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首架国产高速互联网飞机起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5 16:48:00

b8.jpg

空乘人员在航班上进行直播(夫艳/摄)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夫艳 报道:近日,青岛航空QW9771青岛-成都航班搭载基于Ka卫星的国产机上高速卫星互联系统成功首航,标志着中国民航航班第一次在空中实现了百兆以上的高速率联网,中国机上高速网络时代正式到来,中国民用航电产业实现重要飞跃。

中国首架高速互联网飞机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Ka技术,展现了中国航电优秀的产品能力和产业链合作能力,为中国机上互联网产业发展夯实了技术基础和产业链支撑。

b9.jpg

旅客体验空中高速上网(夫艳/摄)

中国民航拥有3800多架客机,并拥有国产大飞机和国产高通量通信卫星。全球适航级别的的国产航电设备始终是中国民航的期待。历经近十年的行业深耕与技术打磨,高速互联系统XstreamSAT的供应商飞天联合自主研发的XstreamSAT高速互联系统,具备了与国际同类航电产品较量的实力,且在运营维护难度、平台开放性、定制化需求、民航信息安全方面更具优势。在首飞之前,飞天联合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数月连续测试。该公司介绍,从上网体验来讲,青岛航空本次安装的机载系统,与国际一流航司采用的外国航电产品并无分别,甚至因高通量卫星中星16号的接入,而更加平滑流畅。

在当日的首航仪式上,空客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机上互联互通产品是民航业发展的重要创新方向,青岛航空在国内率先使用高速互联网国产解决方案,开创了国内机上互联的新纪元。”飞天联合自创建以来,通过打造创新团队,抓住产业迭代契机,聚焦核心产品,努力实现着民用航空电子高端装备的进口替代。同时,与蓬勃发展的国内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耦合,以中国力量推动产业生态变革。同时,在近几年,飞天联合已跨出国门,为东南亚、北美、欧洲、中东等十数家航空公司和飞机公司提供着产品和解决方案。

当日,在QW9771航班起飞20分钟后,飞机进入平飞阶段,机上网络开启。空乘用直播软件开启了视频直播,在机上网络体验环节,旅客按照上网操作指南,经过简短的身份认证,便快速进入了网络页面,里面有比较丰富的娱乐内容,包括音视频、新闻资讯、购物、航班动态等,实测比传统IFE内容丰富。旅客体验了微信聊天、发朋友圈,用主流视频软件看视频等大带宽应用后发现,整个上网过程流畅,基本无延时,空中网络体验和地面网络体验无差。据介绍,这架高速互联网飞机带宽达150Mbps,相当于地面的4G/5G网络。

据飞天联合技术专家介绍,该航班适配的高速卫星网络基于中国首颗Ka高通量卫星,该卫星通过26个点波束覆盖中国全境。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