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货运“兴”时代顺丰航空如何实现北京两场运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6-22 18:06:00

6月11日,一架满载的顺丰航空波音757-200型全货机从杭州平稳飞抵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是大兴机场自2019年9月25日正式启用以来接收的首个全货运航班。随着这架全货机落地,顺丰航空也成为国内首个飞入大兴机场的货运航空公司,正式迈入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两场运行的货运“兴”时代。
  “兴”枢纽、强航网
    北京是我国重要的交通中心,也是顺丰布局物流服务网络的重点城市。2011年,顺丰航空开通北京航线,正式启用自有全货机服务北京进出港航空快件的运输。2015年,顺丰航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设立航空基地,快步实现了该基地地面保障业务自营,同时依托顺丰速运华北分拨中心打造华北航空枢纽,全面强化北京进出港全货机航班的保障实力,促进航空快件运输时效及客户服务体验的不断提升。
    近年来,顺丰航空立足北京开通的北京—深圳、北京—广州、北京—杭州、北京—韩国首尔等航线,将顺丰航空三大航空基地深圳、杭州、北京的运力优势与货源优势高效串联,使“枢纽飞”的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对顺丰航空而言,大兴机场是能够与世界对话的航空货运新门户,也是搭建国际物流供应链的布局重点。率先通航大兴机场,实现两场运行是顺丰航空强化北京枢纽功能、优化货运航线网络的标志性突破,也是其服务京津冀地区航空物流产业发展的全新着力点。
大兴机场在顺丰航空的航空网络、枢纽规划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未来,顺丰航空将以市场需求为基础,以大兴机场的货运发展规划为指引,通过运力匹配、航线区划等形式持续完善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的两场分工,以配合紧密、配置合理的运行机制,提升顺丰航空货运航线网络运行品质。
    “兴”服务、促发展
    自2009年开航以来,顺丰航空始终专注为航空快件提供安全高效的运输服务。近年来,随着机队规模的稳步扩充、运行能力的不断提升,顺丰航空开始与医药、冷链等业务板块紧密合作,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定制化航空物流解决方案,有效促进生鲜电商、跨境电商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中国品牌“出海”助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全球物流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作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与民生生活的物流服务商,顺丰航空第一时间调集自有全货机运力资源,率先为武汉防疫物资架起空中运输通道,后期更积极服务于国际防疫物资的运输,充分履行社会责任,发挥社会服务价值。
    顺丰航空业务边界的不断拓展、社会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是基于机队规模的稳定扩充,更得益于航线网络、航空枢纽布局的日渐完善。北京大兴机场相关航线的开通,在为华东、华北区域航空快件运输提速增效的同时,也为疫后经济生产及民生生活的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顺丰航空5月~7月的“水果航季”已进入运行高峰期,海南荔枝、山东樱桃等特色水果已陆续搭乘顺丰航空的全货机航班飞往华南、华东等需求旺盛的消费市场,6月11日由杭州飞抵大兴机场的首航航班搭载的正是来自浙江的新鲜杨梅。在“水果航季”内,顺丰航空依托大兴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与顺丰地面干线网络、冷链运输、时效配送的优势联动,将着力服务当地生鲜电商的发展。
    “兴”货运、“丰”未来
    作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大兴机场不仅是驱动京津冀地区航空货运产业腾飞的新引擎,也将成为汇聚全国乃至全球航空货运资源的新门户。连通新引擎、入驻新门户,翻开了顺丰航空服务国家物流供应链的新篇章。
    2020年下半年,顺丰航空机队规模将突破60架,全球通航城市与地区将突破70个。大兴航线的开通将使顺丰航空的运行实力与服务能力实现大跨步提升。未来,顺丰航空将继续秉持“立足航空、共赢物流”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身航空物流优势,增航线、投运力、强运行,着力支持大兴机场建设国际货运枢纽,并精诚合作,共同促进高端产业向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聚集,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安全可控的国际物流供应链而努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王睿捷)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