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航空运输

一位民营航空董事长的扶贫理想:让年轻人飞出大山反哺大山

2020-10-20 13:59: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春秋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我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我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站好每一班岗,也激励更多红河的年轻人飞出大山,反哺大山,用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曾经如是讲述他的扶贫理想。多年来,春秋航空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尤其是多年深耕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红河州扶贫事业。在日前召开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王煜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成为该奖项此次评选中唯一入选的民航人。

王煜参加全国扶贫攻坚表彰-春秋供图_副本.jpg

王煜参加全国扶贫攻坚表彰(春秋供图)

“考核标准不能降低,红河的学员也一个都不能少”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地处西南边疆,春秋所在的上海市长宁区与红河州的金平县、绿春县、红河县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开展对口帮扶。春秋集团党委专门成立扶贫工作组,由春秋集团党委副书记、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担任组长。王煜一次次带领春秋扶贫工作组奔赴红河州,实地探索对口帮扶的精准扶贫路。

作为处于民营航空发展第一阵营的民航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的就业扶贫成为春秋的一大发力点。2018年,春秋航空招募首批来自云南红河乘务员,35名学员脱颖而出,其中17人为贫困户,这在当地引起了轰动。

不过,被录取为乘务学员,只是这些年轻人圆梦万米客舱的第一步。随后,还有严格的培训与考核在等待着他们。对这些大山里的年轻人来说,各个科目、特别是英语科目并不容易,春秋航空特别安排了35名优秀党员乘务长,从红河学员报到伊始就结对带教。其中有一位学员,连续两次英语考试都差了一两分,自己都几乎失去了信心:“我还是回家种地吧”。王煜叮嘱带教老师:“考核标准不能降低,红河的学员也一个都不能少”,拜托他们多想办法、滴水穿石。

终于,学员们都完成培训、通过考核,顺利踏上工作岗位。现在,成为春秋航空乘务员的这群年轻人月均收入近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春秋要挑硬骨头,对口帮扶要到最难的地方去”

在红河当地确定定点帮助的贫困村时,王煜提出,“春秋要挑硬骨头,对口帮扶要到最难的地方去”,春秋航空因此与红河县车古乡利博村、金平县铜厂乡瑶山村、营盘乡水塘村三个深度贫困村和绿春县高级中学结对。

扶贫必须得“扶志”、“扶智”,春秋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扶贫事业的重中之重。三个深度贫困村因为条件困难,学校留不住老师,派去的老师待三年服务期一到,大多选择离开。春秋航空决定,捐资为这三所村小学满3年服务期仍坚持任教的9位老师颁发超期服务津贴,给大山留住优秀老师;春秋航空还捐赠2000多本图书,丰富了3所小学的阅览室;为水塘村小学捐赠10台电脑,让孩子们第一次上了电脑课;为利博村小学宿舍更换了被褥,让孩子们睡得更香甜;春秋航空年均为绿春高级中学和各村小学颁发的助学、奖学和奖教金达120多万元……通过一系列举措,当地每年受益师生达600多人,边疆贫困地区孩子的学习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春秋为定制班学员免费提供赴上海求学机票(春秋供图)

春秋教育扶贫的脚步不仅在结对的村和中学,更拓展到了红河多地,并与就业扶贫相结合。今年5月16日,由春秋航空与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联手打造的“蓝天筑梦计划”定制空乘班正式开班,首批18名来自云南省红河州的准空乘学员开始了自己在上海的学习生活。这些学员均来自金平县、绿春县和红河县,为16至22岁、高中及以上学历的年轻人,其中15人来自扶贫建档立卡户。学员在上海学习时,由开大航院免费提供两年半在校期间的食宿,春秋航空为学员们承担昆明赴上海首次入学报到的单程机票,并减免15000元/人的乘务学员初始资质培训费和体检费;定制班同时具备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作用,未来完成学习培训、考核合格、获得上岗资质后,他们将成为春秋航空的乘务员。

春秋定制班的红河学员抵达上海(春秋供图)

春秋航空“蓝天筑梦”定制班开班(春秋供图)

“给河北添份绿,让首都少些沙,让乡亲能致富”

2018年6月20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北部一片郁郁葱葱的沙地森林正式由建设单位移交给春秋——这是由王煜等春秋股东和春秋航空、春秋旅游累计捐资近2000万元,捐赠给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从而建设起来的生态修复造林项目。

康保是河北省最北的县,也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毗邻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是浑善达克风沙入侵京津的主要通道,当地平均海拔1500米,年降雨量不足350毫米,年蒸发量则达1772毫米,沙漠化土地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60%以上,全县无地表全年径流,是我国北方造林植灌最困难的地区之一,恶劣的环境也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另一方面,康保位于北京的上风上水区域,地处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区和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北部防风阻沙带,是构建首都和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生态治理的成败,与2022年冬奥会“绿色奥运”的目标息息相关。康保境内的康巴诺尔湖泊湿地,是濒危鸟类遗鸥在全球最主要的繁殖地,每年繁殖季约有6500只遗鸥在此栖息,占全球总量12000只的一半以上。如果能在当地开展生态修复,意义不言而喻。

在王煜等春秋人的善款捐赠和持续支持下,康保县满德堂乡张油坊村的4000亩沙化土地完成了生态修复建设,植树28万株,在北京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内又添一重绿色防线。如今,当地樟子松最高长至近4米。

春秋的康保项目实现了生态与民生兼顾,不仅为当地贫困村民提供劳务和设施租赁收入,还捐建饮水井和节水灌溉设施,项目移交当年,村民务农收入即实现翻番。同时,春秋又邀请专家赴康保开展中草药试验栽植,帮助群众发展林下经济。

2019年3月,王煜又带领春秋人在当地捐资150万元,参与国家林草局设立的生态扶贫专项基金,并于当年6月捐款资助康保遗鸥保护协会开展遗鸥救助项目,特聘康保的贫困户担任投食巡护员,让生态保护和扶贫攻坚再度携手。

如今,王煜等春秋人的努力化为康保越来越浓的绿意和乡亲们越来越红火的日子,王煜也正在实现自己在康保做环保扶贫公益的初心——“给河北添份绿,让首都少些沙,让乡亲能致富”。

春秋在河北康保完成生态修复和植树造林的区域(钱擘/摄)

“大疫当前,扶贫攻坚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放松”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对于春秋的航旅业务来说,冲击、压力之大不言而喻。王煜在带领春秋做好疫情防控、安排春秋航空免费开展防疫物资运输的同时,还提出:“大疫当前,扶贫攻坚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放松”。

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之后,春秋更着眼于不少刚脱贫的地区、当地群众受到疫情影响、面临返贫压力的情况,在复工复产中积极融入扶贫工作。

9月16日,春秋航空9C6345航班满载游客从上海飞抵新疆喀什,标志今年的春秋航空沪喀旅游援疆包机恢复启动,为当地的航旅快速复工复产提供新助力。在去年执行旅游援疆包机的基础上,春秋航空今年将在做好精准防控的前提下继续加大包机投放,计划从10月4日起至12月底,每周开设四班援疆旅游包机赴喀什,这也是春秋首次开拓喀什的秋冬季旅游出行市场,预计将承运5000名上海游客前往喀什旅游。

疫情影响结束后,春秋航空的首班旅游援疆包机飞抵喀什(春秋供图)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来,春秋航空还陆续开通了石河子、克拉玛依等新疆航点,助力新疆产业发展、推动旅游消费扶贫。春秋也研发推出了一系列航旅产品,如10月初至11月初的“喀什胡杨季”摄影、徒步、观光主题旅游,11月初至12月底的“喀什冰雪美食”之旅、“喀什历史文化”之旅,结合东方卫视热播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定制的“沿着明星足迹,打卡喀什网红点”精品线路,以及泽普金胡杨、巴楚野胡杨、叶城新藏公路、塔县盘龙古道、红其拉甫、慕士塔格峰冰川等特色旅游景点的细分小众高端定制产品,以进一步激活旅游扶贫市场。

据统计,2014年至今,春秋航空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累计输送团队游客已超过80万人次,仅上海对口帮扶的云南省,迄今已累计输送40.5万人次。春秋在扶贫事业中充分发挥主业优势,实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今年5月17日,云南当地传来喜讯,春秋航空参与帮扶的红河州红河、绿春、金平三个县全部脱贫摘帽。而王煜正带领春秋的同事们,开启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新征程,帮助更多当地群众飞出大山、反哺大山。

0 0 0

责任编辑:sunwenjin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