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飞机上抽电子烟:你不知道的危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02 10:14:00

近年来,随着航空安全知识的普及,“不抽烟”、“使用带飞行模式的电子设备”、“不携带危险品乘机”已经成为我们乘坐飞机出行的标准配置。但就在几天前,在东航的一架航班上,一名旅客却因为吸了几口电子烟被移交到公安机关。

2021年2月14日,东航西北分公司一架航班从西安起飞前往海口。飞机平飞后,有旅客向乘务员反映坐在他前排的一名男性旅客在座位上抽电子烟。可是在安全员和吸烟旅客了解情况时,该旅客态度恶劣,不仅不承认自己在飞机上吸过电子烟的事实,还拒绝交出火具。经过一系列调查和证据的收集,飞机落地后,海口机场公安与机组交接了相关手续,将该吸烟旅客移交至公安机关,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第二十五条第五款的规定,对该吸烟旅客进行为期十天的行政拘留。

在很多人看来,在飞机上吸几口电子烟不是什么大事,公安机关为何处罚如此严厉?其实早在2006年,民航局就专门发布了《关于在飞机上禁用“如烟”雾化电子烟的咨询通告》,《通告》中指出“如果允许抽吸类似‘如烟’的物品,很容易造成客舱秩序的混乱,甚至可能造成难以控制而危及到客舱安全的局面”。另一方面,电子烟内含电池、烟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存在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传导等较大安全隐患,一旦不慎起火,后果不堪设想。1982年12月24日,中国民航2311航班就因一名旅客吸烟,未将烟头碾灭导致飞机起火,最终造成了25名旅客死亡,33名旅客及4名机组人员受伤。

安全无小事。安全是飞行的生命线,每一条安全规定的背后都是血与泪的教训。所以不管规定如何繁琐、严苛,其目的都是为了保障飞行安全,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周翔、刘春地、纪媛)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