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南民航战“疫”最美逆行者:东航武汉朱本林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9 16:40:00

中南民航战“疫”最美逆行者:

东航武汉公司运行控制部总经理朱本林 勇挑战“疫”重任的中坚力量 

c1.jpg

检查指导部门值班人员工作(左一朱本林)

“朱总,04:00公司召开疫情应对应急会议,请速到公司。”“好的,马上到!”1月23日凌晨02时50分,急促的电话声惊醒熟睡中的东航武汉公司运行控制部总经理朱本林,挂断电话,他便匆忙赶往公司。

03时20分,朱本林直奔AOC运行大厅,立刻指挥当班签派员迅速梳理所有驻外航空器、机组以及当日航班计划又赶往应急室准备会议。

05时45分,朱本林参加武汉机场应对疫情紧急会议。

08时30分,运控部召开应对疫情紧急会议,会上朱本林详细布置部门应对疫情11项举措,接着参加公司航班调整会议。

13时30分,“朱总,下午航班已梳理调整完毕,按您要求正在向总部申请调整明日航班。”

22时,“朱总,明日航班已全部调整。”

1月24日0时,经过一天频繁的会议和此起彼伏的电话,朱本林终于可以坐下来梳理一天的工作:共参加会议6次,通话100余次,调整航班200余班,上报疫情信息2份。自1月23日凌晨武汉市发布疫情防控指挥部1号通告以来的30多天里,类似这样的工作日常每天都在上演……

一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严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健康和安全,为保护公司全体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医疗救援航班运输正常,东航武汉公司无数员工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冲锋在前。运控部总经理朱本林便是其中的一员。他除了运控部日常生产运行组织指挥外,还兼任公司防控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全面参与防控办公室工作。

c2.jpg

接受媒体采访(右为朱本林)

疫情防控 勇担重任

朱本林肩负着民航局、武汉市、东航等上级单位与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和工作小组的信息联络的重任。安全离汉通道关闭后旅客怎么处置?信息怎么处置?1月24日武汉进出港的航班取消了,AOC的大厅怎么管控?需不需要总部接管?这些问题都如千丝万缕萦绕在朱本林心头。他深知自己背负着公司的信任和重托,任何信息的错、漏、缓,丝毫懈怠轻则影响防控工作的滞后,重则影响到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他本着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抱着与时间赛跑的信念、必胜的信心,俯下身子一线督战。

1月23日以来,他每日认真梳理上级单位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具体要求,收集、整理、全面掌握公司新冠肺炎信息,及时上报相关单位和公司领导,为公司应对疫情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公司与上级防控单位搭建起信息高速路。1月24日开始,陆续有航班运输的旅客被确诊的信息报告和员工发热或员工家属发热的症状报告。一方面要组织信息报送,一方面要梳理与航班运输有密切接触的员工、与发热员工有近距离接触的员工,组织隔离;另一方面还要组织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毒。每个发热、每个确诊或疑似的病例,他都要求仔细记录,全面梳理个人行程,不漏过每一个环节。他还不忘时常叮嘱大家:“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细节都直接关系到大家身体健康和生命的事情,绝对马虎不得!”

1月23日~28日,是他最为繁忙的几天,一方面是有场外正常运行的航班调度及突发情况的处理,另一方面对于疫情的各类信息需要及时收集上报,还有各类医疗物资航班的保障。有时候实在累得不行正想打个盹眯一会儿,电话就打进来了。有一天手机4次充满电,4次被打完。遇到疫情防控办公室和正常生产运行的交接点,信息量和工作量更大,他往往要工作到凌晨2-3点结束。

c3.jpg

全面分析 科学决策 保证运行从容有序(左一为朱本林)

随着疫情发展,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不断驰援武汉,作为有担当的民航企业,东航承担了四分之一的运输量。面对武汉公司如此艰巨的航班保障任务,朱本林同志亲力亲为,与相关分子公司确认航班计划、明确人员数量和物资重量,协调机场相关单位,及时发布航班信息,参与每一次现场物资转运。“疫情当前,防疫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做好岗位坚守,才能不负白衣天使们的坚韧和奉献!”这便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

截至2月23日,东航武汉公司保障医疗包机83班,各类滞留旅客运输专包机5班,运送医护人员9776人,防控物资561.655吨。仅2月9日一天18架医疗包机从上海、南京、无锡、太原、青岛、宁波等六处机场起飞,运输沪、苏、浙、晋、鲁五省医疗队,共计医护人员2150人,防控物资110余吨,在较短时间内密集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朱本林同志不但组织协调到位,且现场人员十分紧张,主动参与现场物资转运,直至次日早上7点半。

c4.jpg

朱本林参加部门疫情紧急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运行决策 从容有序

朱本林全面深入分析疫情对公司航班影响,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逐一审核航班调整方案。1月23日~27日这4天里,在他带领下,公司运行中心共发布航班调配通知单99张,涉及航班调整400余架次。1月23日决策开始全面停航武汉机场进出航班;1月24日签派人员报告有发热病例需要做好公司指挥中心进行应急的准备;1月25日决策全面停止湖北省内其它机场的运行;1月26日决策全面停止武汉公司机组执行航班。整个过程中,信息不断、调机不断、要求不断。不管是上级领导的要求、各地卫健委的要求、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还是机组的需求、飞机的要求、旅客的需求等等,他都凭着娴熟的业务技能和严谨的思维一一予以解决。每当他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只要想到背后这个温暖而强大的集体,心中总是充满坚定的力量。

c5.jpg

朱本林积极参与公司疫情防控志愿者帮扶小组(左五)

部门管控 有条不紊

朱本林与运控部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分工合作,分头落实,及时召开应对疫情紧急专题会,成立运控部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控制三个工作小组。其中朱本林主持制定11条具体防控措施。

1月23日,他听说有值班的同志下班回家出现了发热症状,当时非常紧张。一方面是担心员工安危,第一时间与发热的同志取得联系询问情况。“好在同志们都是普通感冒,不是新冠。”回想起那天的场景,他历历在目。另一方面为了不影响部门正常运转,又积极同东航总部沟通,寻找备份,并对AOC大厅进行重点防护,自身找好应急措施,一旦出现感染,所有职能转接到应急室,通过无线网络实施生产运行。当天在和部门党委书记协商后,及时发布了部门人员灵活上班通知和疫情期间部门值班双岗制的通知,为部门员工减少感染风险和加强疫情防控采取了果断有效措施。

1月28日,随着疫情不断发展,朱本林同志与其他班子成员针对疫情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再布置,并制定进一步细化部门管控措施7条。2月1日,根据公司应对疫情最新要求,组织召开部门进一步优化各岗位值班会议,明确部门值班岗位及值班制度,规范疫情期间各岗位值班要求。通过以上有效措施,运控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个别患病员工得到及时有效治疗,部门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

c6.jpg

朱本林在保障现场

员工关爱 倾情投入

虽然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琐碎繁重,但朱本林同志仍然尽其所能积极参与公司员工帮扶。

1月25日部门组建员工关爱帮扶小组;29日,部门“爱在东航”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成立,朱本林积极参与,倾情投入。在疫情期间如此高强度的工作重担下,他的担当和善举不仅仅是相互帮扶的爱心,更是一个人生的希望。他就是这样一个为同事倾其所能的好党员。

从1月23日凌晨至今,朱本林一直投身于公司抗击抗疫、保障医疗包机航班工作中。在这期间,他回家次数屈指可数,一次是1月25号回家待了1个小时,一次是2月9号回家拿工作制服,待了15分钟就匆匆返回公司,更谈不上和家人一起吃一顿团年饭。他深知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尽职尽责、率先垂范。不管是“急难险重”工作任务还是各种特殊情况的考验,他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同时他作为一名父亲,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儿子做出表率。谈到等抗击疫情工作结束最想做的事,他不好意思的说:“一直以来我亏欠他们太多,争取以后有机会请几天假好好陪他们吧。”

东航武汉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截至目前,飞行机组没有发生不安全事件;自1月6日~23日运输的旅客当中均未出现服务质量方面的投诉。针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朱本林谈到会继续做好信息上报与工作总结,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持续做好专包机的保障任务,把部门的疫情防控好,给员工更多的爱和关怀,同时做好教育和培训,恢复相关的资质;再着手把疫情过后的工作进行安排,逐步恢复生产,把大批量的医护人员送回去……

有人说他是坚守者,从1月23日凌晨至今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人说他是逆行者,面对家人的不舍义无反顾投身抗疫;有人说他是幕后英雄,但他说他只是做了他的本职工作而已。其实,他既是坚守者,也是逆行者,同样是幕后英雄之一。正因为东航武汉公司有许多像朱本林这样的中坚力量,我们才坚信战“疫”必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方轶、程曼莉)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