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一天两备降 西部航空全力救援患病旅客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25 16:14:00

近日,冷空气接连暴击,全国多地迎来大幅度降温或降雪,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较广,我国大部分地区先后经历气温“大跳水”,公众的出行造成了各种困扰。11月24日西部航空PN6273重庆-郑州航班及PN6398昆明-郑州航班在飞行过程中,均出现旅客突发身体不适、呼吸微弱的紧急情况。为确保旅客安全,执勤机组与地面航班控制中心空地协同,安排航班备降至距离最近的机场,为患病旅客争取到了宝贵的救诊时

急救备降两不误,空地协同抢时间

PN6273重庆-郑州当班乘务长雷兴介绍,飞机于6时35分起飞,起飞约30分钟飞机进入巡航阶段后,乘务员在巡舱时注意到10排B座旅客倚靠在座位扶手上全身无力,姿态异常,于是尝试与旅客进行沟通,发现旅客意识模糊无应答,且手部冰凉。乘务员意识到情况特殊,立即报告乘务长。

事发紧急,乘务长立即将客舱中的具体情况告知给机长。在广播寻找医生无果的情况下,按照客舱旅客急救程序,安排乘务组协同将旅客调整至客舱最后前排的相较宽松的区域,并安排旅客吸氧。期间,乘务员不停地呼喊旅客,周边的旅客帮着用杂志给该旅客扇风缓解机上空气不流通的状况。

但鉴于旅客仍未恢复意识,经执勤机长与地面运行保障部门协同评估,决定就近备降西咸阳国际机场。在地面,西部航空AOC在接到机组卫星电话通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管制单位通报航班旅客发病紧急需备降的情况以协调航班优先落地,同时协调各保障单位提前做好旅客地面急救准备,以及航班备降后的保障工作,并向机组通报了西机场天气、通告及提示机组检查落地重量。各单位协同应对,为旅客救治争取了更多宝贵时间,确保了航班飞行安全。

水印1.jpg

西部航空乘务员协助机场急救对患病旅客身体状况进行检查(本文图片均由西部航空提供)

740分,PN6273航班在西咸阳国际机场落地,飞机下等候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对旅客进行检查治疗。随着旅客意识逐步恢复,在场工作人员和旅客紧绷的情绪也终于放松了下来。 鉴于患病旅客的特殊情况,西部航空承诺为旅客报销由西安到郑州的高铁票。

最终,PN6273航班于当日940分抵达目的地郑州,全体机组成员向航班旅客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不少旅客在下机时对航班机组的沉着冷静的应对表现给予肯定。

医者仁心施援手,真情服务在细节

殊不知同样暖心的机上救援3小时于西部航空PN6398昆明-郑州航班再次上演

9时34分,西部航空PN6393航班从昆明起飞。巡航过程中,10时30分左右乘务长付雪接到旅客求助后,发现15排F座旅客呼吸紧促,面色苍白,说话无力。旅客告知身体不适,心脏不舒服,未随身携带药品。乘务长立即与乘务员帮助旅客躺下,并安排吸氧,同时机上广播寻找医生。

听到广播后,坐在21排,目前在舞钢市人民医院任职的一名从医人员迅速响应乘务组,来到患病旅客身边。经该名从医人员问诊,该名旅客有窦性心动过缓病史。乘务组征求医护人员意见后用为旅客冲泡了糖水并提供了食物,适度的调节通风孔,帮助旅客扩张衣领使呼吸能更顺畅,协助医护人员揉搓按压旅客手掌。持续吸氧喝糖水进食后旅客状态明显好转,医护人员通过指甲颜色及面色唇色和脉搏等进行判断,旅客情况已逐渐稳定。但由于其身体本身病史及持续存在的病症,医护人员当下也无法断定该旅客能否坚持到达目的地。

水印2.jpg

西部航空地服人员陪同机场急救上机救治患病旅客

考虑到后续航程较长,乘务组立即将患病乘客的情况及医生的建议报告给机长。为使旅客尽快得到救治,保障生命安全,机长决定备降重庆。西部航空AOC在接到机组卫星电话通报情况后,同样第一时间向管制单位通报航班旅客发病紧急需备降的情况以协调航班优先落地;协调各保障单位提前做好旅客地面急救准备,以及航班备降后的保障工作;向机组通报了重庆机场天气、通告及提示机组检查落地重量。

上午1140分,飞机顺利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等在机坪上的急救人员在舱门打开后第一时间对患病旅客进行了检查。根据急救人员现场检查,尽管旅客身体情况较稳定,但仍反馈心脏有不适感,故建议旅客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因为了解到该名旅客此行并无陪同亲属,西部航空地面服务工作人员在旅客前往医院就诊的全程陪伴和协助旅客。最终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医生诊断,旅客因在高空中出现低血糖症状,进而造成心脏不适,影响乘机,目前身体状况已经好转,建议注意饮食休息,无需进一步治疗。考虑到旅客在重庆没有亲属,西部航空又为旅客安排了住宿房间让其休息,同时为旅客后续行程提供建议。

由于正值午时,在重点保障患病旅客的同时,西部航空为因备降而行程被耽误的其他机上旅客送上了八宝粥、矿泉水等作为过站等待时段的餐饮保障,PN6393航班于当日13时25分重新起飞,乘务长次广播说明备降缘由并致歉及感谢全体旅客,机上旅客均表示理解并机组鼓掌

标准化应急体系机制,特情应对快速响应

西部航空运行控制部应急指挥中心赵亮介绍说,机上旅客突发疾病的应对和保障是空勤人员应急处置培训体系中“空中特情”处置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针对可能遇到的各种安全类、运行类和服务类事件,西部航空都制订了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各项应急处置预案一同构成了公司应急预案体系,确保各类紧急事件发生时有“规”可依,有“案”可循。同时,为确保公司人员按相应的应急预案积极、稳妥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西部航空也制订了地空技术支援程序,确保地面各类技术支援专家为机组提供最优的决策和技术支援工作,妥善处置空中特情。

旅客请注意,西部航空温馨乘机提示

西部航空提醒广大旅客朋友,飞机起飞以后,随着飞行高度、客舱内外气温和气压等因素的改变,飞行时产生的噪音和震动需要消耗人体较高的热量;加上飞机又是全程密闭增压客舱,由于舱内空间狭窄,不便于大范围地活动,会加重或催化某些生病旅客的病情。

从航空医学的角度看,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患有心肌梗塞、心绞痛、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道出血、严重贫血等疾病的旅客不宜乘机。以往有过类似病史的旅客也需在咨询过医生后,确认身体状态适宜乘机后,才可选择飞机出行。

西部航空呼吁广大旅客朋友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西部航空将与大家一同营造安全的乘机环境。同时,西部航空也对客舱医生旅客的义举表达诚挚的谢意,对其“始终保持为患者服务的初心”的品质和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西部航空供稿)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