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航空运输

南航大连飞机维修厂:小房子孕育大智慧 大国工匠从这里诞生

2020-05-27 11:03: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日前,南航大连分公司飞机维修厂(以下简称“维修厂”)举办2020年度“岗位技能提升竞赛”,来自一线岗位的参赛选手在发动机EGT测量、标准线路施工、FCU拆装等五个项目上展开角逐。比赛贴近工作实际,以实操实战为抓手,考训结合,全面提升维修队伍的业务技能水平,切实增强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意识。

提到比赛的地点,那可“大有来头”。在大连机场跑道南边,离机坪不远的南航大连分公司办公区域内,有两间小平房,外观看似不起眼,内里却别有洞天。这里就是维修厂“实作教室”,是机务人员培训和练习基本维修技能的场所。2017年5月,实作教室在南航机务工程部培训中心的支持下开始筹建,历经3周年发展,如今面貌已焕然一新,3年来这两间小平房孕育出了许许多多的大智慧,“大国工匠”的时代精神在这里得以弘扬。

从无到有,极“智”穷思

近几年,随着南航大连分公司机务维修业务量的日益增多,入职的新员工也越来越多。对于很多新员工而言,在这一技术性极强的行当面前,基础知识不过关,基本操作不经过认真领会、反复锤炼的话,在工作现场肯定“傻眼”。如何加快年轻员工的成长速度,规范他们的操作手法,打造一个实作教室的想法由此产生。

  2017年夏初,维修厂开始着手筹建实作教室,并将此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徐立洋、韩冬等高级工程师组成的团队。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没有设备就自己设计制作,没有课程就自己研讨制定。据徐立洋回忆,为了搜集制作设备的零件,他们团队跑遍了大连大大小小的五金商店,和网上多家五金淘宝店主也熟络起来。万事开头难,为了设计出符合机务技能培训的设备,他们真得绞尽脑汁。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各类操作台架被陆续研发制作出来,电气标准施工、线路测量、EGT测量、翼尖灯线路排故、电源系统排故、保险、涂胶、紧固件拆装、大气数据校验、管路施工、计算机拆装等台架,有序地填满了整个教室。置身屋内,可见一台台操作台错落地摆放着,功能各不同。虽没有讲究的装饰,却能看出精心设计的心思,看出巧妙安排的尝试,让人能想象这里经历了从无到有的一切。

微信图片_20200527105715.jpg

这些操作台架的最大特点就是贴近实际工作,主要针对航线维护人员在一线生产运行中的弱点和难点问题而设置,希望利用这些设备培养他们扎实的基本功,补齐实操技能上存在的短板,在教学台架上“设计”的故障也能有效提升操作人员的排故能力,以减少生产环节中的人为差错,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保障安全。

拿线路标准施工台架来说,应用它可帮助工作者开展飞机各类插头导线制作、继电器导线制作、跳开关更换、接地桩导线制作、模块导线制作、屏蔽线制作等操作,从而达到提升标准线路施工的能力。

技能培训 ,“智”领发展

随着实作教室的建设,越来越多的机务人员走进了这里的课堂,2017年10月~12月完成2期实操技能培训,2018年、2019年全年各完成6期实操技能培训,课程设置和上课效果得到一线维修人员一致好评,实现了对一线机务人员培训全覆盖。结合教学台架和培训课程,实作教室还配套开发出一整套对应的教学课件,并将这些课件制作成直观生动的教学视频上传到网上,便于新员工和有学习需要的机务人员在课后及工作中查阅。韩冬也是实作教室的创始人之一,这名有着20多年工作经验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深知拥有扎实基本功的重要性。“机务工作是禁不起犯错的。这些基本功,无论对于哪种机型、哪个岗位都是通用的,扎实地具备了它们,才能更好地避免犯错,从而让保障安全和提高效率同步实现。这也是我们建设维修厂实作教室的初衷。”韩冬说。

除了培训功能,实作教室也为维修厂实操技能竞赛提供了平台。2017年~2018年,利用实作教室里的设备,维修厂共举办了6次大型航线维修实操技能大赛,还曾邀请大连机场机务工程部共同参与,得到局方的高度关注和认可。2019年,南航机务系统实操摸底考核(大连站)在实作教室如期上演,凭借先前的培训基础,被随机抽取的100名一线机务人员全部通过考核。长期以来,维修厂始终杜绝以往劳动竞赛“赛精英”“赛重点”的情况,引导全员参与、全系统检验,在不断丰富竞赛内容、创新竞赛形式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极具维修厂特色的劳动竞赛之路。在竞赛过程中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为维修厂技术人才储备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期间,“智”创教学

自疫情发生以来,维修厂创新培训形式,利用“钉钉云课堂”以及“教学管一体化平台”,多举措开展线上培训,目前累计开展了18门在线课程,培训近4000人次,确保全体机务人员防疫当前不停学。其中,依托实作教室平台,将“V2500发动机EGT测量”、“常见保险施工”、“320S起飞灯拆装”等三个实操类项目以视频课件形式开展培训,克服时间、地点的限制,夯实一线机务维修人员维修技能,确保员工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业务技能投入到复工复产工作中。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实作教室三年的“智”变助力了机务人维修技能的提升,他们彼此也会以“朋友”的身份并肩同行,共同助推维修厂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俊青、王严深)

0 0 0

责任编辑:wangyaling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