坚守着的“战士”。

在客流褪去的航站日均保障数十吨货物

美国芝加哥航站是东航的2类航站,疫情前每周有5个航班,而现在,航站的地服员工保障的货物却远比以前运送的旅客要多得多。自2020年5月以来,东航芝加哥航站共执行210班“客改货”航班,累计载运进港货物超6700吨,出港货物超3600吨。

自2020年11月开始,芝加哥进入了每年的冬季暴雪多发季,在天气不稳定的芝加哥保障冬季航班尤为困难,“客改货”航班却因为疫情高峰和对美出口高峰而多了起来,达到每天2班、一周14班。

东航驻外团队保障“客改货”航班-东航供图.jpg

东航驻外团队保障“客改货”航班(东航供图)

2021年1月26日、31日,芝加哥连续发生了两次暴风雪,东航站长康晓峰提前准备了预案,与物流、签派、运行等相关方面提前沟通,确保了所有货运航班的按约执行。

康晓峰说,现在站点每天迎来送往的是几十吨货物,这是他出任机场站长时从来没有想到过的;这段疫情时期的特殊经历,让康晓峰对民航工作、民航人的使命,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敬畏。

一天只剩一个航班的特殊保障时期

疫情爆发以后,东航的韩国首尔航站从每天运行40几个航班,急速减少为每天只运行2-3个航班,特别是在2020年3月底接到民航局的“五个一”政策后,韩国营销中心所有航站只保留每周一班的出港航班。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变化,从其他国家出发、经首尔仁川机场转机前往国内的旅客一度大幅增加。高峰时,在中转柜台排队等候办理手续的旅客看不到头。

面对这样的情况,东航地服工作人员逐一给旅客仔细解释相关规定,尽可能地让旅客了解回国的防疫要求,并与大使馆密切配合,积极协助更多符合标准的旅客安全回国。站点地服团队更在旅客办理手续的各个节点严格进行体温测量、按照国家防疫要求仔细查验旅客相关信息,确保旅客安全,并在海外站点守护国内的“外防输入”防线。

疾风知劲草,疫情之下,跨越万里山海,海外各航点的每一位东航地服人都在全力坚守。(《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