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航空运输

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南航打好抗“疫”、复产组合拳

2020-03-27 11:29: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1月31日深夜,南航飞行总队B737机队负责人李勇突然接到总队的一个紧急来电:根据外交部、中国民航局安排,南航计划于2月1日执行包机航班前往泰国普吉,接回滞留的湖北籍旅客返回武汉。

几乎同时,飞行26年、执行过数十次维和包机任务的的南航主任乘务长田静,收到了南航客舱部向全体乘务员发出的执行急难险重航班集结令。收到同样信息的还有空警刘磊以及机务工程师杨新和陈振山等。

最是危急见初心!时间紧、任务重,李勇毫不犹豫地要求带头执行飞行任务。田静也立即申请报名,在田静的带动和激励下,同队队员也纷纷报名,当晚累计有400多名南航空乘人员主动报名参加任务。

换好防护服,准备迎接武汉同胞的田静_副本.jpg

换好防护服,准备迎接武汉同胞的田静

他们都是南航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3月23日,南航集团投入6585个航班参与抗疫人员物资运输工作,共运送医护人员、滞留旅客21750人,抗疫物资5526.7吨。

一架架包机,运送国家各地医疗队驰援湖北,一批批战“疫”物资从全球急运武汉。在疫情防控中,南航党员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万米高空架起了战“疫”通道。

在每个感人的战“疫”故事背后,还有南航强有力的党组织,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mmexport1583937860985_副本.jpg

战“疫”有需求,国家有要求 南航必行动

疫情发生后,南航集团党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视频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出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党的领导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划拨605万元党费支援南航各基层党组织战“疫”一线,并向全公司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把党旗做“战”旗,将岗位变“战”位,坚决扛起作为中国民航国家队的责任和义务,让党旗在南航防疫战“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0日,南航集团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建立每日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制度,吹响防“疫”集结号。1月23日,南航正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加强旅客疫情全流程管控。1月24日除夕夜,南航紧急安排首个中国民航包机搭载128名广东医护人员、3.42吨医疗物资前往武汉。1月26日起,南航对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的救援物资实行免费运输,开通援助物资运输“绿色通道”。2月初南航先后通过国务院国资委,向湖北省捐赠1000万元,以及10000套防护服、30000只外科口罩支持湖北疫情防控。

mmexport1585276554812_副本.jpg

紧张密集的南航战“疫”时间表上,3万余名南航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带动周围群众一起努力同时间赛跑,与新冠肺炎疫情较量。

南航湖北分公司运行指挥部经理罗忠海,24小时在岗状态,时刻关注处理航班保障信息。从大年三十第一批包机运输开始,到现在超50余架次的运输任务,罗忠海几乎每天赴现场保障、指挥、协调,尽全力保障好每一个支援包机。

南航湖北分公司三个年轻90后飞行员,在暂时停止执飞任务的日子里,做起了志愿者,自发的筹集物资,并将筹集到的物资送到医院或社区,为武汉“护航”。

南航货运物流公司装卸部党总支书记阮意球作为部门年龄最大的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确保来自全球的防疫物资尽快发往战疫一线。2月6日,近10吨防疫物资从温哥华运抵广州,其中2吨物资需经广州转载CZ3388航班运往长沙,中转时间急,装机难度大。阮意球全程跟踪物资保障、提前预留舱位、优化地面运输和机下装卸措施,高效保障了防疫物资快速中转。

mmexport1584697501015_副本.jpg

一刻也等不得、慢不得,更懈怠不得。战疫路上,南航集团党组主要负责人多次勉励南航广大党员,在特殊时期要能看得出来、在关键时期能站得出来、在危机时期能豁得出来。南航集团先后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通知》、《关于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发展党员的指导意见》等。南航集团各级党组织在航前准备室、客舱、候机楼、机坪等疫情防控一线,纷纷建立责任区、示范岗、突击队、攻坚组,在联合攻坚队伍、隔离机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的责任。

其中,南航股份飞行、保卫、客舱部党委结合实际以分队为单位成立党员突击队,建立“临时线上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争创“空防堡垒”,党员先锋队“党员木棉春风组”组员100%提交请战书,累计保障医疗队驰援武汉包机、海外滞留旅客包机18架次;在防疫最前沿的武汉,南航湖北分公司党委在异地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的 170 名空勤人员中成立3个临时党支部,加强队伍管理和关心关爱,确保驻异地空勤人员思想稳定等等。

mmexport1584527172975_副本.jpg

2月26日,南航集团18名新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他们的党徽在胸前熠熠发光,誓词字字铿锵,掷地有声。他们有的是临时受命执行医疗救治人员与防疫物资运输等重大保障任务驰援武汉,有的主动请缨真情迎接湖北同胞回家。南航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昌顺出席并讲话,为新党员加强党性锻炼上了最实际、最生动的第一课。

mmexport1584697511425_副本.jpg

党旗引领,打好抗“疫”、复产组合拳

“坚定必胜信心,咬住年初工作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动摇!”2月19日,南航集团党组召开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会,要求南航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复工复产的要求,勇担交通运输“先行官”的任务和使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稳步有序推进重要改革、重大战略、重点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南航加速度”。

mmexport1584697501015_副本.jpg

随着国内疫情形式逐步向好,南航推出定制化包机,助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3月9日11点38分,南航CZ681X航班载着来自新疆墨玉县贫困家庭的123名务工人员,从和田机场飞往厦门,这已经是南航在新疆执行的第13个劳务输出专包机航班。截至3月23日,南航集团共执行复工复产运输任务222班,运输旅客17649人。全力支持各岗位劳动者安全、迅速地返回工作岗位。

同时,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南航针对不同风险级别地区制定了航班分级恢复方案,已恢复广州至成都、南昌、西安、毕节、徐州、连云港等多地航班。3月份,南航至日航班量也已达千班左右。

mmexport1584959514707_副本.jpg

此外,为打造安全返工通道,阻断客舱内的疫情传播渠道,南航机组人员出发前检测体温,执行航班期间乘务员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南航客机每个航程结束之后就进行消毒,飞机结束全天飞行回到基地后做预防性彻底消毒,机务人员还加大了更换飞机空调再循环系统风扇气滤的频率,为飞机换上新“口罩”。南航地服系统还在值机、登机、行李提取等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拓宽旅客间接触距离,在保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顺”。

人民航空为人民。作为民航央企,南航集团正动用一切力量,调动一切资源,充分发挥党组和各级党组织的力量,发挥航空优势,以南航“加速度”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0 0 0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