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航空运输

金鹏航空腹舱运力恢复 物流助力客货并举

2020-10-09 11:04: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a3.jpg

金鹏航空全货机在布拉迪斯拉发机场降落

伴随精准防控之下的复工复产,海航集团金鹏航空今年以来及时变阵,一方面履行防疫运输的责任担当,一方面赢得了市场机遇和用户认可。作为海航旗下唯一客货运两大业务板块并举发展的航空公司,2020年上半年,金鹏航空的货运业务创造了小时收入、单机收入、月利润三重历史记录。在客运收入严重受挫的情况下,实现了企业运行资源效能的最大化,有效抵御了疫情带来的行业风险。即使经过航空货运市场运力供给显著恢复的暑期,在市场对货运需求的压力逐步缓解之后,金鹏航空1至8月的货运业务收入,仍然达到了预算目标的188%。

a2.jpg

4月8日从武汉出港飞往悉尼的全货机

全货机发力国际战疫运输,国内航班免费承运防疫物资

北京时间2月1日16:41,正值国内焦灼战疫、各地急需防疫物资的时期,一架金鹏航空波音747-400F全货机执行Y87406包机航班,从伦敦满载40吨防疫物资运抵重庆。

此前的1月30日,金鹏航空接到重庆市关于这批防疫物资的运输委托。金鹏航空迅速动员,在外交部、民航局、民航华东管理局、民航上海监管局和重庆市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在短短24小时内就完成了运力调配、伦敦航权时刻报批、境内外协调通关等一系列任务。

金鹏航空有着长达17年、深耕全货机航空物流业务的丰富经验,多年来曾经执行过通达全球各地的全货机航班,还拥有波音747旗舰机型的运力优势,如是专业水准,在抗疫物资运输时间节点紧、全球保障能力要求高的国内抗疫高峰期,赢得了委托方的信任。“上海-伦敦-重庆”全货机包机,正是金鹏航空全货机一次次紧急起飞的缩影--

2月8日,金鹏航空执行Y87409 “布拉迪斯拉发-北京”货运包机,搭载22.5吨医疗防疫物资从斯洛伐克运抵首都国际机场。金鹏航空在中斯双方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协助下,短时间内完成运力部署、航权时刻报批、货物出入境通关等一系列工作,全力协调欧洲空管局、俄罗斯空管局、蒙古国空管局等沿线管制部门,申请及早飞越;全体机组人员从浦东起飞、过站货物装载、直到飞抵北京,在机舱内40个小时没有下飞机,最终争取到物资提前6个小时运抵,快速投入战疫。

2月13日,恰逢飓风“席亚拉”袭击欧洲、当地航班运行受到严重影响,金鹏航空又成功执行“浦东-阿姆斯特丹-萨格勒布-武汉”包机航班。金鹏密切关注欧洲气象局发布的信息、及时更新计划,在外交部、民航局、我国驻外使馆的支持下,与荷兰、克罗地亚两地机场全力沟通协调,为武汉战疫一线运去逾35吨防疫物资。

据统计,在年初国内抗击疫情集中的三个月时间内,金鹏航空累计开展包机航线申请27条,航点遍及三大洲12国,共完成78班、1326吨重要医疗物资的运送。

与此同时,金鹏航空也从未忘记践行社会责任,从未忘记航空报国的初心。自1月28日起,在疫情防控期间,金鹏航空所执飞的所有国内航班,均为防疫物资提供免费承运。

a4.jpg

金鹏航空于4月13日首航开通“上海-琼海”独飞航线(殷立勤/摄)

发力复工复产,执行武汉复航后首班国际航班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2020年4月8日起,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恢复离汉通道,当天上午9:30,金鹏航空一架波音747全货机满载70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从武汉飞往澳大利亚悉尼,成为天河机场恢复后的首个国际航班。

湖北是国内重要的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基地,伴随击退疫情、精准防控之下开启复工复产,当地的产能迅速恢复,而同期全球疫情的蔓延,则亟待国际航班运力承运中国出口的防疫物资。金鹏航空的这班全货机航班,运输的正是中外多家爱心企业和民间组织携手紧急筹措的物资,用于捐赠给旅澳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进行疫情防护。

全货机飞抵悉尼、卸下医疗物资的同时,超过80吨澳大利亚的新鲜羊肉、优质奶粉、红酒等生鲜货物也已整装待发。货物查验、打板、装机……当地时间4月9日12:44,金鹏的货机从悉尼机场起飞,10小时后落地天河机场。这是天河机场获得海关进口许可证后首批抵达的进口生鲜货物,金鹏航空的及时承运,既赢得了市场先机,更助力武汉市民在战胜疫情之后,尽快回到繁荣、便捷的生活轨道。

此后,金鹏的全货机继续飞向世界各地,承接防疫物资运输需求,助力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和外贸出口。

a5.jpg

金鹏全货机承运我国出口匈牙利的防疫物资

北京时间4月18日凌晨,金鹏航空Y87471“郑州-布达佩斯”货运包机满载80吨医疗物资抵达布达佩斯李斯特费伦茨国际机场。随着疫情在欧洲的蔓延,匈牙利于3月11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启动全球医疗物资筹措。这次80吨医疗物资主要是口罩等防护用品,运抵后即第一时间用于匈牙利疫情防控一线。

北京时间5月2日晚间,金鹏航空一架波音737全货机执行Y87903“广州-达卡-马累”航班,飞抵马尔代夫首都马累,运去我国捐赠的防疫物资。在5月,马尔代夫是仅次于美国等国、按人口比例计算疫情最紧急的国家之一,防控压力巨大。我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紧急协调筹措一批防疫物资,捐赠当地支援抗击疫情。金鹏航空在接到此次包机任务后,迅速启动准备工作,运力调配、货物出入境通关手续办理、航权时刻报批、货物装卸……各部门快速响应,环环相扣,确保了物资及时运达。

a6.jpg

在伦敦装运防疫物资的金鹏航空全货机(本文图片除署名名均由金鹏提供)

腹舱运力全面恢复,客货运业务良性循环支撑

4月13日,金鹏航空Y87505航班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抵琼海博鳌机场,金鹏“上海-琼海”航线成功首航,该航线是上海和琼海之间唯一的直飞航线,金鹏航空也成为唯一一家从上海直飞前往海南岛全部三处民航机场的航空公司,此后,航班密度又由开航之初的一周两班加密到每天一班。2020年既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成年,也是海南自贸港的起步建设年,作为海航集团一员、又以上海为主基地的金鹏航空,其开航“上海-琼海”,为我国首个自贸区所在的上海与首个自贸港海南进一步拓展了互动合作的空中通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航线开通以来,给沪琼两地医疗健康事业合作和医疗物流打造了更便捷高效的联系。上海是国内医疗水平最高、资源最为富集的城市之一,琼海的博鳌乐城医疗先行区则是海南自贸港发展国际医疗的重要抓手,直飞航线为医疗物流领域时间敏感性最高的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等转运提供了直达途径;相关转运可以直接从琼海机场出港、到港,不必再经由海口或者三亚机场,给这一分秒必争的特殊业务提供了宝贵的时效,金鹏的航线开通后已多次承接此类业务。

除了“上海-琼海”之外,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控制以来,金鹏航空正在客运业务复工复产上持续布局,开通“深圳-榆林”等独飞航线,并积极参与海航集团的“海航随心飞,欢聚自贸港”等随心畅飞产品发售。客运业务的发展,又为金鹏的航空物流业务,提供了更灵活、更弹性、覆盖航点更丰富的腹舱运力。

作为一家客货运并举的航空公司,金鹏航空在客货运领域互相支撑、良性循环的业务体系正在显现成效--在客运业务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2020年上半年,金鹏货运业务及时发力、同比增长38%,占企业上半年客货运总收入的比例达45%,有效纾解了新冠疫情对客运业务的压力;而随着客运业务的及时复工复产和创新再出发,又为货运业务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多腹舱资源,目前,金鹏航空的腹舱货运运力,已经全面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

随着精准防控之下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写下货运业务新纪录的金鹏航空,正继续围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打磨创新货运产品,努力寻求新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吕斯敏

0 0 0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