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山西宋瑞臣:心中存“真”去扶贫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2-30 15:17:00

东航山西宋瑞臣(本文图片均由宋瑞臣提供)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望狐乡国家眷村的关键之年,也是扶贫工作队队员宋瑞臣特别的一年。

当看到选拔扶贫工作队队员的通知,宋瑞臣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名表,经过严格筛选, 2020年5月14日,正式进驻国家眷村,成为一名驻村扶贫队员。

扶贫要“真学”

初到国家眷村,面对不懂普通话、乡音很浓厚的村民们,宋瑞臣显得很“迷茫”,听不懂村民们在说些什么,“语言关”成了扶贫工作顺利开展的第一道考验,解决交流问题成了最迫切的事情。他说:“这事当时我就着急了,我是内蒙古人,本来我的普通话就不好,来以前还担心村民们听不懂我说话,来了一看我就慌了,必须先解决语言问题。”他就仔仔细细一字一句地听村民们说,听不懂的记下来,再去反复确认;只要一有点空儿,就到大队旁边的人工湖边,主动去找乡亲们聊天唠家常,不到一个月时间,和乡亲们交流沟通已经不是难题了。

宋瑞臣相信“术业有专攻”,从村子里考上大学又一路考取国家公务员,他知道“知识”真的就是“力量”。为了更好更科学地开展工作,他先后参加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培训、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和大连高级经理学院有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专题学习班以及东航集团在福建蓉中举办的“扶贫产业带头人”培训等。通过学习的积累,大大提升了扶贫工作的专项能力,也更明确了相关的工作规划,为做好扶贫工作存储好了内在动力。

扶贫要“真心”

村子里有个小伙子,手上拿着一份名单,一户一户的去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孤寡老人做养老保险的线上注册、视频认证,这个人就是宋瑞臣。一位老人着急的跑到大队,说要找“小宋”,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不出话,原来是一辆施工车把他种的土豆给压了,各执一词,老人着急的不知如何是好,一定要找“小宋”来帮忙,这个“小宋”就是宋瑞臣。

宋瑞臣工作照

“有事儿就找小宋”成了乡亲们的习惯,宋瑞臣就这样慢慢用真心去“换回了”村民们的心。驻村半年以来,宋瑞臣不是正在“入户”,就是在去“入户”的路上,与贫困户们聊聊家常、问问最近有没有困难、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心情好不好。宋瑞臣用“真心工作法”,让贫困户们了解国家脱贫攻坚的最新政策、纠正少数人“等靠要”的不良思想、鼓励建档立卡户也要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延续和巩固脱贫成果,因为他深知物质脱贫重要,精神脱贫更重要。

扶贫要“真扶”

工作中,宋瑞臣发现很多建档立卡户,内心深处其实是不想脱贫的,思维守旧,就是长期以来“等靠要”思想在作怪。扶贫要“真扶”,是他最深的感受。

“真扶”,就是既要“扶志”,更要“扶智”。他认为“志智双扶”关键在于帮助贫困群众强底气,很大比例的贫困问题,表面看是物质性贫困,究其根源,就是缺乏“人穷志不穷”的精神和改变贫困现状的知识、能力和手段。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

村里的羊圈

结合国家眷村的实际情况,宋瑞臣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向村民们普及和宣传科学种植、养殖的重要性;看到县里有组织农业培训,就挨家挨户去动员村民们加强学习、积极参加;为了更好地沟通指导,宋瑞臣就自己先把现代农业发展的相关书籍读了一遍又一遍。

宋瑞臣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一个民族乡,那里地广人稀,原本也是国家级的贫困县,通过国家的帮扶和村民们的努力也已顺利脱贫,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现在的种、养殖机械化程度很高。宋瑞臣为了让村名们相信“只要有志气”、“只要有智慧”就能远离贫困,他就拿着自己家乡的照片给村民们讲,他的家乡今年黄豆、玉米、杂粮又都大丰收了,科学种植连秸秆都粉碎到地里了,他不断地给村名们描述着“拉着种子去地里,拉着粮食回家来”的幸福远景。今年参加县里职业技能培训的有15人,逐步改变村民们的老思想和旧思维,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逐渐实现增产和增收,宋瑞臣说他真的特别高兴。

扶贫要“真干”

在国家眷村的这半年多,做扶贫工作的同时,宋瑞臣想的最多的就是“怎么干”。现有的帮扶措施基本是依靠国家政策、社会帮扶力量和单位集体帮扶,虽然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帮扶政策、帮扶力量和帮扶资金总体保持稳定,但是以后的日子里怎么样从根本上消除返贫风险呢?宋瑞臣说“一定要在这五年的过渡期里继续提高贫困地区的内在动力,发展适合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把现有养殖业和种植业做好的同时,做好农产品的深加工探索,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光脱贫了不行,一定要消除返贫风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才是扶贫工作的开始。”

内蒙古家乡丰收的照片

宋瑞臣的家乡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被誉为“姑娘果之乡”,种植亩产量在八百斤到一千二百斤,黄色姑娘果市场价十元左右,红色姑娘果十五元左右;他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认为国家眷村和老家的气温变化、降雨量、无霜期等气候条件都非常地接近,并且这边的地理位置海拔更高,夏季日照时间更长,早晚温差大,姑娘果的口感会更加甜。这可高兴坏了宋瑞臣,他一有时间就给远在家乡的母亲和同学打电话,咨询和了解种植姑娘果的技术和方法,他兴奋的说:“明年我们就可以先做试验田,从培育种苗,到移植明地,再到姑娘果成熟需要九十天到一百一十天左右,咱这边历年的无霜期大概九十余天,完全满足种植条件和生长要求,如果产量和质量过关,后年就可以推广到贫困户种植了。未来的话,一是鲜果销售,二是可以做产品深加工的探索,我们不是本来就计划做这个沙棘果汁的扶贫车间嘛,把姑娘果也可以做成果汁、果脯、果茶等,把生产线利用的更充分一些,产品也更丰富一些,村民们的选择也很多一些!”

一说到工作计划和构想,平日里不太善言辞的宋瑞臣就很兴奋,停不下来地说话。他说:“我以前去襄汾吃过一个羊肉锅仔店的羊肉锅,他不仅在店里卖,还做成真空包装的半成品卖,在店里卖,也在网上卖,我就想啊,一只活羊两千元,出肉量五十多斤,制作成半成品,就可以卖到四千元呢!我们广灵的大尾寒羊也可以这么搞啊!好好搞搞科学繁育,压缩养殖成本,做深加工,做成品牌是没问题的,你是不知道,我们这个广灵的大尾寒羊已经入选“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有打造品牌的先天条件和优势!我已经在几家养羊的贫困户看好羊了,我们说好了明年就一起试一试!”谈到这些的时候,原本内向的宋瑞臣一直笑着,从他的话音里就听得出他的热情和希望。

当问到他来扶贫驻村,家里有啥放心不下的?

宋瑞臣说道,“扶贫工作在我们国家和单位是件大事儿,在我家更是大事儿,我两个儿子,一个刚上小学,一个在幼儿园小班,我这一离家,家里家外就都得靠我爱人了,这点我很感激她,她不容易。我爱人是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她一直奋战在一线,讲奉献,我说要来驻村扶贫,也是她给了我很多鼓励,互相支持吧。” 

据了解,前段时间,宋瑞臣的爱人由于过度劳累在工作时晕倒了,当时宋瑞臣在准备扶贫检查汇报的相关工作,也没有请假,没有回来照顾爱人,夫妻二人在不同的岗位上互相鼓励,毫无怨言。

目前,国家眷村已经全部顺利脱贫,但宋瑞臣心里的事儿又多了一件,推进扶贫攻坚战向帮扶持久战转变,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的工作思路,一定要让国家眷村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稿之前,宋瑞臣给作者发来一张照片,是寒冷的村子里清晨窗子上的冰花,他说,“以前很少关注这些生活当中的细节,在这里扶贫,每天很忙,琐碎的事情很多,艰苦也谈不上,倒是常常会被这种细节打动,觉得很美,这些村子脱贫致富以后的样子会很美,村民们的日子也会很美,明年就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了,我们都好好努力吧!”(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焦慧敏)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