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一二三航空监造工程师刘复秀:坚守国产民机一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9 17:53:00

刘复秀和同事们迎来首架国产ARJ21-一二三航空供图_副本.jpg

刘复秀和同事们迎来首架国产ARJ21(一二三航空供图)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仁、蔡晓悠 报道:6月28日上午,东航旗下一二三航空第一架国产ARJ21-700飞机抵达虹桥基地,这架飞机是由中国商飞制造、交付给三大航的第二代ARJ21飞机。随着这架机号为B-123A的国产ARJ21飞机落地,一二三航空的飞机监造工程师们长达近9个月的飞机监造工作也告一段落。

国产ARJ21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喷气式支线客机,我国国产喷气式民机此前缺乏商业运营经验,在选配构件、系统结构、故障维修等方面需要借助有丰富维修、运营保障经验的工程师共同优化,提升飞机性能,更好地服务于商业航班,发挥商业价值。2019年10月起,一二三航空选派了经验丰富的飞机维修工程师进驻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进行监造工作,刘复秀是其中之一,他凭借丰富的维修经验和精湛专业的技术,以及追求细节完美、全身心投入、认真尽责的职业态度,荣获由中国商飞颁发的《特殊贡献证书》。

工作中的刘复秀-一二三供图_副本.jpg

工作中的刘复秀(一二三航空供图)

2020年2月10日是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数人不得不居家办公,但刘复秀却第一时间奔赴中国商飞制造厂生产线前线继续飞机监造工作,保证飞机在交付期内保质保量完工。

一架高质量、高标准的飞机不仅仅是设计上要周全考虑,在制造环节中,也要严格把关,看似普普通通的监造却蕴含着各种艰辛。每天上午9点,刘复秀穿上红马甲,趴在飞机下,开始一颗一颗铆钉,一个一个零件进行检查。为保证质量,成品结构件在装机前的质量,刘复秀都会进行多次检查,确保零件完好无损后,再允许装机,避免返工。如果零件上问题难以解决,他会及时积极和商飞协商,要求更换新零件来保证质量。小到一道划痕,一个多余钻点,他都会逐个区域去看,然后对比装配大纲或安装工艺进行判断,是否符合要求,如遇不合理时,还需要及时提出设计更改。监造工作是很考验人的耐心,从上千根管路上查是否有折痕超差、磨损等现象。在一个又一个油箱中钻进钻出,去检查数千个铆钉安装是否完好。查完飞机,刘复秀马上投入准备每周监造会议的项目内容,争取在商飞生产会议上解决落实,并为双周会议提供材料。

刘复秀(右)和同事们坚守在保障国产民机的一线-一二三航空供图_副本.jpg

刘复秀(右)和同事们坚守在保障国产民机的一线(一二三航空供图)

飞机的生产线是一刻不停的生产,有时为了一个功能试验需要加班至深夜,确保功能试验完好。春节前最后一天,最后一个项目是客舱窗户淋雨试验,刘复秀在周末只身前往机库,确保淋雨实验完成,并对发现问题的窗户记录,提醒施工人员,重新调整的窗户需要再次定力矩。由于缺乏结构的专业意见,刘复秀特地协调了新的结构工程师,综合了来自航线和定检的系统工程师、结构工程师,一起评估完成了故障拒收报告及让步报告的评估共计470份,并给接机组提供商业谈判意见。在飞机交付时,刘复秀又加入了接机组,参与飞机交付试飞,罗列出现场检查的问题,方便商飞立刻排故解决。

在这架ARJ21-700机型“2.0版本”诞生的背后有很多工作人员,他们像刘复秀一样默默付出、不计回报,他们的辛勤付出为ARJ21-700飞机顺利交付提供了保障,中国商飞特颁发刘复秀《特殊贡献证书》,以此来肯定、激励优秀的监造工作人员。

第一架ARJ21-700飞机顺利交付具有特殊含义。国产ARJ21-700飞机对一二三航空而言是一种全新理念的机型,新机型的交付,意味着一二三航空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尽管飞机监造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后续一二三航空将充分发挥同城优势,与中国商飞共同构建飞机健康管理体系,互通飞机运行数据,无条件共享运营经验与技术支持,致力于与中国商飞一起将ARJ21变成“好制造、好维修、好运行”的国产飞机。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