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90后”女签派员的首个春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20 15:52:00

图1 王有勉 摄影 工作岗位上的朴春子.jpg

工作岗位上的朴春子(王有勉/摄)

2020年1月20日,腊月廿六,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民航春运也进入到节前最后的客流运输高峰,这一天,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将在大连执行110个进出港航班,预计运送旅客超过1.5万人。清晨4点55分,天还未亮,飞行签派员朴春子就来到位于大连机场南侧的南航大连分公司现场运行中心(以下简称“GOC”),开始了被民航人称为“早出港”保障的紧张忙碌工作。

“不上天的机长”

这是朴春子以一名签派员身份,独立工作的第1个春运。

1992年出生的她,研究生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空中交通管理学院,研究方向为终端管制区的空域利用。在学校积累的专业知识,加上她自身的勤奋,2018年12月,她以90分以上的成绩通过了民航局的相关考试,顺利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签派员执照。

说起飞行签派员这个职业,行业以外的大多数人都不太了解。这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书上说,飞行签派员是“地面上的飞行员”、“不上天的机长”,签派员所承担的风险与责任,所要求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同飞行员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一旦出现极端恶劣天气,签派员还需要根据对未来天气变化趋势的科学研判,尽快采取最为安全合理的航班调整方案,调整后续航班计划,争取最大可能及时恢复航班正常运行。2019年,南航大连分公司GOC签派人员严把标准、果断决策,通过加强内外沟通协调运力、航班过站快速保障等举措,使得全年出港航班正常率达88.39%,同比提升4.42个百分点,在三大航排名第一。其中“早出港”航班正常率达到94.74%。

图2 时晨 摄影 朴春子为机组做放行讲解.jpg

朴春子为机组做放行讲解(时晨/摄)

除了专业性之外,从事签派员的工作还需要不断变换作息习惯,适应昼夜倒班。朴春子所在的签派室就实行“四班倒”,休息时间很不规律。工作时间的昼夜变换和高度紧张的神经,让签派员这份工作看起来不那么适合一个女孩子。在南航大连分公司26名签派员中,女性签派员只有7名。“女性签派员所占的比重的确比较少。”在南航大连分公司运指部业务室负责运行品质工作的施展,是七名女签派员之一,她告诉记者,“但同时也不否认,行业内还是有许多非常棒的女性签派员的,我平时会以这些的榜样力量去引导春子,鼓励她在日常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多向前辈们学习经验与方法。”

朴春子也没有辜负前辈的期望,她的工作能力和积极性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在GOC,同事们都知道她有一个“神秘的”小本子,里面满满一本记录了部门的各类业务以及签派员需要的知识点等等。正是因为这样的细心和对待工作的热情,她很快适应了GOC的工作环境和飞行签派员的紧张工作节奏,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签派员。

给飞行员讲解飞行:从紧张到自信

入职以来,朴春子核对检查飞行计划超过6000份,为飞行员放行讲解200余次。作为一名专业的签派员,她不仅能提前对航班运行的航路天气、油量、备降场等情况进行评估,为机组讲解相关运行信息,还能为飞行员解答他们对飞行程序、天气标准、油量政策等方面的疑惑。

朴春子还记得第一次面对飞行员做飞行讲解时,心里那种忐忑不安的情绪和害怕讲错的顾虑。“面对到来的机组,明明准备了好久,却紧张的只能一个字一个字的照着读,明明很清晰的天气报文也感觉突然有点看不懂,但是机组成员都非常友善,不但耐心的听我把准备的各项内容一一念完,还会为我纠正讲解时发生的错漏。走时也不忘微笑的道谢,鼓励我‘讲的特别好,下次可以声音再大些’。”回忆起自己给飞行员讲解飞行的工作经历,朴春子说,自己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飞行员们的耐心与善意,帮助自己树立了信心。

通过不断与机组的沟通与交流,她渐渐地从以前的照本宣科,到可以有针对性的、有独立思想的去为机组讲解与服务。2019年10月27日,这一天是民航新的冬航季航季开始,CZ6900(三亚-杭州)航班主用航路发生了新的调整,主、备用航路对机组资质能力和标准要求产生了一些差异。朴春子和签派室的同事们与南航总部沟通确认,制作了相应的运行提示对机组进行讲解,有效预防了机组可能因习惯而导致飞错航路事件以及因主备用航路对资质能力要求不同而产生资质能力不匹配、导致航班无法正常运行问题的发生。11月底至12月初,南方一些地区遭遇持续大雾天气,当时恰好有几位新机长开始独立执行任务。因为新机长执飞的航班着陆所需要的天气条件标准高于一般机长,朴春子和同事们提前对新机长执飞的航班天气情况提前进行评估,科学预测低能见天气持续的时间与范围,有效避免由于天气条件未达到落地标准而导致航班备降或返航的情况。

朴春子告诉记者,“早出港”是每天最为繁忙的时间段,GOC一般同时会有3名签派员在岗,再加上带班主任,这就是一个班组的人员配置。因为航班数量较多且时间段较密集,往往需要签派员在1小时内为10多个航班检查好飞行资料,进行讲解。特别是当航班运行范围内遇到恶劣天气、延误较多或航图有较大更新、管制指挥飞行程序有变化的情况时,需要进行讲解的机组就会比较多:一般白班工作量大概有20多个,而早出港可能需要13-14个。对于一些外站起飞的航班,如有需要进行提示的必要信息,也需要电话将信息告知机组。

春节将坚守岗位:“这是我的工作职责”

随着农历新年临近,公司内外,节日的氛围越来越浓,朴春子的工作也越来越繁忙。

春运是民航人一年最忙碌的时候。今年春运期间,南航大连分公司新增了大连—广州、大连—济州等90多个加班航班,每天的进出港航班量都在100班以上,朴春子所要检查的飞行计划与相关航线资料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大年三十儿晚上、正月初二、初三……她都将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与同事们一起度过。

她的家乡在内蒙古通辽。说起家乡,她最自豪的是清新辽阔的科尔沁草原。它赋予了这个女孩积极乐观的气质,也给了她纯净甜美的嗓音。少年时代,她曾经梦想当一名主持人,在舞台上用美好的声音演绎动人的故事。入职南航后,她也在公司签派员技能竞赛的舞台上实现过这一“梦想”。但是更多的时候,工作需要她“隐居幕后”,默默地保障着航班安全运行。

“作为民航人,保障每一个春运航班快乐的出发、幸福的归航,就是我的工作职责。”朴春子说,自己正在经历职业生涯中首个独立工作的春运,以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不能回家的春运,但是只要在签派这个岗位上,就要以对工作初心不改的热忱,承担这份使命担当,才能不负无悔而骄傲盛放的青春年华。(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时晨 韩鹏举)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