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变局之下亦可“随心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7-01 15:06:00

6月27日~28日,现象级的东航“周末随心飞”产品迎来首个使用周末,第一波尝鲜旅客成功兑换产生了超过6.5万张机票。根据东航提供的客座数据,拥有“周末随心飞”权益的旅客已兑换了总数超过10万张的机票,出行时间主要集中在端午小长假和7月暑期的几个周末。

当下,各行各业都面临着需要在较长时间内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挑战,民航行业更亟待回答,如何在常态化防控之下实现重启经济、复工复产。“周末随心飞”这款民航央企的现象级产品恰好折射出了破题路径: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通过精准的产品设计、拿出贴合公众需求的创新创意,实现大变局之下的“人民航空为人民”,既能为全社会复工复产发挥可观的撬动作用,更让民航行业自身变“危”为“机”。

“618民航爆款”的成功之道

“618大促”是一个诞生在电商行业的热门活动,但今年“618”最受关注的“爆款”无疑是来自民航行业的东航“周末随心飞”。按照产品规则,消费者用3322元购买一份“周末随心飞”权益后,可在今年内每逢周末,不限次数地订座乘坐由东航、上航实际承运的国内航班(港澳台除外)。

这一产品一经推出,立即引爆市场热情,几乎成为社交媒体的“618”头号热门话题。也让更多人希望探究:“周末随心飞”何以成功?

作为一家大型枢纽航空公司,企业特点决定了东航必然会同时面向“价格不敏感而时间敏感”与“时间不敏感而价格敏感”这两类需求迥异的出行群体。在大多数情况下,以差旅出行客源为代表的前者是航空公司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为贴合该市场所需,航空公司会在重要出行方向打造密度较高的航班波,即使因此空座相对略多,尤其周末会有比较明显的空座率上升,也要为这一群体旅客提供更多更细致的时间选择;同时,在热门旅游航线上,时间敏感而价格不敏感的群体旅客也占相当比重,需要航空公司以运力和航班密度予以保障。

而在2020年,大变局正向民航业袭来。一方面,传统的差旅市场受到疫情冲击尚未完全恢复,大量企业因为经营压力而在差旅成本上着力节省支出;另一方面,全社会复工复产又期待民航先行的运力支持;同时,民航业重资产、需要持续现金流、刚性成本大的特点,也要求尽快找到重启市场之路。这些因素共同决定了,民航业在变局面前的应对,不能像有些行业那样,大幅压缩生产经营规模而只保持少数高净值市场——这不仅不符合“人民航空为人民”对行业的期许和责任要求担当,也不符合民航的商业模式与发展之道。

唯有用合适的商业模式更普惠地为价格敏感群体降低出行门槛,从而削减日常情况下的空座成本,将之转化为经营收入,才能真正对冲疫情影响带来的冲击,觅得突围之机,甚至进而深入撬动更长产业链、更大范围的复工复产。

“周末随心飞”正是让旅客能用可控的费用实现有效出行,为周末空座找到化解途径,又满足群众对探亲相聚、饱览祖国美景的期待,成功“爆款”,良有以也。

爆款产品更需持续匠心打磨

东航“周末随心飞”项目负责人介绍,产品上线后,不少完成绑定的旅客立即着手订座,尤其是以往受冷落的周末早班机开始走俏。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旅客还可以提前安排好行程,“这周去、下周回”,进而利用好国庆长假。

其中,东航总部所在地上海的旅客,无疑拥有最丰富的航点选择。上海始发至成都、深圳、西安、青岛、重庆、厦门、长沙、三亚、昆明、广州的航班,为6月27日最火爆的前10名航线。以上海虹桥—成都这一东航传统商务快线为例,当天东航MU5401、MU5405、MU5411、MU5477这4个航班上,“随心飞”出游旅客占比全部超过90%,航班客座率也都在90%以上,早班机MU5401更达到96%的高客座率。6月27日和28日两天,东航、上航的上海往返成都双向共有58个航班,“随心飞”旅客累计4049人次,占到航班总旅客人数的59%。“周末随心飞”消化空余座位的效能引人瞩目。

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同样对“随心飞”旅客有巨大吸引力。从东航全国范围内航班预订总体情况来看,近期旅客集中兑换的热门航线目的地主要集中前往上海、成都、拉萨、昆明、重庆、深圳、西安、广州、三亚、厦门、长沙等地,传统商务和旅游航点兼有;拉萨尤其受到出游旅客热捧,在6月27日成都往返拉萨的MU5825/5826航班上,持“周末随心飞”兑换机票的旅客占比达90%以上,客座率接近满员,其余从广州、昆明等地前往拉萨的航班也均有超过90%的机票兑换比率。

毋庸讳言,“周末随心飞”和热情的消费者,也一度让东航App出现了超负荷,软件卡顿、购买不易,以致部分先抢到票的黄牛党在电商网站和二手网站上挂出了七八千的二手转让价,幸而东航迅速发布声明,表示仍有余票销售,App直销渠道也逐步恢复正常。

如何让旅客有更多机会,订到自己中意的周末航班,则是下一个挑战。自然,购买周末随心飞的旅客肯定会理解,产品特性决定了无法确保自己在某一个非常具体的时间一定能订到某个航班的座位,但旅客至少会希望,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在若干个自己有出行意愿的方向上,总有能选择的座位。这就对航空公司的大数据收集、分析整理和及时高效应对提出挑战——比如在显示的订座热门方向上,可以考虑换大机型、增加频次,如果有主要机场航班时刻确已用足,则不妨借助机场群的作用,增开周边航点。当这些细节都能不断打磨升级,“周末随心飞”的普惠优势和撬动作用,就能更细致完善地让大众出行、让经济运行复工复产从中受益。

“发展为人民”不止于“周末随心飞”

事实上,在复工复产中,东航受到公众欢迎的创新,不仅仅是“周末随心飞”。

今年4月8日,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从而获得了同时经营空中航食和地面食品的资质,这也是上海首次为一个食品生产地址颁发两类食品生产资质证照,实现“一址两证”创新。广受欢迎的“东航那碗面”由此可以走进商场,成为消费者点赞的好消息。

确实,在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人民航空为人民”、助力全社会复工复产上,民航业可以大显身手的舞台非常广阔。而其中的关键点,则在于让企业自身特点、产品矩阵、创新模式和公众的需求真正贴合。

几乎在东航推出“周末随心飞”的同时,华夏航空也宣布推出2999元、限量1000份的随心飞产品。作为一家以支线航空为定位的航空公司,这同样是极具特色的尝试。

国内低成本航空的龙头企业春秋航空则在投入运力、推出优惠票价上屡屡出招,率先新开上海—宁夏中卫航线、疫情后首家复航吉林长白山机场、五六月间连续新开和恢复数十条航线、大量推出“99”系列特价票……这些贴合公众需求、提供普惠航空出行选择的组合拳,迅速创造了大量上座率在90%甚至95%以上的新开、复航热门航线。

值得一提的是,“随心飞”、特价票等产品的推出,既是对航空公司当前运力资源的盘活,也极大提振了消费信心,通过民航的独特引领作用,带动地面交通、酒店、餐饮、购物等消费。而这最终的成效,还有赖于各方的合力协同。比如,在数据互联互通技术非常成熟的当下,各地的健康码、各行业的防控出行信息,能否尽快打通一致,既提升精准防控的品质,也避免旅客出行时需要频繁大量重复填码,在航班、酒店、景区等不同环节面临不同信息要求的情况。当这些瓶颈短板得到补齐,精准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双胜利,就会离人们更近。

行业宏观外部环境的变局已至,但中国经济、中国民航长期向好的前景并未改变,只要秉持“发展为了人民”的初心,勇于善于创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破题路径就一定会营造出公众、民航与社会各方的共赢。(《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