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全力做好“一场两区”运营筹备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26 15:12:00

为新模式蓄力

--国航全力做好“一场两区”运营筹备工作侧记

2020年12月30日7时45分,15名“旅客”陆续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10号门国航票务柜台前排队,每人拿着一个颜色、形状相同的行李箱。他们来自国航地面服务部,将作为模拟旅客参加“一场两区”运营前全流程“仿真”综合演练。

从2021年1月15日开始,国航在首都机场的部分国内进出港航班转至T2航站楼运营,涉及国航首都机场始发至21个目的地的72个航班。这是国航与首都机场共同打造“世界级航空枢纽”的重大举措。为确保航班转场运行后旅客出行顺畅,国航从航班计划、T2航站楼各类柜台设置、中转流程、其他服务信息四个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运行准备,确保“一场两区”运行平稳有序,为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服务体验。

转场前一夜,飞机拖曳至T2航站楼,做好次日出港准备。尹璐摄_副本.jpg

转场前一夜,飞机拖曳至T2航站楼,做好次日出港准备( 尹璐/摄)

转场前一日,国航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吕俊杰摄_副本.jpg

转场前一日,国航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吕俊杰/摄)

精细化筹备

早在2020年10月29日,国航就启动了“一场两区”运行准备工作,从多个层面、多个环节入手,制定时间表,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全力推进“一场两区”运营“加速度”。

国航商务委员会第一时间确定了“一场两区”运力投放的大方针,制定了2021年一季度第一阶段的运力投放转场方案,建立模拟航班、模拟旅客信息,并统筹制定了商务环节旅客服务保障方案、客票处置方案,为T2转场模拟演练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转场方案,国航地面服务部成立了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业务划分与流程标准小组”“人力资源配置与员工培训小组”“运行资源获取与协议签署小组”“费用预算落实与后勤保障小组”“生产运行组织及准备小组”5个工作小组,梳理编制了包含20项任务101个行动计划的任务清单。

按照清单,各工作小组迅速行动,明确了六个工作重点,确保生产资源和后勤保障到位、制度保障到位、生产组织模式到位、运行管控模式到位、风险防控到位、舆论支持到位。在2020年12月底,地面服务部就完成了T2航站楼包含值机、中转服务的28个服务柜台的准备工作,对523名员工增加了T2航站楼隔离区证件使用权限。在人员准备上,地服部对内部职工、地面代理开展了27项培训,培训人次达1292人次,其中对内部职工实施培训12项,参训人数661人次,对地面代理实施培训15项,参训人数631人次。

国货航也是从去年10月开始,对“一场两区”运营工作展开准备的。面临作业面积扩大、人员设备调动增多、作业流程调整等工作难点,国货航成立专项项目组,建立“日动态、周汇报”工作机制,制定“一场两区”筹备行动计划表,推动筹备工作按时完成。

信息化支撑

“一场两区”的有序运营,离不开信息化系统的强力支撑,也关系到旅客的出行体验。为确保信息系统运行平稳,国航信息管理部专门成立了保障小组,保障包括飞行总队、客舱服务部、地面服务部等六个业务部门的15套系统。经过分析与梳理,保障小组将这些需求分解成29大项、75小项工作任务。

在这些工作中,有的涉及国航自有系统改造,也有的需要协调使用中航信、首都机场的资源。其中,中航信离港系统及其配套设备设施的改造是IT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保障小组对此制定了详细的、可执行可操作的工作计划,在北京地区突发疫情时,工作团队采取远程办公24小时监控系统,确保测试出现问题后的及时响应和处理,顺利完成了功能测试、安装、业务验证工作。

办公网络系统是航站楼内日常办公的基础性资源,好的办公网络将会提升工作效率,而信息点的开通则是创立办公网络的基础和关键。如何合理分配、优化调整信息点的分布,以及验证信息点是否开通?信息管理部工程师张先翼利用两周时间,在T2航站楼各个区域踏勘,认真检查验证前期逐一分配的信息点是否可用。当遇到业务部门需要进行信息点调整时,他一边认真记录,一边联系机场相关单位及时作出技术调整,保障需求得到解决,确保办公网络不掉线。

离港系统是涉及“一场两区”运营重要的生产系统之一,如何在系统中正确区分航站楼信息,如何让经北京始发和中转航班打印出的登机牌正确显示航站楼标识?如何提示值机柜员正确拴挂行李条?看似简单,其实背后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意味着需要调整世界各地机场的数据流。信息管理部工程师蔡志与中航信合作研究,最终采用从订座系统中获取航班信息,在航班初始化时同步到离港系统中,打印登机牌时在现有的数据流中添加航站楼标识的方式成功实现了这一功能,让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全方位演练

为加强各单位协同配合、检验“一场两区”运营运行实施过程中关键环节和突发不正常情况下各单位工作程序的适用性,国航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演练,进一步发现问题,优化流程。

国航运行控制中心以桌面模拟推演的方式,组织各生产保障单位参加,加强协同配合、检验转场运行实施过程中关键环节和突发不正常情况下各单位工作程序的适用性。演练模拟了航班在外站故障、早出港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以及因目的地机场天气原因长时间延误等特殊情况,确保信息在各生产保障环节之间及时准确传递,航班调整方案能够在保障部门单位得到有效实施。

国货航冒着严寒,通过对T2、T3航站楼进出港4个航班货邮保障的模拟操作,帮助各生产单位进一步明晰了“一场两区”运营后的生产组织工作。演练当天,机坪上温度低至零下15摄氏度,参演人员虽因长时间的寒风吹袭而手脚麻木,但他们没有松懈和倦怠,依然严格执行各项工作流程标准,并仔细记录演练中发现的每一处问题。

在12月30日的大规模演练中,包括T2国内航班进出港、T3转T2通程转机、T2转T3非通程转机、T2转T2的普通旅客、特殊旅客和行李服务流程,T2/T3错走旅客、T2出港倒流旅客的后续服务保障,生产运行信息及运行异常时间信息报告和处置指令发布与传递流程,机组T2进出港摆渡车运输流程等8个科目,持续4个半小时,全方位测试了国航在“一场两区”运营中的各种保障措施。

在演练结束后,各位模拟旅客认真总结,对全流程的各个细节进行了再次的优化。地服枢纽运行中心工作人员郭文庆说:“我在这次演练中负责监控整体演练进程,俗称'总观察哨'。这次演练整体顺畅有序,个别业务接口方面存在的小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

不断促进和改善服务工作,坚持把枢纽建设作为核心战略,不断完善软硬件平台建设,国航“一场两区”运营模式的开启,将进一步加快“决胜世界级枢纽”建设的步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郭航宣)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