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航空货运:支持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6-25 15:54:00

                                       

在今年的抗疫行动中,航空货运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航空货运还将继续助力经济的恢复。
    航空货运的韧性
    全球范围的货物运输,支持着世界各国的经济活动和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根据疫情之前年份的数据,在主要的运输形式中,按照吨位计算,空运货物的占比不到1%,但相比其他运输模式,航空货运一般运送价值较高的物品,比如手机等电子产品,对时效性的要求也比较严格,比如快递类产品和一些有存储时间限制的产品。使得空运物品的价值比例超过了1/ 3。同时在航空业中,来自货运的营收占到了16%,这些事实都显示了航空货运的重要地位。
    自2001年以来,全球年度货运量的变化与GDP的变化基本吻合。当经济受到金融危机等重大事件的冲击时,航空货运也会受到负面影响。而每次危机之后的两三年,航空货运就会和经济一起复苏,并随着经济进一步增长,显示了其强劲的韧性。
    航空货运除了跟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有很大关联度之外,近年来电商业以及其带动的快递业的高速发展,对于航空货运业的增长也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在大量需求的带动下,全球机队在过去几年实现了稳定的增长。在过去5年~6年的时间里,全球航空货运的增长率达到了20%以上。三种类型的货机即标准机身货机、中型货机和大型货机,也都保持了稳健的增长。
    中国航空货运市场引领全球
    近些年,中国经济加速向消费型经济转型,如今中国电商的发展规模已经达到了美国的近3倍,成为全球第一。在如此大的基数之上,无论是市场营收还是市场规模,其每年还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这样的发展速度使得行业对中国未来航空市场充满了信心。
    波音预测,未来20年全球航空货运的年均增长率为4.2%。而与中国有关的几个细分市场——中国—北美、中国—欧洲、中国国内——增长速度均高于全球水平。其中中国国内市场预计增速达6.2%,可谓引领全球。
    在机队方面,中国的货机相比客机有更大的增长空间。截至去年底,国内的货运机队规模约为200架。预计未来20年,该机队规模有望增长三倍,达到800架。其中,以波音737改装货机为代表的标准机身货机将占到一半,主要满足国内快递业的需求;另一半为波音767为代表的中型宽体机和波音777为代表的大型货机,其将助力中国航空公司拓展远程国际货运市场。
   疫情与复苏
    全球经济以及航空市场在疫情的影响下,需要两年~三年的时间恢复。但业界公认的是,中国需要的恢复时间更早,且恢复的速度更快。预计在下半年,中国市场就会有非常明显的变化,更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现明显增长。
    受上半年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客运航班量在最低谷时只有正常水平的20%左右。而同时期的货运航班量几乎未受影响,反而有所增长。这背后的部分原因是客机腹舱运力的骤减使得对全货机的需求有所增加,但主要原因还是经济活动和物流业务的继续开展,包括抗疫物资的运输。货运市场在最困难的时候更体现了难能可贵的韧性。其中,比较突出的一点是把客机当作纯货机来用,在腹舱和客舱都装上货物。中国的航企也想了很多办法来保证全球范围内物流的运输。
    过去两三年间,中国航企在中欧和中美客运市场的份额都有很大的提高,超过了50%,甚至一度达到了60%。但其在中欧和中美货运市场上的份额还是比较低的。这也预示着,随着市场的发展,中国航企在这些国际远程货运市场上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波音货机的优势
    在货运市场上,波音公司提供了全面的产品,包括从运力20多吨的波音737-800改装货机,一直到运力130吨以上的波音747-8货机。各种波音货机,包括原厂货机和改装货机,提供了全球90%以上的航空货运运力。
    除了货机产品外,波音公司还致力于与整个行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来进一步促进全球、特别是中国的航空货运的长期发展。这些努力包括了波音与航空公司合作对货运时刻进行分析与优化、针对货运枢纽与网络建设的技术支持,以及在安全、能力和效率等方面的支持。
    展望包括货运和客运的整个民航业,在过去40年的发展中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无论行业遇到什么样的冲击,都能够顽强地在两年~三年的时间内恢复过来。行业现在确实遇到了非常大的挑战,但是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民航业以及全球经济,都有其内在韧性。所以,虽然现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但未来的全球民航业和中国民航业仍然充满希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苏达)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